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际衡代表: 磁州窑文化需要传承坚守 更需创新

2018-03-19 16:10:47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磁州窑文化是先辈为我们留下的瑰宝,传承和发扬磁州窑文化,是我一辈子的事业。”谈到磁州窑,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磁州窑烧制技艺”传承人、磁州窑艺术馆馆长安际衡动情地说。

  磁州窑以其辉煌的艺术、深厚的文化、悠久的历史著称于世,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开创了文人水墨瓷画、彩绘装饰艺术的先河。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峰峰矿区生产的陶瓷产品占据了全国产量的半壁江山,辉煌无比,但是九十年代

  进入了萧条期,坚持磁州窑技艺的艺人也寥寥无几,如何传承和发扬磁州窑文化,成了安际衡追求的最高目标。如今,经过二十多年艰苦创业,他投资建设的磁州窑艺术馆,已成为邯郸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他创立的“磁州安氏”品牌已经成为全省的拳头文化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

  安际衡代表建议,国家和地方应该在人才、技术、政策、资金上给予更具体务实的扶持,比如制定一个培养“非遗”传承人的实施方案,培养新一批杰出的大国工匠,大力推进历史文化和现

  代旅游融合,有计划地把文化的火种传下去。要特别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的开发和利用,因为优秀的传统文化需要在生产生活的实践中保鲜,从而获得强大的生命力,最终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收。

  安际衡代表说,自己还准备成立磁州窑文化研讨交流中心,为文化和技艺传承提供交流平台。他还将把自己工厂的一个车间专门用来作为中小学校的陶瓷实践基地,从娃娃抓起,点燃磁州窑未来的“火种”。(记者 杨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