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风|河北阜平大道村: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2020-07-31 09:4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太行风|河北阜平大道村: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大道梯田

  河北保定阜平县大道村,原本没有大道,仅有一条季节性河道穿村而过。没大道,却叫“大道”,村民对“大道”该是有多向往。记得,当年我曾下乡到大道村,恰逢雨后,河道漫过乡村小路,只得脱了鞋袜,挽高裤管,深一脚浅一脚蹚水进村。沙石硌着脚,更硌着心。十多年,再未去过。

  近几年,去大道村的人越来越多,村庄也完全换了一副模样。2020年盛夏,再次来到大道村,站在山巅观景长廊远眺,满眼都是希望的翠绿,满树的香梨如颗颗硕大的玉露,惹人欢喜……

太行风|河北阜平大道村:荒山变成金山银山

  村民们为香梨进行套袋作业。

  一

  如何治理荒山,这个祖祖辈辈难解的课题,再次摆在了大道村517户、1370口人面前。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老区阜平,考察扶贫工作,向全党全国发出了脱贫攻坚的动员令,如一声春雷响彻太行,响彻神州。

  次年春天,河北建设集团委派时任集团办公室副主任的朱国发携五名员工,组成帮扶团队,在春寒中驱车向阜平进发。一路向西,穿山而行,朱国发的心情随大山越来越高而越发沉重,坐在身边的年轻员工张国威同样感受到肩负的责任沉甸甸的。

  大道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9户,可耕种土地很少……面对着这样的“家底”,一行人茫然无措不知从何入手,不知如何帮扶,更不知阜平扶贫的前路在何方。时间紧迫,朱国发一行经过考察发现:阜平虽山高沟深,基础薄弱,但生态良好,资源丰富,适宜发展农业和旅游产业,可以此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四月,河北乾元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阜平成立,朱国发任公司总经理。在与贫困的“拔河”中,村民手中的“筹码”多了,果树、花卉种植,农产品加工、销售,生态旅游开发等渐渐做得风生水起。

  “乾元”,本出自《易经》,乾为天,元为始,乾元即为天道之始。蓬勃盛大的乾元之气,具有刚健有力、生生不息的动力之源,也昭示着河北建设集团帮扶阜平脱贫的决心与恒心。

  阜平“九山半水半分田”,靠山吃山,荒山野岭,只有走市场化集中开发的路子,才能走活全盘。县委、县政府经过反复研究论证决定:立足脱贫攻坚大局,把用好土地政策、盘活土地资源、发展优质林果产业作为战略突破口,做好荒山综合治理项目,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促进农民增收,改善农村面貌。

  2015年春,大道村荒山综合治理项目推向了市场。历史与时代的机缘之下,乾元与大道村因荒山治理紧紧捆绑在了一起。

  如何治理荒山,这个祖祖辈辈难解的课题,再次摆在了大道村517户、1370口人面前。

  刚开春,大道村村委会院里聚满了人,村民大会如期召开。村党支部书记顾革章清清嗓子,提高嗓门,刚说出大会主题——“流转荒山”,村民立时炸了锅。这也是预料之中的。也好,道理不掰扯不明,任他们说,任他们提。

  “以前从分产到户,这山就是我们的,现在让企业收回去?门儿都没有!”

  “山上有我家的祖坟,你说迁坟就迁坟呀?”

  “一毛不拔的荒山,多少年来一个钢镚也没长出来,他们开发还能生出金子来?”

  ……

  这些问题,村干部尽管提前想到了,只是这样乱哄哄一吵,想说也说不清了。会议不得不提早散去,但“明白纸”都发到了村民手上,深入、细致、耐心的群众工作已经展开。

  半年多来,县里、镇里派人三番五次到大道村,向村民们讲解政策,解疑释惑,逐渐打开了大伙的心结。顾革章和村委会主任李新顺率先在荒山流转协议上签了字。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村干部带头签了协议,还把群众工作做到了田间地头、院里炕头,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慢慢地,一个个问号消失,局面一点点打开。

  “荒山整理出耕地又带不走,还是咱村里的,该给的租金一分不会少给;企业赚了钱,该给的股金照样会给;平时,在园区干活,还能挣上工资。在家门口儿让你成为挣租金、股金、薪金的‘三金’农民,上哪儿找这好事?”

