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2020-05-25 09:10: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唐山高质量推进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探访

河北唐山: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日前,在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工人正在运送防护口罩原料。通讯员李磊摄

  目前,全市应急产品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现场保障、生命救护、抢险救援、个体防护、设备设施防护8个方向100余项产品,涵盖了应急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全产业链

  5月18日下午,第二届唐山市应急装备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以网络视频连线的方式举行。会上,10个应急装备产业项目签约,涉及总投资37.85亿元。

  以这次签约为标志,唐山应急装备产业将迎来又一轮发展热潮。

  今年3月30日,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作为深交所A股上市的我国建筑减隔震行业第一股,震安科技项目的落地,将有效推动唐山应急产业向特色园区聚集、向智能高端延伸、向全产业链迈进。

  “之所以选择唐山,首先我们看到这座英雄的城市多年来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取得很大成就;同时也看到,这座百年工业重镇雄厚的产业基础,已经为应急装备产业发展积蓄了潜能。”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涛表示。

  诚如斯言。

  近年来,唐山市以“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为根本遵循,依托自身完备的产业体系优势,夯实应急体系能力的工程支撑、产品支撑、产业支撑,着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基地。今年,随着《河北省应急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出台,唐山将作为我省应急装备产业示范基地,全力推进智能救援装备、监测预警装备、工程抢险装备、应急防护装备、工程消能减震装备等五大产业发展。

河北唐山:一座城市和一个产业的相互“选择”

  日前,在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作人员在对负压救护车进行出厂前检验。通讯员杨志安摄

  相互“选择”,筑应急装备产业之基

  日前,开滦唐山矿业公司顺利完成了主通风机房风机倒换应急演练。

  “如果没有良好的通风环境和有效的应对主通风机系统突发事件的紧急处置能力,安全稳定可持续发展便无从谈起。”唐山矿业公司机电副总工程师王久海说。

  在唐山,在煤矿和非煤矿山等企业开展的应急演练屡见不鲜。

  因煤而建、因钢而兴的唐山,过去始终“吃资源饭”。然而,重工业的“饭碗”也往往面临着自然灾害、作业危险等潜在的风险。

  “矿井下作业面临着许多风险,在严格规范下,还要有应急设备作为保障。”国家矿山应急救援开滦队队长王汝柱曾经是一名矿工,深知应急救援设备的重要性。“我们过去没有防扎靴,只能穿着普通矿工靴下井,有很大风险。”王汝柱说道,过去落后的装备,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因此,传统产业之殇让这座城市“选择”了应急产业。

  与此同时,随着44年前的一场大地震的发生,震灾之殇也让应急产业“选择”了这座城市——自然灾害防护、事故灾难救援、抢险救援等产业应运而生,成为唐山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

  城市和产业的相互“选择”,筑就了唐山现代应急装备产业的基础。

  “随着社会进步和公众安全意识的提高,应急产品和服务需求不断增长。”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装备处处长王斌介绍,不论是全球市场还是国内市场,都为应急产业提供了广阔发展空间。

  面对“蓝海”,近年来唐山依托雄厚的工业基础和产业结构演进升级,全市应急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

  “目前,全市应急产品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社会安全、现场保障、生命救护、抢险救援、个体防护、设备设施防护8个方向100余项产品,涵盖了应急预防与准备、监测与预警、处置与救援等全产业链。”王斌说,尽管如此,唐山仍面临着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势尚未得到充分发挥,产业集群效应尚待丰富扩展,应急产业体系尚未形成链式发展格局等短板。

  危中见机,应急装备产业市场井喷

  5月12日,在唐山海港迈森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口罩生产车间,一打一打的口罩成品陆续“出炉”。

  “仅用了24小时,我们便顺利找到了厂房,办完了所有审批手续,设备全部进场,第一条生产线完成调试并试生产。”企业负责人介绍。

  一家日产15万只口罩的企业从立项到投产只用24小时,不仅是唐山特事特办催生出的“奇迹”,更是唐山应急产业在疫情期间实现“无中生有”,完成“井喷”式发展的缩影。

  零点新能源应急电源装备制造等16个项目已完工,中信重工开诚特种机器人产业基地等42个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疫情对其他产业发展可能带来较大困难,但对于唐山应急产业,却是一个发展的新机遇。

