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畏风雨勇向前——看“全省第一”背后的唐山营商环境之变

2020-01-08 15:17:56  来源:长城网  责编:胡晓萌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寓含意义。

  在2019年12月29日召开的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通报了2018年度市、县(市)民营经济发展考核结果,唐山市被评为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市,在民营经济发展考核中全省排名第一;滦州市、迁安市、遵化市、乐亭县被评为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在全省县(市)民营经济发展考核中分别名列第一名、第二名、第五名和第八名。

  “唐山始终把民营企业当成‘自己人’”“唐山始终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自家事’”……唐山市委副书记、市长丁绣峰在唐山分会场出席并作典型发言时,讲到的这两句话,着实让民营企业感受到了诚意与暖意。

  它背后承载着的,还有唐山无畏风雨,为优化营商环境所做的“沉甸甸”的努力。

  这一年,唐山全力打好安商亲商、解忧纾困的组合拳;这一年,唐山民企聚焦主业、勤练内功,不断增强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这一年,唐山政企同心协力,民营经济发展步入提质增效的快车道。

  迈进新的一年,奋斗只争朝夕。走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的唐山,将为民营企业的发展提供宝贵机遇和巨大空间。

无畏风雨勇向前——看“全省第一”背后的唐山营商环境之变

  原来,市长是“红娘”

  暮云千里,几重山,几重水,这一切都无法阻挡90后海归任毅恒寻梦的脚步。

  如果不是成立唐山达创科技有限公司,早就拿到美林证券offer的任毅恒可能在华尔街挣着数十万美元的年薪。

  林茂鸟知归。任毅恒和他的团队带着已经取得了中国、德国、美国等17个国家专利的高科技产品——主动电磁散热器,在唐山高新区这片创业热土上生根、发芽、成长。仅用3年时间,他们让一个民企从0到亿进阶,站到了技术和市场的巅峰。

  缘何?

  原来,是他们给任毅恒团队当了“红娘”。

  “为了产业化选址,我们几乎走遍了中国的沿海城市,但仍然下不了决心。”任毅恒说,直到与唐山市副市长曹全民的初相遇。

  那是2016年7月,上海的创展上,任毅恒团队夺得了青年创梦工厂总决赛一等奖。曹全民向这支年轻的团队介绍了唐山的产业基础和区位优势,一一解答了团队提出的问题,并第一时间找到唐山百川公司进行战略投资。于是,这几个从华尔街归来的少年来到了唐山。 

  “选择唐山真是选对了。”每每回忆当初,任毅恒都这样感叹。因为在唐山,他还遇见了唐山市市长丁绣峰。

无畏风雨勇向前——看“全省第一”背后的唐山营商环境之变

  营商环境是否优化,唐山给出了最具说服力的答案。任毅恒有着清晰的感受:“初次创业打拼,经验尚不足。有问题了,我们可以随时与市长直联。”在用电、配套、场地、住房……团队在项目建设、企业经营等方面遇到问题时,唐山市政府领导、有关部门积极解决,这让任毅恒吃下了定心丸,安心谋发展。

  着眼于民营企业长远健康发展,唐山可谓用心用情用力——连续3年设立以创新引领、创业示范为导向的“市长特别奖”,共有63名民营企业家获特别奖或提名奖;以创新设立“唐山企业大学”微信群实现民营企业家与市长常态化、扁平化互动交流,打造零距离的政企“连心桥”,让企业家感到温暖、获得尊重。

无畏风雨勇向前——看“全省第一”背后的唐山营商环境之变

  直观,营商环境“优”无止境

  “不用排号,不用提交纸质材料,直接扫描原件就行。十几分钟,拿到营业执照。”近日,在唐山迁安市的银行网点,刘洪军通过企业营业执照自助办照服务一体机办理业务后开心不已。

  办事是否简便、流程是否透明、准营门槛高不高,市场主体的感知最敏锐、最深刻。刘洪军是唐山迁安市众意合商贸有限公司的经理,他的企业刚刚成立一个月有余,经此直观感受营商环境的“优”,他说:“民营经济发展的春天,值得期待。”