  “荒山经过整治,种上果树,变成了‘花果山’,你说咱能不能挣钱,那可不就是‘黄土生金’吗?”

  ……

  第二次村民大会,主题只有一个——“签协议”,又是乱哄哄一阵,却个个笑容洋溢,三千多亩荒山全部流转到村委会。

  二

  荒了几辈子的大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充实着大道村幸福的底色。

  昔日的荒山一下子成了焦点。老百姓在关注着这荒山如何变良田,良田如何变果园,果园何时达丰产。

  在阜平摔打三年,已经34岁的张国威,成为项目“掌舵人”。这个精瘦的男人憋足一股劲,在2015年7月那个火热夏季,带领施工队挺进荒山。

  要真正整出好地,种上果树,长出好果,标准必须要高,质量必须过硬。张国威一点点学习,全过程指挥,丝毫不敢懈怠。有时,他望着山上转动的钩机出神,想象着未来梯田的模样就两眼放光。摘下眼镜,擦擦蒙上的灰尘,紧眨几下困倦的双眼,继续向下一个施工点走去……

  镜片可以蒙了灰尘,但眼里揉不得沙子。以“整齐、整洁、美观、实用”为整治核心,以设计标准为基础依据适当拔高,这样的高标准,张国威与技术团队把得很严。

  半年多时间,三千亩荒山变了样,一处宏伟的景观——“大道梯田”跃然于眼前。站在山顶俯瞰,一片片园区高低错落,布满山冈;一道道梯田纵横交错,层层叠叠。众人欢呼雀跃,疲惫的张国威却异常平静,将欣喜埋在了心底,他知道接下来还有通过综合验收和暴雨考验等关键环节。

  考验来了。2016年7月19日,特大暴雨下个不停。张国威万分心焦,山上的梯田能否扛得过去?

  雨小了,张国威披上雨披就往山上跑。一路查看,排涝系统正发挥作用,“哗哗”的流水顺山而下,他的心舒缓了些;再向上,护坡田坎发挥了作用,仅路坡处冲出些流漕,地块并未受损,他的心才彻底放下。

  张国威抖了抖满是泥浆的迷彩鞋,拿出手机拍照,发到阜平荒山综合治理微信群报平安:“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安然无恙!”

  当时,我也在微信群里,第一时间看到那条信息很高兴。眼前仿佛出现一幅场景,在经受住暴雨洗礼的大道梯田上,那个经常一身迷彩服,风尘仆仆参加荒山综合治理项目的张国威,脸上灿烂的笑容,与大道村的梯田相映成趣,和谐如画。

  成方连片、配套完善的大道梯田,以及优质的山泉、干净的土壤、清洁的空气、充足的光照、较大的昼夜温差……此时,再盘盘大道村的绿色生态“家底”,村民们心里有了谱,身上充满干劲儿。

  种什么果树?又是一道艰难的选择题。朱国发带着张国威数次跑北京、山西、保定,考察市场,并请教河北农业大学、山西省农业科学院太谷果树研究所的专家教授,最终确定培植玉露香梨。

  玉露香梨是库尔勒香梨与雪花梨的杂交品种,皮薄、肉厚、汁甜、渣少、酥脆,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指定供应水果,获“中国梨王”之称。

  当一个个小小的香梨挂满枝头,与耀眼的阳光交织在一起,那么璀璨,让人心生欢喜。更让人激动的是,大道村种出的玉露香梨果然品质极佳,加之无公害的种植环境、现代化的农业科技,2019年初产上市即通过有机绿色双认证。且从大道村向周边大石坊、小石坊、黄岸底、北果园等村子扩张,香梨种植面积已达四千多亩,五年规划达到一万亩。

  登上梯田最高处,正当我望着田间一个个巨大的圆形蓄水池与旁边蓝色小房子出神时,一个敦实憨厚的年轻人健步走来,向我身边的张国威挥了挥手,喊道:“张总,今天的浇灌任务完成!”

