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百年港口展新颜

2018-10-11 16:37:28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河北频道消息:7月12日,新绎“寻仙”号游轮启航仪式在秦皇岛港大码头举行,拉开了秦皇岛港海上旅游的序幕。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头条

已退出现有港口业务的秦皇岛港甲码头,按照“以城定港”“港产城融合发展”的要求,逐步具备邮轮游船停靠功能  杨宽 摄

  现在的秦皇岛港大码头已无过去忙碌的装卸生产景象,开放、新颖的设计使得老港区开新花,这变化就是港口的崭新开始。

  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第二港务分公司装船一队副队长李伏玉已经在港口工作了近30年,大码头的变化将他的记忆拉回40年前。

  1978年,李伏玉还在上小学。有一天,在港口做建筑工作的父亲李俊喜,带着一家4口参观了大码头。

  “当时机械化程度还很低,大码头上工人们都靠人拉肩扛。”李伏玉说,在父亲的带领下,他第一次登上万吨巨轮,码头繁忙的景象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遍大江南北,秦皇岛港开始了从起飞、跨越到转型的迅猛发展阶段。同年3月,我国自行设计、施工、制造的大型煤炭专业输出码头煤一期工程上马,工程年设计通过能力1000万吨。随后,年设计通过能力渐增的煤二期工程、煤三期工程、煤四期工程陆续建设并交付使用。2007年,年设计通过能力达5000万吨的现代化煤炭输出码头煤五期工程建成使用。

  经过建设,秦皇岛港成为“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主枢纽港,年输出煤炭量占全国沿海港口下水煤炭总量的40%以上。从1978年至今,秦皇岛港累计运输煤炭超过46亿吨,是名副其实的“国民经济晴雨表”、国民经济发展过程中的“一颗重要棋子”。

  改革开放40年,秦皇岛港万吨级以上的深水生产泊位由13个增加到44个,最大可停靠15万吨级船舶,煤炭设计通过能力由800万吨增长到1.93亿吨。秦皇岛港拥有世界先进的煤炭装卸设备,卸车和装船均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可接卸两万吨超长列车。

  20世纪80年代初,装卸生产作业靠的是人海战术,卸两辆载重120吨的焦炭车需要6个小时。如今,自动化装卸设备卸3辆载重240吨的煤炭车仅仅需要50秒左右。

  绿树成荫、红楼掩映、依山傍海,开埠地大码头变成了时尚的开埠大道,老海湾被命名为天使湾,老工业小院成为浪漫的“海誓花园”。“‘海誓花园’和海上旅游是港口转型升级的第一步。”河港集团城市建设发展公司总经理姜涛说,集团已迈出了转型升级、协调发展、绿色跨越的坚实步伐。   

  走过百年风雨的大码头迎来了华丽嬗变。2018年4月,按照“以城定港”以及秦皇岛市建设一流国际旅游城市的发展战略,河港集团启动西港区开发。秦皇岛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文胜说:“面对激烈的竞争和难得的历史机遇,秦皇岛港解放思想,对标先进,加快由单一‘能源桥头堡’向国际性大港转型升级。”

  从1898年到2018年,秦皇岛港已历经120年的风风雨雨。翻开厚重的秦皇岛港发展史,不难发现,改革开放的40年是秦皇岛港建设及技术改造速度最快的40年。未来,这片拥有4.55公里海岸线的元老级港区将成为海蓝地绿的国际旅游港。

  “很多人感觉每天在码头很单调,工作更没有什么新奇,可我觉得港口每天的景象都是崭新的,而且会越来越好。”李伏玉对港口的未来充满期待。(供稿 秦皇岛市委外宣局 编辑 张瞬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