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王哲:以爱为本 以德育人
2021-09-10 16:32:57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二十三年投身教育事业,从教师到校长,王哲以爱为本,以德育人,大力开展社团活动,培养学生全方面发展。

  今年42岁的王哲,是石家庄市正定县正定镇野头小学的校长。谈及留在农村学校的原因,王哲表示,“人们提到农村孩子总是认为不如城市孩子。我就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农村学生也享受到城市学生的教育氛围,让农村教育赶上甚至超越城市教育”。

(原创)王哲:以爱为本 以德育人_fororder_20210910144106

王哲在认真办公 受访者供图

  开拓视野才能增长见识

  “我是1998年从石家庄市师范学校毕业,被分配到野头小学担任语文老师,2年后工作调动到正定县柏棠中学任教,2014年回到野头小学担任校长”。说起自己与野头小学的缘分,王哲不自觉地微笑起来。“野头小学是我工作的起点,时隔16年再次回到这里,我倍感亲切”。

  “以前我作为授课教师,关注更多的是做好自己的教学工作,让学生们都有好的成绩。但是现在我作为一校之长,提高教学质量只是其中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要培养学生们全方面发展。”从管理一个班级到管理全校师生,层面更高,想的也要更深。经过长时间观察和深思熟虑,王哲意识到,野头村的孩子普遍缺少的并不是知识而是见识。

  “回到野头小学我给自己定下目标,要让这里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一样,甚至比他们还强”。任职后,王哲提出加强德育教育,大力开展社团活动以拓宽学生们的视野。“学校是德育教育主阵地,我想通过丰富多彩的社团活动,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让孩子们增长见识”。

  2015年,王哲组织成立学校足球社团,并代表正定县参加石家庄市校园足球比赛,取得不错的成绩。“虽然没有进入决赛,但是给孩子们提供了开阔的平台和美好的回忆,效果比我想象中好很多”。至今,王哲陆续组织成立学校篮球社团、美术社团、冰球社团、葫芦丝社团、魔方社团等,目前还筹划开设啦啦操社团,得到学生家长广泛认可。

王哲:以爱为本 以德育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0090041

野头小学的学生们在练习篮球 受访者供图

  一句赞扬可以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在教育方面,王哲注重“一视同仁”也注重“因材施教”。“我从来不会因为成绩好坏去评判一个孩子,我一直秉承一视同仁的原则,每个孩子在我眼里都是一样单纯美好,都是可塑之才”。说起教育理念,王哲打开了话匣子,“但是每个孩子又大不一样,作为老师,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的长处并加以放大,有的时候,老师一句赞扬可能改变一个孩子的一生”。

  “印象最深的是当班主任时,有个女学生属于学困生,成绩中等偏下,在班级也受同学们冷落。为了帮助她,我经常在下课悄悄观察她,发现她体育方面有很大天赋。于是,我鼓励她去报名学校田径队并时常夸奖她,通过训练,她不负所望在学校短跑比赛中取得名次”,王哲自豪地说道,“从那以后这个学生变得开朗乐观起来,学习方面也有了动力。小学毕业后,她被发掘到弘文中学,并一直坚持跑步,先后被选拔进入校队及市队”。

  “我经常跟老师们说,十个学生里,只要有一个学生因为你的赞扬而有所改变,那你就很成功”。

王哲:以爱为本 以德育人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910090017

王哲给学生们分发作业本 受访者供图

  做一个人才要从做一个好人开始

  “我没有非常远大的理想,我的目标就是把学校里每个孩子都教育成尊敬师长、孝顺父母的好人。我认为一个孩子只有先知书达理、尊师重道,未来才会发展为对社会对家庭有用的人才”。

  “培养孩子们优秀的人格,要让孩子们在日常点滴中体会到真心,这比在课堂上苍白地去讲授要好很多。学校充满爱和归属感,孩子们心中才会充满爱和温暖”。王哲这样对老师们说,同时自己也这样做。“我认识学校里的每一个孩子,并记得他们的性格特征和爱好等,只有充分了解他们,才能更好引导他们,教育他们”。

  “一个心中充满爱和温暖的人,无论将来走到哪里,从事什么职业,都会有一个光明的未来”。

  说起后续的工作方向,王哲坚定且自信,“以前的野头小学,教室、操场破旧不堪,冬天学生们只能取靠蜂窝煤取暖,孩子们露着小手冻得通红。而现在,学校已经设施齐全,教室配备空调、电子白板,冬暖夏凉。去年学校幼儿园新改建了食堂,今年小学教学楼重新粉刷墙体,更换门窗。学校硬件条件好了,软件方面也有突破。先前我申请的优秀教师已经入职,接下来,我会继续加强德育教育,将德育教育贯穿到日常授课和社团活动等各个方面,让学生们在爱和关怀中,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文/李雨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