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巨鹿老师傅三十年来持之以恒从事家电维修 五万多件带病小家电 免进垃圾场

2018-11-15 14:31:21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cc80482a2fd591b6d1b887bdb3802f

董文思老人

  巨鹿县城维修小家电年龄最大的师傅叫董文思,今年70岁,三十年来持之以恒从事家电维修,让五万多件带病小家电免进垃圾场。有人开玩笑,说他是位老“环保卫士”。

  在村里我第一个有了电视机

  初中没毕业就辍学回村种田的董文思,爱好无线电是受到堂弟的影响。那年,学习无线电专业的堂弟,从城市来农村住了几天,还动手安装了台小收音机。董文思兴奋了,真神奇,我也要学无线电。

  从此,他迷上了安装收音机。一天他起五更骑自行车去七十里外的隆尧县城,买了七元的收音机元件后,又飞一样骑回家,太阳才半杆子高,没耽误生产队上工。小收音机安装好了,就是没声音,这是怎么回事呀?经在官亭修水泵的方同兴调试,收音机能收到七八个电台广播,董文思对无线电更有兴趣了。后来,公社面粉厂有了黑白电视机,他主动去石家庄学习了三个月的安装技术。毕业时校方表示:38名学生每人安装一台黑白电视机,谁第一个安装好,这台电视机就归谁。

  董文思回忆说“除了吃饭、上课,我焊接元件三天三夜没合眼,第一个安装好电视机,困得摔倒在厕所里。”当他背着电视机回到家里时,整个村都轰动了。来院里看电视的人山人海……

  开门市为乡亲们服务

  董文思会安装电视机的消息,十里八乡的人很快都知道了。那时大部分家庭有台收音机,坏了就去找他修理,一些人还鼓励他开个无线电维修门市。他想,大家说的也对,开门市专职维修,乡亲们少跑腿儿,我也算给他们办了件好事。于是,1984年董文思在官亭开了无线电维修门市,主要维修收音机、录音机。

  随着人们购买使用电器的需求不断增加,董文思在好友的鼓励和帮助下,1990年在巨鹿县城北街开了个维修门市。修理黑白电视机、洗衣机、电饭锅等。由于他维修只收取零件的成本费,除了正常吃喝,一年光缴三四千元的房屋租赁费都困难。县城搞维修的当时有好几个门市,都因为不挣钱改行关了门。他也多次想回老家,但是又怕乡亲们笑话。董文思说,“进城十来年,没挣到钱。我想维修小家电挣钱少,维修的多了收入才会高。如果都不干维修,那么多坏了的小家电不就成垃圾了吗?”为使维修门市能长期开下去,他开始经销小家电,并做售后服务。后来,还负责两个家电商场的售后维修,再加上老客户的光临,家电维修门市才慢慢地火了起来。

  维修也要标本兼治

  小家电坏了,消费者找不到维修的地方,原因是维修人员嫌修理耽误时间,挣钱少。可是,董文思总是热情接待。他认为前些年生产的大肚子电视机、落地式电风扇、电磁炉等电器,质量还是不错的,这些年仍然有一部分家庭在使用。如果坏了没人修,卖给废品站就成了垃圾。有的只需要换个零件,就能起死回生。三十年来,他让五万多件带病小家电免进垃圾场。既解决了消费者燃眉之急,又减少了环境污染。有人开玩笑,说他是位老“环保卫士”。为了避免维修好的电器再发生故障,他注重从刨病根儿上下功夫,让消费者少跑了许多冤枉路。

  熟能生巧,三十年的维修实践,董文思积累了不少经验。只要消费者一说电器有啥毛病,不用仪器检测,基本上就能判断出是什么故障。董文思说:“一天维修好几件小家电,心里蛮自豪的。”(记者 张会武 通讯员 宋宝霞 王振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