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河北两会]周树彬:建立黄牌货车管理协同机制 实行一张《通行证》通行京津冀

2018-01-30 16:48:22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zhoushubin

河北省政协委员周树彬 张瞬晗 摄

  【关注河北两会 】建言献策系列报道之十: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李想)“河北各地办理黄牌货车《通行证》的主管部门、有效期、允许黄牌货车运行的时间不统一,黄牌货车每到一个城市,甚至同一城市的不同县城,都需要重复办证。这对经济运行中商贸物流业带来了极大的影响。”1月27日,河北省政协委员、沃尔玛(河北)区域公司事务总经理周树彬在接受国际在线河北频道采访时建议,京津冀三地建立协同机制,对黄牌货车的管理实行一张《通行证》通行京津冀。

  “京津冀地区拥有1.2亿消费人口,商品销售总额、物流业增加值分别占全国的23%和12%,是全国商贸物流最活跃、最集中的区域之一。三地在逐步实现道路交通一体化的同时,迫切需要道路交通法制和执法协同。”周树彬说。

  周树彬介绍,自去年3月河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强力推进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意见》以及18个专项实施方案以来,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在坚守生态底线的同时,经济运行中的商贸物流业也因为治霾措施之一的黄牌货车限行受到了极大的影响。

  “各城市《通行证》互不通用,黄牌货车每到一个城市,甚至到同一城市的县城,都需要重复办证,否则地方不予以通行。”周树彬说。

  同时,黄牌货车在办理《通行证》及实际运行中存在诸多不便。比如,《通行证》有的需要市政府批复,有的需要大气办的审批、有的需要交管部门的审核。《通行证》的有效期不一致,短则一天,长则一个月。每个城市的运行时间不统一,邢台和邯郸为23:00-5:00;廊坊为22:00-6:00;唐山为22:00-6:30。

  周树彬认为,黄牌货车在运行中的诸多不便,不利于河北省打造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不利于鲜活农产品全程冷链运输,不利于市场营商环境口碑。

  对于需要进入河北各地主城区的黄牌货车,由申请单位提出通行需求,本行业主管或归口单位对运输需求进行认定,由环保部门对车辆所属的排放标准进行认定,最后由公安交管部门核发《通行证》。《通行证》有效期内可按照其申报的路线在全省通行。

  另外,充分借助网络技术手段,方便通行证的办理。保定市创新管理方式利用微信公众号办理短期《通行证》大大方便了货车通行,建议全省进行推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