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工期保进度 冬奥会河北张家口赛区建设项目年内收官

2020-05-25 09:09: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坚持高标准高质量 抢抓工期保进度

  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建设项目年内收官

抢抓工期保进度 冬奥会河北张家口赛区建设项目年内收官

  河北华奥医院停机坪喷涂施工作业正在进行。 通讯员武殿森摄

  截至目前,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76个项目中,36个已完工,其余40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全部76个项目将于年内收官

  今年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筹办的关键之年,各项筹办工作正稳步推进。本着“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耽误不起”的要求,张家口赛区冬奥建设者克服疫情影响,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一个个高标准、高质量的冬奥工程拔地而起,全部76个项目将于年内收官。

抢抓工期保进度 冬奥会河北张家口赛区建设项目年内收官

  工人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项目工地上施工。 通讯员武殿森摄

  把被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数万名冬奥建设者在各自岗位上度过又一个忙碌的劳动节。争分夺秒,时不我待,已经成为每名建设者秉承的信念。

  5月的崇礼太子山脚下,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正在紧张施工,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已见雏形。它的东面,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技术楼已挺立在山谷之间,不远处国家越野滑雪中心技术楼已完成主体结构、二次结构以及幕墙安装。

  在“三场一村”复工建设中,有关单位及时组织作业人员进场,做好劳动力、工程材料的储备工作,保障各工序开展时有足够的人力、物力。同时,针对装饰装修工程,开展工序样板施工,要求组织管理机构成员全程参与并做好记录,及时发现问题、完善做法,不断优化工序,以弥补工期损失。

  在崇礼太子城小镇施工现场,建筑材料分类堆放,各功能区传来机器轰鸣声。灰色钢结构建筑已经勾勒出小镇部分建筑的雏形,施工人员穿梭其中,紧张有序作业。

  据了解,由于受疫情影响,该项目工程进度有所延误,整个工期被压缩20%。为按时高质量完工,今年3月初,该项目业主方和建设方便着手准备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实施包车返工、调整工序、适当延长工作时间等一系列紧抓疫情防控和助推复工复产的措施。“五一”期间,该项目积极抢抓工期,严格按照施工计划稳步推进,进一步增加人力、物资以及机械等投入,同时优化进度安排。

  截至目前,太子城小镇有近2500名施工人员入场施工,部分建筑主体趋于完工,预计9月30日完成颁奖广场及地下连廊的铺装,部分四季商街开业运营,年底将迎接崇礼论坛。

  40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实现复工

  2月19日,市第二医院创伤诊疗中心项目获得复工审批;3月10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建设项目复工;3月12日,太子城小镇拿到复工许可,项目管理人员陆续到岗,劳务人员分期分批抵达崇礼……今年2月以来,各冬奥项目有序组织复工。

  张家口市专门印发了该市冬奥项目复工疫情防控专项方案,规定了项目复工坚持的原则、必备的条件、报批的程序,制订了人员排查管控、施工现场管理、组织领导、应急处置等具体措施。崇礼区也根据实际情况制订了相关方案。

  严格的复工审批制度,完善的消毒隔离程序,切实保障了建设者的身体健康。同时,各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根据计划完成情况制定奖惩措施,最大程度调动参建人员的工作积极性,用科学的统筹安排、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将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截至目前,在张家口赛区场馆和配套基础设施76个项目中,36个项目已完工,市第二医院创伤诊疗中心及停机坪、张家口奥运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张家口南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崇礼区人民医院扩建提升、张家口宁远机场改扩建、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等40个在建项目已全部复工。

  强化措施保障全部项目年内完工

  从国家到省、市,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强化措施,推动冬奥项目扎实推进,保障项目年内完工。

  日前,国务院批复同意我省继续开展张家口赛区冬奥会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试点主要措施涉及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手续和环节,精简审批事项及中介服务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审批方式、探索实行告知承诺制等方面,为加快张家口赛区冬奥会项目建设,以及深化投资审批制度进行改革探索和经验积累。

  同时,张家口市也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全力以赴推进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

  精心谋划年度任务。按照北京冬奥组委和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印发多个分工方案,全方位细化明确年度筹办工作任务,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推动各项筹办任务的落地。

  健全组织保障体系。成立赛区核心区工程统筹建设现场联合指挥部,常驻崇礼一线,及时协调解决冬奥项目交叉施工等问题;成立2021年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和单板滑雪世界锦标赛组委会,组建测试赛推进办公室,形成“1办16组”的测试赛筹办组织指挥体系;组建场馆运行前期工作核心团队,邀请北京冬奥组委专家开展多轮次的专业培训。

  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初步制定了张家口赛区外围保障团队组建工作方案、承接张家口赛区场馆运行团队组建工作方案、城市运行指挥平台建设方案等,确保冬奥筹办工作顺利推进。(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王映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