  他叫顾永会,36岁,大道村村民,曾四处打零工,干过电焊,下过工地,跑过运输。因勤奋好学、认真负责,张国威任命他为项目区水电主管,月基本工资近四千元。顾永会兴奋地说:“那蓝色小房子就是新上的智能监测浇灌系统水肥一体化设备,我用手机遥控就可完成精准浇灌,省时又省力!”

  漫步梨园,遇见一位开拖拉机锄草的老人,冲我们憨憨一笑,“突突突”远去了。张国威说:“他叫顾秀圻,是这里年纪最大的拖拉机手,六十九了,身子骨还特硬朗,老伴有脑血栓后遗症。现在他在园区里开拖拉机锄草、耕地、培土、运输,一天收入一百块钱,一年能干三百来天呢!”

  说话间,两名三十多岁的妇女穿行林间,一个叫杨丽,一个叫赵树梅,都是嫁到大道村的媳妇,在园区担任技术员。这不,她们正仔细查看梨果的受光着色情况,那灼灼眼神中分明透着幸福和希冀。“果树种植我们都是从头学起的,拉枝、剪枝、刻芽、疏花、疏果、套袋、分拣,现在都能拿起来。还有不少人跟我们学徒呢!在园区打工,我俩的月工资就有两千八哩!能不卖力气吗!”两人脸上满是自豪和自信。

  荒了几辈子的大山,变成了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充实着大道村幸福的底色。

  村民们掰着手指数着变化:一亩地一年流转金八百元,大伙还能到园区打工挣工资,一天就有百八十元的收入。园区用工最多时,达到两三百人,连阜东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农民也吸纳了进来。再加上有养鸡的,有干家庭手工业的,有干个体的……现在想在大道村找出个闲人可难哩!

  三

  校准了幸福的坐标,收获了甜蜜的事业后,展现在大道村村民眼前的,是从未有过的安稳和踏实。收获了一季季的甜蜜,大道人的目光望向了幸福坐标的更远处。

  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作为现代田园综合体,仅发展以香梨为主打的农业产业,未免过于单调了,配套打造文化旅游品牌才是主攻方向。

  2019年4月6日,大道梨花绚烂绽放。园区百亩台地被气球、彩旗、风筝渲染成落入凡尘的彩虹,首届梨花节暨旅游摄影大赛在阵阵花香中盛大启幕。健步竞赛、文艺演出、民俗表演、风筝展示、赏花游园、摄影航拍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使大道农业生态示范园名声大震。

  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未举办节庆,可陆续慕名而来的数千名游客还是戴着口罩,共赴四月梨花之约。令人惊艳的是,新植的百余亩二月兰随风怒放,荡起紫色的波浪,煞是美丽。雪白的香梨花、艳紫的二月兰,还有流连的蜂蝶,配上湛蓝的天空、如纱的流云,大道村的美景再次刷爆朋友圈,为大道文化旅游品牌赢得了好口碑。

  张国威凝视着山顶的观景平台畅想着,那里不久将建起三层观光阁楼,咱大道村梯田的四季美景都能尽收眼底了:春来万树繁花,夏至佳木吐翠,金秋香梨沉甸,隆冬瑞雪兆丰年……

  “脚下这一百三十亩新犁的地,种的是波斯菊、格桑花、百日草、马鞭草,所有道路两侧种植有两百亩油葵,待八九月份,这里将是美不胜收的五彩花海。”张国威说道。

  关于未来,张国威与大道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地一同畅想:

  “文化旅游产业可以发展健康、旅游、养老、休闲等多元的维度。”

  “可以建成文学、摄影、书画、影视创作基地。”

  “依托园区道路开展骑行、越野、骑马等体育赛事。”

  “发展观光、采摘、露天自助餐饮等休闲农业。”

  “利用蓄水池、塘坝等建成山顶水上公园,垂钓也可以。”

  “更多大道及周边的村民都可以参与进来。”

  ……

  从最高观景平台下至第二观景平台,顾革章兴奋地说:“雄忻高铁今年十月份就要开工建设了,就穿过大道村。”高铁要从地下穿越大道项目区,阜平高铁站就在邻村大石坊。不远的将来,大道一定会步入富裕幸福的康庄大道。(张金刚 图片均为牛泽仁摄)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