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健康沧州建设

2019-03-08 14:45: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构建信息平台 实现信息共享

  “互联网+医疗健康”推进健康沧州建设

  提示:日前,我市出台《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构建沧州市全面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用,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互动平台,大力推进线上预约移动医疗应用,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实现线上预约诊疗。

  1 区域内医疗机构就诊将实现一卡通用

  《沧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指出,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支撑体系,搭建沧州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促进全民健康信息互通共享,实现人口管理、公共卫生、医疗服务、综合管理等业务资源共享和业务协同。积极推进电子居民健康卡与沧州市民卡的应用集成,实现居民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一卡通用,满足居民预约挂号、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一系列需求。

  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全员人口信息、电子健康档案、电子病历和卫生资源四大数据库实现数据融合、动态交互和共享,并实现信息动态更新。积极推进电子居民健康卡与沧州市民卡的应用集成,实现居民健康管理和医疗服务一卡通用,满足居民预约挂号、预防保健、医疗康复等一系列需求。依托市政府电子政务外网和沧州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实现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到2020年,初步建立覆盖城乡的全民健康信息化网络和应用系统,为实现健康沧州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利用互联网提供公共卫生管理服务。重点加强对老年人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管理,0-6岁儿童健康管理,适龄儿童预防接种等在线服务管理。创新互联网妇幼健康服务模式,为孕产妇提供健康监测与管理。在保障健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推动电子健康档案便民应用,实现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互联对接,全方位记录、管理居民健康信息,并有序开放使用,逐步实现居民可便捷查阅本人在不同医疗机构的就诊信息,更好地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应用沧州市民卡,到2020年,实现沧州市区域内医疗机构就诊一卡通用。

  2 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互动平台

  不断完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互联网应用,健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推进网上便捷有效签约服务,提升签约服务质量和效率。搭建家庭医生与签约居民互动平台,在线提供健康咨询、预约转诊、慢性病随访、健康管理、延伸处方等服务,转变服务模式,增进医患互动,改善签约服务感受。

  通过远程会诊、在线咨询等方式,加大上级医院对基层的技术支持,加快提升家庭医生团队服务能力。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重点加强对已签约贫困人口中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患者的规范管理与健康服务。推广黄骅经验,在“管健康”方面建立基于家庭医生的健康管理体系,充分发挥家庭医生健康守门人的职责,引入先进的健康管理理念,建立信息化平台工具,为家庭医生提供从签约到开展个性化健康管理的全周期服务,针对普通签约居民在线进行健康评估、自动生成健康报告、健康计划以及个性化健康干预方案。

  针对重点慢病人群建立规范化健康管理模型,通过在线评估、公卫数据、医疗机构数据、医保数据等多种渠道获取并标记慢病人群,通过信息平台由家庭医生提供针对性的健康干预及就医引导等服务,真正做到管慢病、防大病、促健康。

  3 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将实现线上预约诊疗

  依托医疗机构发展互联网医院,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医疗机构可使用互联网医院作为第二名称。允许注册或者备案的执业医师在线开展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复诊,允许掌握患者病历资料后在线开具部分常见病、慢性病处方,所有在线开具的诊断和处方须有医师电子签名,并建立患者电子病历。到2020年,市直三甲医院均可提供互联网医疗服务,鼓励民营医院和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建设。

  大力推进线上预约移动医疗应用。进一步完善现有智慧沧州APP的医疗服务功能,到2020年,信息化建设情况较好的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实现为居民提供分时段线上预约诊疗、智能导医分诊、候诊提醒、检验检查结果查询、诊间结算、移动支付等线上服务。信息化基础较好的医疗机构可以利用健康物联网设备、可穿戴设备获取生命体征数据,开展移动护理、生命体征在线监测、家庭监测等服务。 (记者 袁洪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