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云办税厅实现99%业务事项24小时线上办 邢台“智慧税务”办税时间提速80%

2019-08-09 15:36:16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董健雄

  7月25日,河北大华宇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贾晓静到任县邢湾税务分局为公司员工缴纳社保费,申报、审核、缴费、打票,全程用时15分钟。

  “自社保费改由税务局征收以来,办税服务厅业务量激增,每次办税得跑将近30公里路到县城,大厅排队等候更是常有的事。现在有了微型厅,再也不用跑去县城排队了。”贾晓静说。目前,在邢台市桥东区、桥西区,隆尧县、任县4个区县税务局“智慧云厅”,99%业务事项能够实现24小时办理。

  “智慧云厅”24小时全天候在线

  24小时办税、自助办税、刷脸办税……今年以来,邢台市税务局推动信息化涉税业务深度融合,用科技化手段建设“智慧税务”,依托电子税务局、钉钉业务平台,推动涉税业务办理逐步向移动终端和第三方平台延伸,形成“线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的服务格局,分层次、分步骤实现完全不见面服务。通过构建新型现代化税收服务体系,让纳税人办税更快捷、更简便、更高效。

  在“智慧税务”推进工作中,该局全面梳理138项涉税业务,目前在桥东、桥西、隆尧、任县4个试点县区局,超95%的税费业务事项能够线上办。其中,发票等62项高频度业务全部实现线上办理,从而实现超总量99%的业务事项线上办。据测算,这一模式让纳税人平均办税时间提速80%以上。

  一直以来,身份证等证件是纳税人办税的必备。这些证件每次提交、验证等,无形中占用了大量的时间。邢台市桥东区税务局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推行的“刷脸办税”,在对办税人员持身份证进行人证比对的基础上,依托大数据,当办税人员再次来办税时,无需刷身份证就可以自动开启闸机门禁。

  “纳税人刷脸进厅后2秒钟就能完成与关联企业的确认,通过刷脸在所有自助终端进行业务办理,仅登录环节就压缩办税时间2分钟。同时,这个功能还保证了办税人员的身份真实性,从源头上杜绝了借用、冒用、盗用他人身份规避税收风险的现象。”邢台市税务局征管科科长王芳介绍,智慧云自助办税厅运行以来,99.89%的办理人员完成身份确认,同时阻断非实人办税200余次。

  税费办理是以往纳税人反映的难点、堵点、痛点。“究其原因,在于不同业务没有实现打通融合,让纳税人不得不反复交材料、走流程。”王芳说,对此该局打造了超级综合业务终端,让纳税人能够对18类56项业务实现自助办理。

  在大厅内,增值税、社保费、车船税、城建税、附加费等多种税费能“一机通办”,实名认证、税费征缴等多项业务首创实现“全省通办”。新户从登记至领用发票17项业务链条,实现“一站办结”。

  “智慧税务”让办税服务突破8小时限制,实现了24小时全天候在线。前不久,该市一家急用发票的小企业负责人,晚上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来到桥东区的智慧云自助办税厅,按照自助机功能提示,自助打印出了发票,并按照客户要求,及时把发票送给了客户,顺利拿到了货款。

  据统计,自去年4月运行至今年7月底,邢台市智慧云厅自助、网上办税区累计办理业务超过100万户次。通过人工办理业务的仅有7.3万户次,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了自助办税。

  “智慧税务”实现办税就近办方便办

  今麦郎集团在隆尧县有13家企业,发票用量很大,尤其是到小麦收购季节,每月用量约2.4万张。以前他们每月都要到距离20多公里的县城办税大厅领发票、打印完税证明。今年7月,隆尧县税务局把迷你智慧云厅布局到今麦郎集团,集团财务人员足不出企就可办税。

  隆尧县税务局局长张文军表示,他们正在推广“1+4+N”智慧税务模式,1个智慧标准办税厅、4个基层税源管理分局微型办税厅、人员和经济密集区域N个迷你办税厅,达到智慧税务在区域和功能上全覆盖。

  高效服务还体现在纳税人诉求响应快上。邢台市税务局以钉钉为平台打造税企沟通新途径“邢税桥”,税企人员只需要下载“钉钉”,加入“邢税桥”,就可以实现精准消息推送、即时互动交流、智能税务咨询、网上直播课堂及大数据自动分析筛选、风险提醒、信息推送这样一个闭环式服务系统。税务人员运用“邢税桥”税企群和“消息推送”模块,通过平台后台发布培训通知和申报提醒等信息,短信、语音电话可直达纳税人、缴费人,实现外网一次性提醒,纳税人一键响应。

  邢台市税务局局长韩江明表示,今年内,税务部门将因地制宜,在全市税务系统全面推广这种便民利企措施,让智慧税务真正服务纳税人,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谢晓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