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沧州大运河:颜值爆棚成生态休闲打卡地

2019-08-09 15:26: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沧州1

河岸绿廊及深深浅浅的绿块很是养眼。记者 张青果 摄

  林水相依、水波潋滟、鲜草滴翠、鸟儿翻飞……8月2日上午,在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尽管天空下着小雨,"瓣瓣同心·协同五年谱新篇"媒体行记者仍然被眼前绿廊相连、绿块相嵌的养眼美景深深吸引,兴趣丝毫未减。

  “自大运河生态修复展示区开园以来,有许多老人在园区里遛弯儿,许多新人在草坪上拍婚纱照,孩子在草坪上嬉戏,这里真正成为沧州市城市居民的热门生活场所,成了市民们的‘网红打卡地’。”沧州市大运河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韩松洁介绍说。

  运河以运而生,其自开凿以来,始终是国家的交通命脉。明、清两代每年都有约400万石粮食经沧州运往北京。此外,还有大量瓷器,盐,煤炭等货物靠运河水运输。漕运的繁忙和南北物资的融合给沧州带来了两岸经济的繁荣,更有了大小不等的码头、摆渡。大运河沧州段全长253公里,占京杭大运河总长度的近七分之一,是流经城市中里程最长的。沧州段从南到北有十多处码头。现如今,运河仅有输水能力,每年国家用它向天津输送黄河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沧州2

提升改造后,古老的大运河容光焕发、美不胜收。记者 张青果 摄

  沧州市委、市政府致力于将大运河沧州段打造成为“中国大运河文化重要的承载地、河北省城市生态休闲走廊示范区、沧州城市重要标志”,积极开展大运河城市区提升改造工程建设,先期精心打造了沧州大运河生态修复与环境卫生整治工程展示区,并于去年国庆节正式对外开放,为广大市民提供休闲、游憩的好去处。以大运河文化带为轴线,沧州还统筹推进吴桥杂技旅游名镇、东光生态名镇、泊头手工业名镇、沧县旧州镇、沧县兴济运河名吃小镇、沧州武术文化小镇、青县红木小镇等7个特色文化名镇建设,努力把运河沿线规划建设成为具有沧州特色的经济带、文化带、生态带和旅游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沧州3

大运河城市区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憩的绝佳地。付强 崔上 摄 

  “在保留原有树木和地形地貌的基础上,利用运河清淤工程堆积的土方,因势就势打造场地微地形。”韩松洁告诉记者,除了在场地内铺设大面积草皮,形成视野开阔的绿化空间,还沿园路布设景观照明灯、坐椅、垃圾桶,在道路交叉口布设导视牌、售卖亭、移动式厕所、管理用房等设施,真正满足周边居民日常休闲游憩的基本需求。

  接下来,沧州将重点推动运河由带向面的扩展,在大运河沿线全域实施“河道清淤、拆违拆临、垃圾清理、生态修复全覆盖”等四项工程同时,统筹产业、城镇、生态、交通、文化旅游等功能,以运河聚集商气和人气,打造通江达海、独一无二的沧州运河。   (记者 张青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