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张天慈:且听风吟 静待花开
2021-09-09 19:10:0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瞬晗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王阔):“让学生学有所得,不辜负每一分钟,让我们静待花开。”这是河北省石家庄市高新区昆仑大街小学教师张天慈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原创)张天慧:且听风吟 静待花开_fororder_1

张天慈在课上提问学生 受访者供图

  “小学时看见老师在黑板上教学生们写字,看见老师为学生们批改作业时那一个个对勾和100分,我从小便立下了当老师的理想。”回想起从事这一行业的初衷,张天慈说得很轻松,很自然。“我总是能和孩子们玩儿到一起去,或许自己跟孩子们真的很有缘分。”2016年,张天慈毕业于保定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怀揣一颗热诚的心,她毫不犹豫地投身教师行业。

  教学路上误解和质疑从不缺席

  2016年,张天慈还是一名刚毕业的学生。由于语文学科的原因,她刚到学校就担任了班主任。因为年轻,她受到了不少家长的质疑。“这个老师毕业了吗?看着这么年轻。”“这么年轻,能当好班主任么?”从不被别人相信和遭到他人质疑,到第一次期末考试,全班平均分达到99分;班里46个孩子,24个孩子得了双百......张天慈用实力,打碎了一切不信任和质疑。“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一位能够教好书,带好学生的班主任。”

  接手第一届学生时,为了让学生们养成“早上学不迟到”的好习惯,张天慈采用了“小红花奖励”制度,凡是提前到校(第一节课铃响之前)的学生,都会奖励一朵小红花。结果没过两天,张天慈就接到了家长投诉,家长表示“这样的行为,让他家孩子睡不好,早晨一听闹钟就醒了,孩子容易神经过度紧张和焦虑。”

  本意是好的,让孩子养成不迟到的习惯,却被家长误解。“我当时感到挺委屈的,后来我在班级群里发了很长的一段话,向家长说明意图,家长们也理解了我的良苦用心。”从那件事以后,张天慈每次推出新举措都会先跟家长们在群内沟通,家长们一直很配合她的工作。“沟通是解决问题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张天慈感慨道。

  “老师好”的背后是一种使命感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每次听到稚嫩的孩子们喊出那一句“老师好”,张天慈都会感到一种莫名的使命感。“教师的职责是教书育人,我不仅要教会他们知识,更要把他们培养成堂堂正正的人。”从业五年来,她一直这样勉励自己。

(原创)张天慧:且听风吟 静待花开_fororder_3

张天慈在给学生们上课 受访者供图

  小学教育是基础性教育,其中最重要的是习惯教育,学习习惯、生活习惯、行为习惯,每一个看似简单的习惯背后,都是教师日复一日对孩子们的不断鼓励和强化形成的。从进入小学的第一天起,从如何摆放书籍、如何摆放水杯、如何坐、如何站开始,每一个细节,都离不开教师的培养。

  张天慈说:“作为老师,我们在孩子们形成三观的重要时期,要做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为他们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

  孩子们的真心喜欢让人感动

  这五年来,张天慈收到最多的就是来自孩子们发自真心的喜欢,这些喜欢,让人感动,让人陶醉。她有随手记的好习惯,常常把这些令人感动的瞬间用文字的方式记录下来,以下是来自随手记的内容:

  2018年4月2日,今天下了第一节课,甘旭航趴在我的讲桌上,歪着头对我说:老师,明天我给你带一个小面包。我说:为啥呀?孩子说:因为我喜欢你啊。好暖心的一句话,简单单纯的可爱、喜欢,这种喜欢太珍贵了。

  2019年3月21日,最近不断被孩子们感动着,从曹茗睿帮我拿第一根香蕉开始,到出现两根香蕉;再到我陪着没有完成作业的孩子在班里写完作业,茗睿和梓岐端着饭,端着汤拿着水果,把饭送到班里让我吃;到今天的我送完回家的孩子,刚进食堂,孩子们纷纷指着我的座位:老师,这儿这儿~望眼一看,饭已盛好,汤已放好,水果已摆在桌上,就连勺子和筷子都已经放好了。我是多么的幸福遇到心思如此细腻,如此懂事暖心的孩子们,这就是作为一个老师的幸福!

  2019年11月20日,老师这个职业不一定会让你富足,但一定会让你的心灵满足。你对孩子们的好和付出都会有收获,谁对孩子们好,孩子们都记得。这两天连着去各个学校听了11节课的我,今天终于能够在自己班上课了,上午共有三节课,当第三节课上完了,我真的支撑不住了,于是便在讲桌上趴了下来,然后听到的一句话便是“老师累了,趴着睡着了,嘘……咱们别说话了”“都坐到自己的座位上”“你没看见老师都累的趴到桌子上啦,别说话”虽然声音很轻,但我听得清清楚楚,而且印在心里。把老师放在心上,遇见你们,真好!

(原创)张天慧:且听风吟 静待花开_fororder_2

学生们在布置黑板报 受访者供图

张天慈:且听风吟 静待花开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0084627

  张天慈在备课 受访者供图

  身为一名班主任,要面对孩子们的大小事务,要跟家长沟通,要填写学校的各项表格,要整理各项信息,张天慈也会感到疲惫。她说:“但每次看到孩子们认真学习的眼神,受到表扬的开心,我觉得再苦再累也值得。”

  从前的张天慈,受到家长的误解会感到委屈,自己明明是对的,却被他人恶意解读。随着教学年龄的增加,工作阅历的丰富,现在的她,能够接纳不同的意见和想法,不会执拗的觉得自己是对的,而是允许不同的声音的存在。张天慈感慨道:“这是心态上的成熟,也是精神上的成长。”

  “老师,我带给你的小面包好吃嘛?”

  “特别好吃,谢谢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