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前 最美逆行 ——记新乐市青年拔尖人才贾云静

2020-09-24 11:23:30  来源:长城网  责编:路晶森

  贾云静,女,汉族,36岁,新乐市医院护理部副护士长。2019年4月加入“石家庄第一批短期组团援藏专家”医疗援藏团,历时7个月援助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人民医院开展等级医院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验收。2020年4月被评选为新乐市青年拔尖人才。

  医疗援藏 勇于担当

  为响应国家及河北省石家庄市委组织部的号召,贾云静成为“石家庄第一批短期组团援藏专家”医疗援藏团的一员,帮助西藏阿里地区札达县人民医院完成等级医院创建工作。

  初次进藏,舟车劳顿与高原反应令贾云静深感不适。然而这只是困难的开始,到达驻地后,更多的困难等待着他们:昼夜温差大,强烈的紫外线照射,憋喘、头疼、眼干、肠胃不适等一系列的高原反应使身体非常不适;生活上自来水与供电都无法保证;氧气稀薄,高寒缺氧,使得两层楼都无法一口气走上去;入夜后,头疼、耳鸣、呼吸困难、心率加速、难言的心痛等身体不适造成经常失眠……然而贾云静坚定着“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苦”的援藏信念,经过短暂的休整后便投入到了工作中。

  阿里地区的医疗护理技术相对落后,虽然札达县人民医院做了不少前期准备工作,但是和创建“二级乙等”医院的要求差距较大。为了尽快融入阿里工作和生活,贾云静抓紧时间学习掌握援藏政策,克服语言沟通障碍,了解西藏文化和阿里区情,以便更好地为病患提供服务。

  贾云静不断深入医院各科室了解情况,加班加点组织全体护士进行评审条款的学习和解读,把护理新理念、新知识全部留在札达。除此之外,她积极开展工作,加强人才培养,实行护士分层级管理,进行知识讲座、技能培训、应急演练10余次,让每一名护士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护理常规,明确岗位职责,修订各项操作流程,完善了护理文件书写要求等,采取现场提问及随机考核等形式进行督导检查,使护理工作做到了有章可循,建立院科两级护理质控体系,利用管理工具,落实PDCA循环模式,提升护理质量。

  通过贾云静与同事们的共同努力,2019年11月札达县人民医院顺利通过阿里地区审核验收,获得了评审专家的一致好评,评定为“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札达县政府、卫健委及县人民医院为表彰其在援藏工作中作出的积极贡献,授予新乐市医院“2019年度优秀援藏医院”荣誉称号,并赠送锦旗;贾云静被札达县卫健委、县人民医院评为“优秀管理人才”、“优秀援藏工作者”,并荣获札达县医院2019年度国际护士节“特别奉献奖”。

  疫情防控 冲锋在前  

  2020年春,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全国的医护人员都是一场严峻考验。她主动请缨赶赴一线,医院启用发热门诊后,她自愿报名值了第一个24小时的班。由于疫情发展迅速,她被调入协神卫生院隔离病区。监管防护用品的穿脱;保证医患安全;为患者打水、送饭;倾倒排泄物;进行心理疏导就成了贾云静和她的同事们日夜重复的工作。单调重复的工作,不眠不休的连夜奋战,疫情的快速蔓延,使得工作环境的气氛变得异常紧张。贾云静不断给同事加油鼓劲。

  为了节约物资,贾云静经常连续12小时不吃不喝,穿着纸尿裤和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身上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汗水顺着脸颊淌落。但她与同事都浑然不觉,互相鼓励。每次脱掉防护口罩,每个人脸上都是深深的印迹,耳后形成的压疮,大家也只是相视一笑。这份努力也获得了回报,在2020.5.12“国际护士节”,贾云静代表新乐市医院参加“抗疫突出贡献者”代表发言,并荣获新乐市“抗疫突出贡献者”“优秀护士”的荣誉称号。  

  贾云静将坚守作为选择,将奉献作为习惯,以实际行动把初心写在岗位上,把使命落实在行动中。(长城网讯 通讯员 赵冰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