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价高企 推涨河北房租市场

2018-08-23 11:11:49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房价高企 推涨河北房租市场

  房价高企 推涨河北房租市场

  8月初,生活在保定的李女士因为工作原因计划在新市区租房,但从中介处了解后发现,现在的租房价格比2017年自己租房时高了不少。

  和李女士一样感受到房租“上涨”的人不在少数。据河北多地中介人士介绍,近一两年,房价不断上涨、新房房源不断进入租房市场,整体上推涨了租房市场。不过,与北京等一线城市相比,河北各地房租上涨与资本炒作的关联并不明显。

  1 高房价推涨

  各地租房市场

  2018年9月开学,石家庄裴先生家的小女儿就将上小学一年级,为了能让孩子有更多的休息时间,他很早就做好了在学校附近租房的准备。

  “孩子小学要上六年,如果住得太远,孩子大人都辛苦,不如租房住。”据裴先生介绍,由于是学区房,他所租住的片区租金相对较高,两室租金在每月2500元~3000元,某些三室房源租金已经超过了每月4000元。

  据中介人士介绍,目前石家庄二环内一室户型租金水平为每月1000元左右,两室户型租金在每月1500元左右,三室户型普遍在每月2000元以上,条件稍好的租金很容易达到每月2500元~3000元。

  “现在石家庄租房市场差距比较大,不仅看位置还看房源的具体条件,一些高端小区可以租到每月六七千元。”据上述中介人士介绍,现在房主大多愿意长租,像学区房这样的热门房源,房主基本不会短租。“这样的房源租金大多按年交,而且按市场价调整。”

  据中国房地产协会主办的中国房价平台数据显示,2018年7月份,河北石家庄、邯郸、邢台、衡水、沧州、保定、廊坊等地住宅房租同比2017年6月份有小幅增长。

  根据河北多个城市的中介人士反应,近一两年,随着各地房价不断上涨,尤其是新房源进入租房市场,房租也跟着水涨船高。“很多房主认为,新房子租金肯定要比老旧房子高。反过来,新房房租涨,老旧房源房租也跟着涨,从而带动了整个市场的上涨。”

  不同人群

  租房需求出现分化

  根据调查发现,目前河北各地租房人群可大致分为外来务工人员、刚毕业的大学生等新就业人群以及本地学区房需求人群,其中以外来务工人员为主。就像买房市场出现首次置业跟改善需求分化一样,租房市场同样出现对高低端房源需求的分化。

  据中介人士介绍,从人群来看,大多单身务工人员及刚毕业的大学生等新就业人群由于资金等原因,对房源区位、配套设施要求不高,能满足基本生活即可。家庭租客则要求较高,小区环境、区位、房源内部的配套设施都要求得比较细致。

  “虽然是租的房子,但是我们全家一起住,老人孩子都有,所以配置全一点住起来更方便。”在衡水某中介门店,准备租房的王先生表示,他最近在换房,由于新房还没有下来,所以需要租房过渡。

  此外,记者从安居客、58同城、赶集网、石家庄买房网等平台了解到,石家庄等一些城市出现的商业区主题公寓也受到不少年轻人的追捧。

  据了解,房客对租房房源配套要求的提升也带涨了房租。“以前租房可能只要求床、洗漱、做饭等基础配套设施,而现在很多租客要求房源要有空调、电视、宽带等设备,房主要把这些支出算在房租里。”中介说道。

  多重平台

  保障租房市场稳定

  从房源结构来看,个人房源仍是租房市场的主要来源,虽然石家庄等城市已经有龙湖冠寓、万科泊寓等长租公寓品牌布局,不少城市也有一些小型租房公司,但规模较小。跟北京等一线城市相比,大型连锁长租品牌大肆圈地租房市场的现象并未出现,资本参与度也比较低。

  为了“住有所居”的目标,河北从多个渠道入手,发展租赁市场。7月23日,《河北省省直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关于调整归集、提取相关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纳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及配偶在本市无自有住房,租住商品住房时,优先支持本人及配偶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房租。”“职工本人和配偶每年提取一次,每人每次提取金额为9600元。”

  而在此前的6月5日,河北省印发的《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工程活动方案》提出,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选取石家庄市、廊坊市为试点城市,启动住房租赁服务平台建设;完善住房公积金制度,优先满足租房和刚性自住购房提取;联合专业机构对共有产权住房开展研究。

  4月8日,省会住房租赁服务平台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由石家庄市住建局房产交易中心和建行联合打造。据了解,建行“CCB建融家园”平台已经覆盖了全省11个地市以及雄安新区。

  不仅如此,河北各地还大力推进公租房建设。以沧州为例,6月9日至13日,沧州市区2018年存量公租房进行抽号分配,4291户报名的家庭中有2065户抽到房子。(记者 张静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