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提醒:这几类网络游戏诈骗需警惕

2019-04-29 10:49: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日前,秦皇岛市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初步查明该团伙在网上以购买游戏皮肤、装备为名,通过扫二维码支付手段实施电信诈骗,涉及全国受害者3000余人,涉案金额1300余万元。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据介绍,2019年2月21日,秦皇岛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先后接到多名市民报案称遭受到了电信诈骗。民警经初步研判,发现该案是以扫描二维码支付为手段的一诈骗多人的犯罪团伙所为。该局立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迅速展开案件侦办工作。

  办案民警历时近一个月,辗转上海、河南、浙江、广东等地,行程数千公里,最终锁定了一个以梁某某为首的电信诈骗团伙,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及成员情况。4月3日,民警在广东省潮州市某村庄一举端掉该诈骗团伙窝点,抓获犯罪嫌疑人5名,查获作案手机20余部,缴获涉案银行卡50余张,扣押冻结大量涉案资金。

  “近年来,针对虚拟网络游戏的诈骗案件不断增多。”办案民警说,“账号代练”“装备出售”“低价出售游戏币”等信息充斥在各大网络游戏中,通常这些信息对玩家有极大的吸引力,稍不注意就可能被骗。

  针对网络游戏的诈骗手法主要有哪些?

  “有几种诈骗手段需要大家格外注意。”办案民警介绍,比较常见的有“升级代练法”,这种诈骗手段通常是骗子在游戏中发布虚假广告,称可低价代练游戏角色等级或装备,从而获取玩家游戏密码并要求玩家先行支付部分费用,等得到玩家汇款后立即将玩家的装备、游戏币洗劫一空。

  “还有一种‘低价售物法’,骗子在游戏中以低价销售游戏币或装备为名,让玩家线下银行汇款,待收到钱款后立即消失。”办案民警说。

  另外,“买卖账号法”也是诈骗分子常用的伎俩。据介绍,骗子以高价收购玩家高等级游戏账号为名,诱使玩家登录钓鱼网站或虚假交易网站进行交易,从而获取玩家银行卡信息,并以各种理由让玩家支付相关费用,或者直接转走玩家银行卡内钱财。

  对此,办案民警提醒,千万不要轻易把自己微信及QQ的账号密码告诉他人,尤其对方让提供验证码时务必格外小心。“不要随意转发或点入不是经官方渠道发布的游戏链接,更不要轻易填写个人信息。”该民警说,对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优惠要格外留意,避免跌入圈套。

  民警还提醒家长,告诫孩子不要沉迷游戏,并向他们讲述相关案例,教育孩子不要轻信骗子的花言巧语。此外,家长要对自己的手机支付进行加密,并不时更换密码,防止孩子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用手机消费。 (记者 尹翠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