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飞诗一般的思绪——走进第三届旅发大会项目节点之溪谷王边

2018-09-18 16:38:00  来源:邯郸日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02

刘浩敏 摄

  近日,第九届河北青年诗会暨广府诗会在永年举行,该区永合会镇王边村迎来了来自全省各地的80多位诗人前来采风,诗人们倘佯在王边无尽绿色、优美自然风光和明清古民居群,尽情放飞诗一般的思绪。

  王边村由王边、闫边、范边三个自然村组成,村内连片分布大量明清时期古建筑。近几年来,王边村依托优美自然风光和明清古建筑群,确定了“古村拾遗、古酒飘香”为主题,围绕“古树、古井、古寺、古镇、古村落”的保护修缮,把古村、古树、古建筑保护开发和绘画、雕塑等文化艺术作为突破点,全力打造山绿村幽、果树飘香、古风醇厚、生态优美的山村美丽风光,成为集旅游、休闲、度假、娱乐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村。截至目前,已对王家大院、古酒坊、古油坊、芝兰室等20多处明清古民居进行了保护、修缮,初步形成了“一洞二槐三桥四怪五大院”的主要景点。王边村旅游已成为假日休闲的优选之地。

  王边是地处永年县西部丘陵半山区地带的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山村,溪和谷曾经是村庄的代名词,山谷穿村而过,小溪沿谷而淌,王边村在这不知已有多少年代的谷静溪动中缓缓地过着自己的岁月。后来,谷里叮咚发响的溪水干涸了,只有空谷还在静静的守候。好在谷里和村上的树越来越多,其中有数不清的松、榆、柳,还有已有四五百年的老槐树。这些树依势而长,蓊蓊郁郁,谷里山上满目青翠,村里依地势而建的人工小溪尽管水流不大,但哗哗作响的细流依然平添了些许动感,在小溪的映衬下,山谷愈发宁静,溪和谷依然是山村的主题,当然还有悄悄发生的愈变愈美的诸多变化。

  沿永焦线至王边村口,一条曲折而平整的小石板路沿势而下直至村内,路旁是新修的鹅卵石铺底

  的人造小溪,清澈无比的溪水不紧不慢地流下,像陪伴人们徐徐而行。沿阶而下,地势渐低,两旁高坡生长的绿木洒下无尽绿荫来,就像把人们带进了清凉惬意的绿意中去了。抬眼高望,茂密丛中偶尔会发现一棵老椿树屹然挺立,粗大枯根祼露在外,枝条细短却能透出其生命力的顽强。村里的老人说,这椿树少说也有上百年,因为高处土坡风化树根才剥落在外。走进村中,两三个人才能合抱的梧桐、槐树随处可见,正值梧桐、槐树花开时节,粉色的梧桐花,白色的杨槐花,一串串、一团团,花香相互交织四处弥漫,王边处处是花的世界、香的海洋了。村中溪谷中的树更是密了,从谷的这面穿行到谷的那面,就像步入迷宫一样慢慢地才能通过,站在谷边向对面望,除了这道绿色的屏障,几乎看不到其它东西。林中是鸟类的天堂,种类多得数不清,数以千计的鸟鸣声更是令人难以分辨出到底有多少鸟,都是什么鸟,却能让人欣赏到这独具韵味的“鸟类交响乐”。

  王边的街特别干净,大小街巷都被硬化成石板路或水泥路,看不到一点的泥土。这里的明清和民国时期古居数不胜数,青石砌就的平顶房,与街巷两旁的小树林、小菜园、小花园相得益彰,古朴与苍翠共存,绿色与娇艳掩映,绘就一幅幅和谐无比、意韵悠长的生态画面。王边人用竹篾插成的小篱笆,一排排、一处处,像一方方的青布方格把街道点缀得无比翠绿和好看,篱笆内种植的一株株、一丛丛、一簇簇的翠竹、蔬菜和花草,精神抖擞,充满生机,给人舒畅和力量。偶然还会看到几处收拾整齐的窑洞和小院,院内树木林立,青砖铺院,整洁而精致。窑洞依坡而建,门窗为精木雕花,远远望去便是一处风景。走进窑洞,宽敞透亮且凉爽宜人,浑