  日前,在唐山亚特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对负压救护车进行组装生产。“疫情期间,我们根据实际情况改变生产方向,全力保障负压救护车生产,截至目前已接收订单141台。”公司企划部部长杨志安介绍说。

  以亚特为代表,唐山让应急产业企业“有中生新”,在疫情期间“火力全开”,实现化“危”为“机”。

  “为保障全市防控物资供应,我们指导推动防控物资企业技改扩产、传统企业转投应急产业。”王斌说,通过专人驻企协调服务、局领导包联重点企业,引导中溶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唐山长城门业有限公司等企业实施扩能或转产。

  据了解,截至4月底,唐山市应急产业新上技改扩产项目18个,新建或转投应急产业项目25个。

  面对新市场新需求,唐山充分开掘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潜能,培育引进一批安全防护、智能救援、生物医药等高新企业,加快推动全产业链扩容升级。

  “今年,全市共谋划实施应急产业项目83个,其中市重点建设项目18个,重点招商洽谈项目9个,技改扩建、转投、引进应急防控物资生产项目43个,其他应急产业项目13个。”王斌介绍,截至目前,全市应急企业由138家增加至168家,应急产品增加20余种。

  未来可期,应急装备产业提质升级

  5月12日,在位于唐山开平应急装备产业园的天津卓锐安全防护用品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对防护口罩进行加工生产。

  “作为一家以生产PPE呼吸防护产品为主的科技型企业,疫情期间,保障防疫物资供应是责任。但国内防护口罩产能不断增加,我们就得转移重心了。”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发展,公司总经理翟福俊敏锐地嗅到了市场变化的气息。

  在翟福俊看来,疫情不仅给企业带来了短暂的发展机遇,也启示着长远的发展方向——以市场这只无形的手为引领,深耕产品研发。

  “我们将推出一款‘家庭应急包’产品,里面有我们的主打呼吸器,以及一些应急必备产品。”翟福俊说,将民用应急装备进行合理化组合,发展成为新型的应急服务,是未来的发展路径。

  后疫情时期,唐山应急产业何去何从?除了市场选择的引领,更有政策的推动。

  4月24日,坐落于唐山市汉沽管理区的伦登风机科技有限公司按照医疗器械厂家的反馈意见,完成了呼吸机风机的测试。这已经是他们今年研发的第10款负压防疫新产品。

  “疫情一开始,我们便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总经理贾世俊介绍说,汉沽管理区在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还通过“以商招商”成功引进工信部重点防控物资企业,并开通防疫事项审批绿色通道,专人对接、全程服务,最大程度简化流程,不到1小时,完成了唐山核聚安全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注册等各项手续。

  “我们合资成立的这家公司通过整合天津、北京、唐山的研发资源,开发出了中央空调回风净化单元、学校负压净化单元、银行负压防护系统等多款‘谋长远’的抗疫系列新产品。”贾世俊介绍说,后疫情时期,在学校、行政许可中心、银行等地方,新产品能有效解决气溶胶传播病毒的顽疾,避免交叉感染。

  “疫情防控时期,唐山应急产业显了‘英雄本色’,而如何让这个产业在唐山得以常态化高质量发展,是下一步需要突破的难题。”唐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四级调研员张军表示。

  为此,唐山聚焦智慧应急、智能制造,推动产业布局由散落分布向特色园区聚集,产品制造由低端粗放向智能高端品牌化发力,产业领域由以防震减灾为主向需求端、全产业链迈进,努力实现现代应急装备产业发展提速扩量、提质升级,把唐山建设成为立足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全球市场的国家应急装备产业基地。

  据悉,今年唐山应急装备产业主营收入计划突破200亿元,将成为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爆发点。(河北日报记者 汤润清、王育民 通讯员 张晓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