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台:为基层减负出“真招”

2019-06-27 10:30: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为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今年以来,邢台市纪委监委立足实际,聚焦监督检查过多过滥、文山会海等方面突出问题,集中开展整治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去年检查最多的时候,一周要迎接十多次各类监督检查。一检查就要忙着找资料、整材料、做汇报、搞服务,迎来送往、应付各种报表和报告占用了大量时间,其他的本职工作只能先往后放一放。”该市南和县史召乡一名负责扶贫工作的干部说起检查负担重的问题,十分苦恼。

  如何为检查“瘦身”?邢台市纪委监委突出问题导向,找准症结,印发包联监督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下沉式包联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时避免重复检查,减轻基层负担。此外,制定出台一系列具体措施规范涉企检查行为,减轻基层企业负担。

  据介绍,该市纪委监委聚焦提高检查质量,以整合各种专项检查为切入点,同类检查事项合并进行,将日常监督、节日检查、专项检查整合为一查多项。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缩减检查25次,取消检查10余次。

  “减少检查真是为我们基层干部减负松绑。”平乡县节固乡某包村干部说,“各类监督检查少了以后,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到一线去,将更多精力投入到工作中。”

  在基层,文山会海备受诟病。对此,邢台市纪委监委严格实行“短实新”文风,切实精简会议文件,严禁照搬照抄、层层发文。该市纪委监委规定,发文前严格审核,坚决防止文件“倒流”问题发生;大幅减少文件数量,涉及范围较小、可直接进行工作部署的事项,不再发文;会上已作出部署,会后不再印发文件;贯彻落实中央和上级文件精神时,除有明确规定外,不再制定贯彻落实意见和实施细则,杜绝重复发文。

  据统计,邢台市纪委监委今年月下发文件量较去年减少30%。“过去各部门下发的文件堆积如山,去年光打印机就用坏了好几台,A4纸用了上万张。现在对主题相似、性质相同的公文进行合并发文等措施实施后,纸质公文印发数量明显减少,这便于我们一目了然找分工,同时也节省了很多纸张。”临城县鸭鸽营乡某干部介绍说。

  近年来,过度的痕迹管理让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留痕变“形式”,不仅背离了痕迹管理的初衷,也让基层工作难以得到落实。邢台市一位乡镇干部反映,“就拿工作群来说,变成了大家发工作场景图的场地,事事签到留痕,我手机上40多个群,每个群刷下来眼睛都要花了。”

  近日,邢台市纪委监委从自身出发,清理整顿单位微信、QQ群,要求除机关单位群、各部门与各县(市、区)联系群外,不得另建群。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责令各单位进行自查自纠,消除重复群、交叉群、“僵尸群”,还将派出监督检查专班跟踪整改落实情况。(记者 刘荣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