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衡水:筑起三道防线 实施口罩回收“闭环”防控新模式

2020-02-04 18:38:06  来源:人民网  责编:胡晓萌

  原标题:【战“疫”一线·各地传真】系列报道之二 众志成城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河北衡水:筑起三道防线 实施口罩回收“闭环”防控新模式

  人民网石家庄2月3日电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衡水积极做好防控工作,坚决打赢这场特殊的战役。从1月24日起,衡水市牢牢构筑起防控疫情的三道防线,通过实施废弃口罩回收闭环运转等手段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守初心、冲锋在前的党员干部,自觉自律、响应号召的城乡居民,勇敢无畏、奔赴一线的医护人员,放弃休假提前返岗的各行各业工作人员……衡水这座城市不断迸发爱的力量,努力构筑起严密的疫情防控网络,确保人民群众的安全健康。

  党员干部争先 衡水筑起疫情防控三道防线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JPG

图为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武志库 摄

  1月24日、1月26日,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先后主持召开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全体会议,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并向全市党员干部发出号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党员干部要赶快行动起来,跟我们上!”

  1月26日,该市严格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将市、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升级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完善工作机制,配齐配强人员,实行集中办公。

  1月27日,衡水市委书记王景武、衡水市市长吴晓华等市领导又分别深入到衡水市卫健委、部分交通站点、医疗机构、商场、农村、社区、企业等,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看望一线工作人员,强调要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全民动员,全面部署,全力以赴。1月24日起,衡水市牢牢构筑起防控疫情的三道防线。

  第一道防线:在衡水市7个铁路站、20个高速收费站、14个国道入境点、9个省道入境点、11个重要县道入境点共61个重要节点,全部设立了体温筛查监测站点,配备公安干警、站点工作人员、医务人员,逢车必检、不漏一人。一旦发现发热人员,立即强制隔离。

  第二道防线:商场、超市、网吧、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只要不是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全部暂停营业,允许开放的要落实法人责任、主体责任,全部设置体温监测设备,每天定时通风、定时消杀。暂停所有班线客运、城际公交、城乡公交、城市公交、旅游包车客运。衡水各级机关事业单位1月29日前完成了对本机关单位的全面排查,并设置体温监测设备,进门必检。已提前结束休假的部门,全部实行戴口罩办公。疾控机构正统筹对各机关办公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已完成21万平方米。

  第三道防线:该市1家定点医院、2家备用医院、16个发热门诊,全部设立了发热通道,做到相对隔离。主城区设置隔离点3个,各县市区也分别设立了隔离点。组建了医疗救治专家组28个、疫情防控专家组12个,共计220余人。

  截至目前,该市共出动警力585人、医务人员374人,配备移动测温设备294个,检查车辆6278辆,筛查人员18958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JPG

图为衡水市市长吴晓华在冀州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李国涛 摄

  推行源头治理 实施废弃口罩回收“闭环”防控新模式

  “我们推行源头治理,对废弃口罩回收,实施‘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闭环运转的新模式。”衡水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在市区共投放了330余个废弃口罩专用垃圾桶,防止二次污染。

  衡水市环卫处安排专人定时用密封袋将废弃口罩集中收运至垃圾转运站,垃圾转运站再通过密闭压缩车将废弃口罩运送至医疗废弃物处理场,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环卫工人每天对废弃口罩垃圾桶和生活垃圾桶进行消毒。

  衡水市综合执法支队也建立了垃圾处理疫情防控机制,向辖区内商超、药店、酒店、商业广场、汽车4S店等人流聚集场所下达通知,要求迅速设置专门的废弃口罩收集容器,按要求进行规范管理。

  1月27日,衡水市交通运输局下发了《巡游出租汽车防控疫情的紧急通知》,要求所有出租车驾驶员做好自身防护和车辆防疫消毒。并大量购置84消毒液、来苏水等消毒用品,安排专人在高铁站、火车站设立消毒点,分别在上午8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2时30分至5时30分两个时间段对出租车进行全面消毒。

  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放弃休假,坚守岗位,挨家挨户排查疫情;一个个村头“大喇叭”频频响起来,让防疫的声音传到田间地头,传进乡亲们心头;市民自发自愿轮岗值守,24小时不间断守护社区、村庄……从上到下,从城市到农村,衡水人民以高度的自觉自律,面对各种封闭关停带来的不便,以一颗颗朴素的爱人爱己之心,做好自我防护,对他人负责。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JPG

图为衡水市桃城区郑家河沿镇河沿村的检查点。邢梅智 摄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攻坚战,衡水正全力以赴。(袁志广 邢梅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