  打造营商环境“金名片”,迁安把服务送到了群众身边。迁安市行政审批局推出的企业营业执照自助办照服务一体机是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的一项重要举措,属河北首创。

  观一隅而知全局。唐山市聚焦企业开办速度慢的难题,优化办理流程,着力压缩开办时间2019年1-10月份,全市新登记市场主体142470户,同比增长76.14%。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唐山市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在省内率先推行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全流程、全覆盖改革,配套出台30余项改革制度,推出了“一张蓝图、一个窗口、一张表单、一套机制、一个平台”审批模式,被省内外30多个地市借鉴,起到了显著的改革示范效应。

无畏风雨勇向前——看“全省第一”背后的唐山营商环境之变

  一个个优质民企“相约”唐山,让这座温暖如春的城市熠熠生辉。唐山更是拿出“真金白银”,落实减税政策降低企业负担,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落实税收优惠。对符合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条件的民营企业,与其他纳税人一律平等对待。2019年前7个月,唐山市企业新增减税降费73.94亿元,减税降费向二、三产业倾斜,惠及更多小微企业。依法为经营困难的民营企业办理延期缴纳税款,实现无纸化出口退税申报覆盖所有地域和所有信用评级高、纳税记录良好的一类、二类出口企业,将审核办理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从13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降低涉企收费。对唐山市直各单位各类经营服务性收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进行清理规范,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涉企收费专项行动。2019年上半年,全市降低企业行政事业性收费3.77亿元,惠及企业7.8万户。

  ——实施社保降费。自2019年5月1日起,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低至16%,每月可为唐山市参保企业减负约1.4亿元。

无畏风雨勇向前——看“全省第一”背后的唐山营商环境之变

  创新,广阔天地有作为

  记者走访发现,不少民企增速发展的背后是创新加持。

  “办一个企业难,办一个科技型企业更难。”河北瑞兆激光再制造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宏升说,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只能在发展中、在坚持不懈的改革攻坚和创新奋斗中解决。

  韩宏升开始爬坡过坎,奔走、往返于全国各大科研院所,拜访专家、教授。功夫不负有心人!科技,扬起了企业发展的风帆;创新力,成就了明天的生产力。几年来,“瑞兆激光”在激光表面工程、合金粉末、球墨铸铁焊接等方面取得了38项科研成果,其中24项取得国家发明专利。韩宏升发明的耐高温磨损复合导卫托辊的制备方法、离心风机轴承磨损后的激光修复方法等7项发明专利,为企业创造综合经济效益2500多万元。

无畏风雨勇向前——看“全省第一”背后的唐山营商环境之变

  扎根实业、不懈奋斗,唐山民营企业正努力跨越转型升级这个最大的“坎”、爬过创新发展这个最陡的“坡”。企业奋力拓市场,背后也有政府的身影。

  ——坚持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聚焦优化“四最”唐山品牌打造最优营商环境,,细化量化排放总量和环保治理标准鼓励创A级企业、严防管控“一刀切”。

  ——创新建立政银企共享服务平台,精准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的制度性结构性矛盾,实现了企业需求和金融供给的有效对接,平台试运行一个月以来,共有900多家企业和22家金融机构入驻,融资额6.7亿元。

  ——用心用力当好“导引员”,以开展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激发民营企业攀高越强的内生动力,两年来累计有11批次205位企业家赴德国、日本、美国、以色列学习培训,收到了开阔眼界、启智创新、激发动力、促成合作的多赢效果。

  ——坚持以“四个一”行动为抓手鼓励引导传统民营企业“存量变革”“跨界融合”,坚持“无中生有”“有中做优”两手齐抓推动新兴产业提速突破,打造了像达创科技公司那样的一批细分市场的“行业龙头”“隐形冠军”。

无畏风雨勇向前——看“全省第一”背后的唐山营商环境之变

  唐山经济大海澎湃激荡。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浪潮中,唐山民营企业将带着更足的信心、更强的定力,更稳的步履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长城新媒体记者 张光明 冯立华 杜宇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