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助力稳外贸 企业发力拓市场 ——河北省努力克服疫情影响促“六稳”

2020-03-16 09:23:35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胡晓萌

  河北日报记者 冯 阳

  生产车间热火朝天,远程签约紧锣密鼓。疫情防控期间,英利绿色能源控股有限公司业务人员通过远程办公、线上会议等形式进行业务联系,日前成功签订海外订单超过100兆瓦。

  连日来,我省外贸企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加快复工复产,抓生产、忙履约,抢订单、拓市场。各相关部门打出政策“组合拳”,帮助企业共渡难关。截至3月9日,全省852家重点外贸企业复工率已达98.1%。

  政策惠企实打实,帮扶企业共渡难关

  “这份证明真是帮了我们大忙。”近日,当拿到由沧州市贸促会开具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时,河北舜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玉梅感叹道。

  去年底,企业与德国客户签订了出口产品合同,合同规定2020年2月底前交货。受疫情影响,企业交货时间只能推后。

  沧州市贸促会在得知企业困难后,不到半天,便免费为其出具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舜天生物在将此证明发送给德国客户后,对方不仅将交货时间延长了半个月,还签订了新的采购订单。

  积极协助外贸企业办理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只是我省一系列稳外贸措施之一。

  2月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要求出台支持外贸企业抵御疫情影响稳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由省商务厅、石家庄海关、省财政厅、省发改委等21个省级部门组成的省外贸工作厅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迅速行动,于2月10日出台支持外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十条措施。除协助外贸企业办理不可抗力证明外,还包括支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进口;防范化解疫情期间外贸企业风险隐患;加大企业信贷供给;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国际展览会;支持外贸企业实施稳岗就业政策等。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省商务厅建立了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日报告制度,利用“外贸企业困难和诉求直通车”等平台汇总企业的困难和诉求,对重点地区、重点企业进行包联帮扶。

  ——石家庄海关于2月19日发布26条促外贸稳增长措施,提升通关效能,简化加工贸易延期办理和核销手续,采用“无接触”方式网上办理常见业务。

  ……

  找准“靶点”,为外贸企业解难题,各地各有关单位纷纷拿出实招硬招。

  近日,石家庄一家出口企业在与海外买方进行交易中,发生货款不能及时收回的风险。为此,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启动理赔追偿服务,使海外买方全额支付了11.9万美元的欠款。疫情发生后,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适当放宽索赔受理要求,简化报损索赔程序,开辟定损核赔绿色通道。截至2月18日,共受理报损案件43个,涉及可损金额361.09万美元。

  我省各地稳外贸的细化政策也同步推出。在衡水,政府部门对国家和省市出台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辑印成册,并组建政策宣讲团,深入企业送“政”上门。邢台为外贸企业提供“妈妈式”服务,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及时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遇到的实际困难。石家庄将视疫情防控情况,组织外贸企业参加商品对应类境外展会,举办全市性外贸企业和平台公司对接活动。

  扩大新业态新模式,外贸企业“危中寻机”

  “现在,2月份的订单量已经超过了去年。”2月21日,看着订单统计数字,石家庄奥非特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肖静长长地舒了口气。

  这个春节,李肖静分外忙碌。作为一家生产、销售医疗及运动护具的外贸企业掌门人,她的神经时刻紧绷着。在2月17日工厂复工前,李肖静与企业各部门负责人就开始同原材料供应商、物流企业、港口等多个方面联系,生产、交货等各项计划采取日汇报制度,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按期交货。

  疫情期间,为进一步扩大跨境电商的市场份额,100多名销售人员不分昼夜,通过企业官网及各大跨境电商平台进行线上接洽,生产、售后、财务等各岗位人员通力配合,助力企业在海外市场抢得订单。看准了跨境电商的市场前景,李肖静还将加码线上交易,提升企业信息化管理水平。

  面对疫情,我省外贸企业扩大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数字化转型,降低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不利影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加快海外仓和境外品牌展示中心建设,打造跨境贸易的桥头堡。

  2月21日上午9时,佳佳供应链管理(廊坊)有限公司的财务经理李景霞在家中准时打开电脑,通过“翼贸通”线上外贸平台为客户办理结汇业务。自2月3日复工后,20余名员工开启居家远程办公。

  佳佳供应链是一家为外贸企业提供货物通关、外汇结算、撮合订单等综合服务的企业。疫情发生后,企业对线上平台持续更新完善,加大海外仓展服务,帮助中小外贸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近日,企业海外仓业务的德国合作伙伴发来电子邮件表示,双方合作仍将继续,并会择机前往中国进行实地考察。“海外客户对于中国市场仍然非常看好。”佳佳供应链CEO魏智江说。

  近段时间,我省外贸企业开足马力,加快履约进度,加强成本管理实现降本增效。一些外贸企业通过委托国外有关机构、人员代表其参加境外商会、展会等贸易洽谈活动,千方百计拓展市场。此外,他们积极推动企业线上推广、线上洽谈、线上成交,弥补疫情造成的订单损失。

  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权奇衡表示,疫情之下,我省不少外贸企业积极“危中寻机”,推动以跨境电商为代表的数字经济特别是数字贸易的发展。同时大力推动转型升级,使产品的国际竞争优势由价格优势转向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标准为核心的综合竞争优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