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在线考核评价纪检监察干部 精准考评监督 激发干劲闯劲

2018-10-11 10:10:5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建雄

  晒日志,公开工作职责;上下评,左右评,在线考核评价……秦皇岛市纪委监委运用科技手段创新精准考评监督模式,打造纪检监察干部日常考评监督系统,自2016年运行至今,已收录纪检监察干部相关信息近2万条,开展考核评价23次,对110名干部进行查询把关,对29名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知人不深、识人不准,往往导致用人不当、用人失察,我们创新精准考评监督模式可以全方位聚焦、多角度透视、跟踪式考察,提高识人的分辨率和透视度,激发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干部活力,使之成为队伍建设的动力引擎。”秦皇岛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刘新宏介绍。

  立体精准画好“全身像”

  “根据日常考评监督系统综合查询结果,何军等17位同志在2017年每月考核综合排名靠前。”秦皇岛市纪委组织部工作人员田原介绍,2018年在草拟机关公务员年度考核优秀推荐名单时,利用这个平台,工作效率大大提高。

  笔者看到,登录平台后,可以查看秦皇岛市纪委监委机关、派驻派出机构、市委巡察机构的全体干部职工和县区纪委书记、副书记共298名干部的个人信息、工作职责、工作日志、工作剪影和月考评排名等,各类信息一目了然。为了让考评更科学有效,在该平台里,将日常工作完成情况和工作表现细化为14个考核评价指标,每项设置“突出”“良好”“尚可”“亟待改进”4个等次,分别对应相应分值。

  为精准找到“佼佼者”,该平台还设置“政治理论水平高”“组织协调能力强”“富于创新意识”等单项推荐选项,评价者不仅可以综合评价一名干部,也可以对这名干部单项能力特点进行投票点赞,让每名干部的闪光点都能被挖掘出来。

  秦皇岛市纪委常务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张椿林说:“将年考评变为月考评,有效避免了让年底一次性考核评价决定干部长期表现。”

  点亮监管“预警灯”

  “老李,你在微信朋友圈传播小道消息,影响实在不好。”在查询日常考评结果时,秦皇岛市纪检监察干部老李收到这样一条匿名悄悄话。“作为一名老纪检,今后一定净化朋友圈,远离负能量。”老李羞愧地说。

  开通“匿名悄悄话”栏目,源自秦皇岛市践行“第一种形态”常态化,加强干部监督管理的创新举措。在平台里,每个被评价者都可以收到来自其他人的匿名悄悄话,一些当面不好意思指出的小毛病小问题可以通过这种形式进行预警,及时“咬耳朵”“扯袖子”,将干部监督关口前移。

  “班子成员开展调研力度不够、深入基层时间少。”在系统中的“直通‘两委’”专题,有这样一条留言引起关注。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为此,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出台大调研方案,班子成员带头落实,深入基层抓调研、搞研究,累计提出高质量、有参考价值的决策建议110余条。在“对组织说句心里话”和“对领导说句悄悄话”栏目,每名干部可以选择匿名表达对工作或领导个人的意见建议。

  与以往考核不同的是,每名干部都可以查询到在本职级和岗位类别内的排名,通过横向、纵向和自我对比,找位置、比差距,固强补弱、争先创优。“每月考评结束后,我都要查看自己在本组内得分排名情况,以便反思不足,查漏补缺。”秦皇岛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田淑燕说。

  公道科学用好“一把尺”

  “有些同志工作中眼高手低,做事拖拉,缺乏事争一流的干劲闯劲……”在2018年的一次集体约谈中,秦皇岛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刘志库不留情面,直指问题。

  像这样的约谈,在考评系统上线后,已经开展了8次。针对考评发现的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该市对综合评价靠后的干部以集中或个别的方式开展约谈。约谈内容聚焦系统内设置的“积极性不高”“自律意识弱”“同事关系差”等典型问题,开列负面问题清单,让约谈对象明悉自身的差距,促其入脑入心、立行立改。

  同时,秦皇岛市纪委监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及目标管理考核的重要参考。“根据考核结果,在派驻机构改革和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中,我们将一批政治理论水平高、业务素质能力强的干部选调为部室负责人,同时把政治素质过硬、办案经验丰富的同志安排到审查调查岗位,实现人岗相适、合理配置。”秦皇岛市纪委组织部部长刘大江介绍。

  据统计,日常考评监督系统实行以来,该市纪委监委据此提拔重用干部17人,调整交流干部6次187人。(记者 刘荣荣 通讯员 艾君 杨一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