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安:开启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新征程

2019-12-25 14:49:31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胡晓萌

  一泓碧水穿城过,湖光山色两相宜。

  走进迁安,山清水秀、天蓝地绿,彻底颠覆了传统观念中“钢城”的“灰色记忆”,彰显着“水城”的“绿色风采”。

  近年来,迁安着力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推动转型升级,2018年,在全省县(市、区)综合考核评价中,位列优化开发区类县(市、区)第一位,完成全部财政收入144.8亿元,多年“跨百”梦想成真。

  在转型发展中,迁安把“水”作为最为宝贵的资源和优势,围绕“水”做文章、依托“河”谋转型,构建了“沿河布局、跨河发展”的城市格局,荡漾在城中的14平方公里大湖美景成为迁安递给世人的最为亮丽的名片。

  用好这片水,活跃一座城,这“国内少有、北方唯一”的生态景观寄托着迁安人民转型发展的瑰丽梦想。

  追逐时代大潮,圆梦人民期盼。

  8月16日,中共迁安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召开,吹响了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集结号,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

  “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这是省委对我们的明确要求,也是我们的战略选择。我们要坚持干字当头、实字为先,唱响‘实干在迁安’的大合唱。”9月24日,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总结交流暨重点工作部署会上,接过迁安转型发展的“接力棒”,迁安市委书记、市长韩国强向全市人民发出动员令。

  以水聚产、以水兴城、以水促转,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成为迁安人民孜孜以求的新航标,一幅蓝图喷薄出:

  经济强,巩固全省领先优势,在全国对标一流、争先进位;生态优,让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成为常态;产业兴,实现发展动能由旧向新转换,经济结构更加优化、充满活力;城乡美,让城市宜居宜业宜游,让乡村生态宜居更加美丽,成为城乡融合发展的示范样板;幸福指数高,全面实现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加快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迁安明方向定路径:坚持生态优先,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推动转型升级,推进钢铁产业、新兴产业、现代物流业、文化旅游业、生态建设产业五大板块产业结构华美蝶变;加速城乡融合,坚持以“1-3-38-48”四级城镇发展体系为重点,加快新型城镇化步伐,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突出和谐共享,坚持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改善人民生活,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平安迁安。

  建设“北方水城、美丽迁安”,迁安抓铁有痕脚步铿锵:

  精雕细刻,全力加快水城建设,坚持以工匠精神,高标准做好水岛文章,高质量推进城市建设,要高水平经营管理城市,提升品质内涵,让城市更加现代时尚、更富魅力活力;

  聚焦聚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围绕打造五大产业板块,提升传统产业,加快由钢铁大市向钢铁强市转变,壮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新材料、文创产业、全域旅游全面开花结果,发展生态建设产业,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矿山企业投资,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

  背水一战,坚决推进生态环保治理,强势开展“散乱污”企业整治,全域铁腕治超,聚力源头防控,强化精准管控,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抓铁有痕,强势推进项目建设,增强招商实效,拼出项目速度,做优园区平台,提升服务温度,把项目建设作为贯穿全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

  持续发力,全域推进乡村振兴,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增强农村发展活力,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擦亮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特色党建品牌,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用心用情,着力构建和谐社会,积极打造教育高地、医疗康养高地,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深入推进“依法治市、平安迁安”建设,积极防范化解政治、经济、社会等各领域风险,筑牢政治安全防线。

  绿水青山总关情,迁安人正奔跑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谱写着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崭新乐章。

  (文 陈儒 梁玉水 彭月娟 图 陈儒 李彬 张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