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舌尖安全 河北15部门出台意见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

2017-12-27 13:07: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0

  12月2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记者 张欣媛 摄

  日前,河北省政府食安办等15部门印发了《关于提升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的实施意见》。该意见围绕河北省餐饮业的质量提升、监督管理和服务、餐饮业发展和布局等作出了规划性的指导。今天上午召开的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省政府食安办、省食药监局副巡视员张志杰针对该意见进行了解读。

  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具有实体店

  意见要求,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管。严格落实网络第三方平台和自建网站的餐饮服务提供者的食品安全管理责任,要求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具有实体店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保证公示菜品和信息的真实,配送阶段不被污染,消费者投诉及时处理。同时,加强网络餐饮服务监督检查和网上监测,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加强集中用餐单位日常管理

  加强对学校(含幼儿园)、建筑工地、养老机构、医院食堂、国境口岸区域、旅游景区、铁路运营等环节的教育、管理、建设和监管,促进餐饮业质量提升,加强村民自办宴席等形式的农村集体用餐管理,防止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学校食堂逐步消除C级

  要对餐饮服务提供者食品安全风险全部实行量化分级评定,85%的大型餐饮企业、学校(含幼儿园)食堂、大型企业食堂、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单位量化等级达到良好以上,学校食堂逐步消除C级。将餐饮食品安全量化等级纳入星级饭店、A级旅游景区等评定的重要内容。

  大力发展大众餐饮服务

  促进餐饮业供给结构调整。结合城市改造、社区商业网点建设和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做好居民社区、办公聚集区、商业集中圈、学校等重点场所的餐饮网点规划布局,大力发展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早餐、快餐、团餐和网络订餐等大众餐饮服务,扶持和引导高端餐饮服务企业提供面向大众的餐饮服务,形成优质、便捷、经济的餐饮服务网络。

  培养和挖掘冀菜名厨

  实施餐饮管理人才、技术人才、服务人才和食品安全管理人员建设及培养计划,推进餐饮服务各类人才的系统培训,符合条件的纳入“河北省百万燕赵工匠培养支持计划”,在全省开展烹饪技艺大赛,传承、发扬和创新传统烹饪技艺,培养和挖掘冀菜名厨,不断提高餐饮从业人员的水平。鼓励推行餐饮业职业经理人制度。

  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实施“农餐对接”

  加强规划引导,推动餐饮业向大众化、集约化、标准化转型升级。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实现原料统一加工、集中配送。支持餐饮服务企业实施“农餐对接”,利用“农户+基地+餐饮单位”“生产基地+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的经营模式,实现从“农田到餐桌”全过程可追溯。充分发挥“互联网+餐饮”优势,促进餐饮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创新发展。积极创新推动餐饮+物流+旅游+康体养生+文化+房地产等产业发展模式,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不断创造有效供给。(记者 张欣媛 张岩)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