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怀安县一男子用微信借钱行骗被逮捕

2018-08-14 16:17:22  来源:燕赵晚报  责编:董健雄

  微信好友突然借钱 你的微信可能被克隆

  怀安县一男子用微信借钱行骗被逮捕

  如果有微信好友突然发信息向你借钱,并承诺会很快还钱,你要注意了,因为你看到的微信好友的头像和朋友圈可能是骗子克隆的。8月13日,张家口市怀安县人民检察院公布了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李某就是利用微信这一网络通讯工具的虚拟特性进行诈骗,被检察机关依法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李某初中毕业后一直靠打工为生。作为微信的使用者,李某发现微信中共同好友之间在朋友圈互动是可以被看到的,于是萌生假借他人名义骗取钱财的想法。自2018年起,李某用自己的微信通过搜附近人的方式频繁添加好友来寻找作案目标,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添加的微信好友中林某和张某之间在朋友圈互动频繁。于是,李某开始盗用林某的微信头像,不断复制和林某一样的朋友圈状态以及照片,经过两个月的准备,使得自己的微信看起来和林某的一模一样。

  2018年7月,李某试着以林某的口气,通过微信向张某发出借1000元钱应急并保证晚上归还的信息,被害人张某看了“林某”微信头像和朋友圈确是林某无疑,便通过微信转账给了好友“林某”(实则是李某)1000元。李某收款后,当晚如约将1000元用微信转账的方式还给了张某,以便继续取得张某信任骗取更多钱财。一周后的一天晚上,李某再次以林某的口气以开车出事故为由向张某借钱周转,陷入错误认识的张某立即通过微信转账给了“林某”1.3万元应急,收到钱的李某立即将钱从微信钱包中转出,并注销了微信账号。一个月后张某向林某要钱时才发现自己被骗,张某和林某共同向公安机关报案,经过侦查,公安机关将李某抓获归案。目前,李某已被怀安县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

  案件提示:微信作为网络通讯工具,具有虚拟性和不真实性,用户涉及钱财转账时,应保持相对的警惕性,以谨慎的态度处理电子资金,必要时及时与对方取得电话联系确认其身份,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损失。(记者 马冬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