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保定:主城区交通优化“舒筋通络” 环城水系治理“开窗见景、出门见绿”
2021-10-14 13:36:43来源: 人民网编辑: 王阔责编: 魏文林

  原标题:“坚持人民至上” 保定:主城区交通优化“舒筋通络” 环城水系治理“开窗见景、出门见绿”

  人民网保定10月13日电(张继航)“全力打通11条断头路,新建3条次支路,疏解7个常发堵点,整治2所学校、1所医院周边交通,增设6750个公共停车位......”“8条河流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规划面积约24109亩,河道总长度71.1km。”保定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王保辉介绍了保定市主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和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基本情况及今年预期目标。

  10月11日,记者从保定市主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和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获悉,保定市委、市政府持续推进的重点城建基础设施项目,聚焦解决市民出行“出行难”问题,全面提升保定主城区的交通出行品质,并遵循“水城相融、人水相依”理念建设集水清、河畅、景美、健身、休闲于一体的生态环城水系。

河北保定:主城区交通优化“舒筋通络” 环城水系治理“开窗见景、出门见绿”

保定恒源路交通提升效果图。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保定“十四五”期间将开展“十大提升工程”,其中之首就是交通优化提升工程。为进一步提升主城区交通发展水平,保定重点针对社会关注度高、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拥堵、出行难、停车难等交通“痛点”“难点”问题,筛选一批具备提升改造条件的交通建设和管理提升项目,进行综合治理和改善提升。其中包括打通一批断头路、消除一批瓶颈路、强化次支路建设、疏解学校医院周边拥堵路段、开展火车站地区交通整治、加强停车执法管理和公交专用道管理、增加公共停车泊位、开展道路交通标志标线专项整治等。

  据保定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蔡良占介绍,提升行动共分为规划类、建设类、管理类3大类,涉及10个方面的重点任务、55项具体工作。截至目前,建设类已完成2项、管理类已完成3项,其余正在持续推进。其中,京港澳高速保定南收费站出口道改造工程,于9月23日已完成建设任务;公共停车场建设,目前已完成了6750个公共停车泊位,明后两年,将每年解决9000个公共停车泊位;朝阳大街(天威路—三丰路,七一路—隆兴路)、长城大街(七一路—北二环)等3条路段单程长度5.7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设置的标线施划工作已完成30%,12月底前完成施划任务。

河北保定:主城区交通优化“舒筋通络” 环城水系治理“开窗见景、出门见绿”

西二环北延交通提升效果图。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要坚持人民至上理念,以人民对城市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三年行动要力争两年完成。”蔡良占介绍,为全力保障此次行动的实施,此次行动成立了由保定市长闫继红为组长的交通优化提升领导小组,并由主城区三区政府(管委会)、市发改委、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等16个牵头单位(部门),以及23个成员单位(部门),合力攻坚克难,为城市交通“舒筋通络”。

  除主城区交通优化提升三年行动外,环城水系生态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也是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战略部署,着眼复兴保定古城“因水而兴、因水而美、因水而盛”历史传承。

  据介绍,该项目主体是对黄花沟、西环堤河、南环堤河、府河、一亩泉河、侯河、百草沟、护城河等8条河流,从河道治理、绿化美化、公园体系等方面进行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和提升。

  其中环城水系河道治理主要包含拓宽上河口宽度、河道清淤、生态化驳岸改造、闸坝改造、治污截污、排口整治等工程措施,及生态湿地、雨水花园、下凹绿地、生态边沟等生态措施。保定市国控集团总经理刘晓明提出要将安全保障作为河道设计和建设的底线原则,通过防洪工程及生态措施,涵养水资源,提升水量,改善水质,最终形成水清岸绿的安全生态之河。

河北保定:主城区交通优化“舒筋通络” 环城水系治理“开窗见景、出门见绿”

环城水系公园建设平面图。保定市委宣传部供图

  此外,公园体系将构建14个主题公园、8个口袋公园、9段滨河带状公园,其中包括湿地科普主题公园、智慧运动体育公园、工业文化体验公园、户外拓展休闲公园、水利科普公园等。“环城水系将建成主城区的景观带,环堤路成为马拉松赛事的主场地,打造绿肺蓝肾的‘生态河’、全民共享的‘跑步机’、品质生活的‘会客厅’。”刘晓明说。

  未来,保定主城区公交系统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交通拥堵总体明显缓解,并实现“开窗见景、出门见绿”“三百米见游园、五百米见公园”,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将得到切实增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