燕赵雄风起长城 文旅融合谱新篇

2019-12-05 10:11:25  来源:中国旅游报  责编:胡晓萌

  长城是举世闻名的古代军事防线,沿线的城墙、关隘、敌台、烽燧与人类活动相互交融,最终形成了一条充溢着物质文化与非物质文化的长城文化带,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也是国内外游客向往的知名旅游目的地。其中,长城河北段拥有山海关、金山岭等精华段,均为游客热门打卡地。

  今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决定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作为长城途经的重点省份,河北积极响应中央决策,参与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实际上,近年来,河北省一直在长城文化保护和传承、长城旅游创新和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了切实成效。

  长城旅游资源富集

  万里长城横穿河北,在河北境内长达2000多公里,有精华段20余处,大小关隘200多个,长城最著名的九大关隘中河北境内就有三个——山海关、紫荆关、倒马关。

  在长城河北段的“中华之魂”老龙头、“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长城倒挂”三道关、“水下长城”喜峰口、“长城独秀”金山岭、“大好河山”大境门,游客可以登高远眺、览景怀古,领略“京畿福地”旅游胜境。到山海关旅游的北京游客张长胜在听完讲解员介绍后说:“早知道长城横亘河北,却不知道长城河北段居然有如此之多的美景、如此之多的关隘、如此之多的精彩。真是不虚此行。”

  金山岭长城位于承德市滦平县境内,为明代爱国将领戚继光担任蓟镇总兵时主持修筑,被誉为“万里长城,金山独秀”,障墙、文字砖和挡马石是金山岭长城的三绝。为深挖文化和旅游资源,满足游客需求,打造金山岭长城旅游品牌,景区内修建了1000米的索道,打造了3公里的“夜长城”。天津游客白云女士说,金山岭长城处处是文化,令人目不暇接。广东游客曾慧女士说,这里的管理者真是处处为游客着想,为方便残疾游客出游,这里还设置了盲道、无障碍车位、低位售票口、无障碍厕位、低位电话、轮椅服务等,想得真是周到。

  长城河北段的文化和旅游亮点还有很多。老龙头位于秦皇岛市山海关境内,是明代长城的东部起点,也是万里长城唯一集山、海、关、城于一体的军事防御体系;青山关长城位于唐山市迁西境内,始建于明万历年间,经500年战火洗礼、地震摇撼,仍巍然屹立;大境门长城位于张家口市境内,始建于顺治元年,是万里长城中四大关口之一,与山海关、居庸关、嘉峪关并称为“四大名关”;烟煤洞长城位于保定市涞源境内,为明代长城的内边长城,保存相当完好,称得上“万历原貌、威武雄关”……

  打响长城文化品牌

  2019年6月20日,由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主办,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承德市政府承办的“游长城·爱长城——2019金山岭长城全球旅行商推介活动”在金山岭长城景区举办,来自全球28个国家的旅行商代表等200多人参加活动。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张妹芝在推介活动中表示,长城是伟大的世界奇迹,是中华文明的象征。“游长城”是境外游客最向往的中国旅游项目之一。河北是长城途经距离最长、保存相对完好、建筑独具代表性的省份。山海关、金山岭等长城精华,与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避暑山庄、清代皇陵等共同构成了享誉世界的高品位长城旅游线路产品。

  2019年6月,中国长城学会、秦皇岛市山海关区政府、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中心还联合主办了长城文化遗产廊道激活行动之长城活火计划山海关站首发项目,有效激发了社会各界对长城文化的关注,提高了长城旅游品牌的知名度。

  据了解,早在2014年,长城沿线多个省区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整合长城沿线旅游产品和市场资源,努力提升中国长城旅游品牌影响力。河北省作为成员单位之一,积极研发、推出区域性长城旅游产品和线路,不断完善长城旅游产品体系。

  当前,随着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启动,长城的保护修缮、文化发掘、活化传承、环境提升、文旅融合等进入全新发展阶段。河北将与中国长城旅游市场推广联盟成员单位一起,在文化和旅游部的指导、支持下协调推进,进一步提升长城旅游品质,打响长城文化品牌。

  开展全方位保护

  长城旅游产品、品牌的打造离不开对长城的全方位保护。近年来,为解决长城保护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河北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组织实施了山海关关城等长城保护工程项目,成立了长城保护协调领导小组,施行了《河北省长城保护管理办法》,协调相关机构签订了《长城保护合作协议》,印发了《关于河北省长城保护项目政府采购方式的通知》,成立了河北省长城保护协会等。同时,河北省相关部门与北京市、天津市文物管理部门签署了京津冀长城保护管理框架协议,建立京津冀长城保护协调机制,并加强与山西、内蒙古、辽宁等省份协作配合,进一步畅通长城保护管理区域的沟通机制。

  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长城是促进文化交流的纽带,是增加民众友谊的桥梁,河北真诚希望国内外游客更多地了解长城河北段独特文化魅力,更多地到河北长城旅游,共同把长城这一人类文化的宝贵财富保护好、传承好、宣传好,共同促进长城文化的弘扬与传播。(任英文 高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