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中国》在河北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2017-08-21 10:4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河北省各界持续引起强烈反响

  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夯实法治之基

  “小智治事,中智治人,大智立法。”8月19日,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播出第二集《大智立法》,在河北省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家表示,立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要紧紧围绕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加强重点领域立法,为善治奠定坚实的良法根基。

  “专题片第二集专门介绍立法工作,我作为一名地方立法工作者尤其关注,更加增强了做好立法工作的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周英表示,专题片中再次强调,良法是善治的基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立法工作的实践更加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的引领作用,必须保证立法和改革发展决策相适应。今年京津冀立法项目协同进入实质实施阶段,依照《京津冀人大立法项目协同办法》,一方起草条例,其他两方密切配合,这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更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专题片总结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立法成就,河北省立法工作是全国立法工作的一个缩影。”省立法研究会秘书长徐胜洪表示,近年来,河北省立法机关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积极推进新形势下地方立法在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方面的探索与创新,谋划和实施了一批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立法项目。特别是针对深化改革、转型升级、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生态环境保护、脱贫攻坚等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河北省力促地方立法提质提速提效,一批重要法规相继出台,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积极贡献。

  关注民声、汲取民意、汇聚民智是立良法的起点。省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赵建明介绍,近年来,省政协发挥联系面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渠道畅通的优势,探索开展立法协商活动,建立健全立法协商工作机制,在提高地方立法质量,推进法治河北建设中发出了响亮的政协之声。截至目前,省政协通过专题协商会、书面沟通协商意见等形式,已就安全生产、农村扶贫开发、优化营商环境等20余件地方性法规草案开展立法协商,政协委员和有关专家、学者累计提出意见建议600余条,有关部门吸纳率达到70%以上。

  专题片中关于创新公众参与立法方式的介绍,令河北经贸大学法学院教授田韶华深有感触。前不久,在省人大法制委、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举行的《河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条例(草案)》立法听证会上,田韶华就提出多条有价值的意见建议。田韶华表示,民主立法的核心,在于为了人民,依靠人民,这就需要创新、拓宽社会各方参与立法的途径,广泛凝聚社会共识。希望这种开门立法的做法能够在深度和广度方面进一步推进,以使越来越多的公民能够参与立法,使法律真正体现和表达人民的意志。

  “人民有所呼,立法有所应。”专题片中始终贯穿立法为民的思想,省食药监局副局长许彦增就此谈到《河北省食品小作坊小餐饮小摊点管理条例》的制定过程。许彦增介绍,食品“三小”遍布城乡、体大量多,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河北省在全国较早探索出台食品“三小”地方性法规和相关配套措施。去年7月1日条例正式实施,截至今年6月,河北省共完成食品“三小”登记备案26万余户。食品“三小”有法规管、有部门管、有人管,生产经营行为得到有效规范,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立法必须与时俱进。”去年9月,《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颁布实施,并入选河北省2016年度十大法治成果。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郭若定说,在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关键时期,出台这部条例意义十分重大,填补了河北省农村扶贫开发立法的空白。条例紧紧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等核心问题,明确权利义务,规范工作程序,厘清法律责任,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落到实处提供了法治保障。

  “依法办事,难题不难。通过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为解决矛盾纠纷提供了法治渠道。”邯郸市司法局副局长张志军介绍,为有效化解医疗领域纠纷,该市出台了《医患纠纷处置调解工作细则》,以卫生行政部门以及医疗机构为责任主体建立源头预防机制,以各级公安机关为责任主体建立教育打击机制,以司法行政部门为责任主体建立医患纠纷第三方调解机制,从源头防控、教育打击、调处化解三方面入手,避免了医疗纠纷漫天要价,基本杜绝了“医闹”现象。

  “立法是基层依法治理的基础和前提。”丰宁满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李永进说,多年来,该县结合当地实际积极开展民族立法工作,截至目前已制定了水土保持条例等七个单行条例。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制定实施,对于保证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在民族自治县的贯彻实施,保障和促进该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促进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