  身的炎热和汗水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每个毛孔都透出欢快而舒适。王边有四大怪:喝碗井水也醉人,东西南北分不清,树根长在土壤外,层顶上面搭戏台。东西南北分不清、树根长在土壤外、层顶上面搭戏台,这三大怪是因为这里特有的地势造成,而喝碗井水也醉人还有一个传说。传说很久以前,王边因为地势较高,连打几眼水井都打不出水来,村民们只好喝雨水或到很远的地方去拉水,饱受缺水之苦。有一天,村里来了一僧一道,两人坐在枯井旁边边谈论什么,边用随身携带的葫芦瓢从井中舀水喝。枯井怎么能舀出水来?两人走后,村民便前去看个究竟,结果发现井里果然溢出清凌凌的水来,一直到井口。打水来喝,清凉甘爽,上面还漂着沁人心脾的酒花呢,原来僧道是来王边帮贫济困,用法力让村民喝上能醉人的甘甜水。

  最令人惊叹的莫过于村中心的一棵古槐了,村里人说这是奶奶槐,而槐树对过的一处高坡就是望夫坡。传说明代,有一对年轻夫妇带着孩子随乡亲由山西洪洞迁至永年王边,在王边安家一年多后,丈夫想家便打算回洪洞老家看看,并答应妻子在洪洞不待多长时间就马上回来。丈夫走后,妻子便盘算着日期天天站在家门口的土坡上盼丈夫早日回来。可一年过去了,两年又过去了……一晃十多年过去了,丈夫一直没有回来。已经长大的孩子看到母亲每天站在土坡上向西张望,便懂事地对母亲说要去洪洞把父亲找回来。带上干粮和衣服,儿子踏上了寻父路。可不幸的是,父亲早在回家探亲的路上就病死他乡。得此噩耗的儿子不忍心让母亲知道,就从洪洞老槐树下移植了一棵小槐树到家门口,并告诉母亲说,这是从大槐树下取回来的小树种,待到小槐树长大了,父亲也就回来了。母亲还是每天站在土坡上向西张望,却一直未能盼夫归来。当年的那棵小槐树经过一代又一代王边人悉心照料,如今已经成为500岁的老槐树了。老槐树树干中心部分枯掉了,仅存树干薄薄的外皮,可通过粗大主干外壳仍能令人想像出他年轻时的强壮和茂盛。尽管树干枯薄,可露在外面的粗大的树根还是奋力向下生长,汲取营养并输送给枝叶,把最好看的绿色留给人们,还有那无尽的遐想和情思。

  参天古树、古色街巷、古民居群,古韵王边吸引了许多雕塑家、画家前来体味文化底蕴、激发创作灵感,不少人还对王边古民居进行修葺,并按照独有的文艺风格进行打造。遗落在村里的大石磨盘、奇形怪状的石头、近一人高的旧式木质车轮,摇身一变却成了艺术家的茶桌、艺术品或点缀品,草帽当灯罩、草绳缠横梁、竹墙当院墙更显独特文艺的审美观,配以游园小桥和各式盆景,一个个生机活泼而又古色古香的工作室诞生了。陶器少女、石膏小子、根雕飞鸟,维妙维肖,栩栩如生,取自于自然而又妆点自然,一幅幅书画洒脱自然、风格各异,无不为小山村平添一份深厚文化内涵。“读书喝酒看星星,上网饮茶晒太阳”、“石榴柿子樱花树,桃花红染半山谷”、“我醉欲眠卿且去,明朝有意抱琴来”,一幅幅对联无不让人自然而然生出回归自然、拥抱自然的感想,无不让人尽情体验小山村带给自己的宁静、惬意和舒爽来。(刘楠 王节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