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富双赢 生态强县 ​——张家口市张北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探访

2020-04-20 09:21:47  来源:河北日报  责编:石丽敏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近日,珍稀候鸟飞临张北县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 河北日报通讯员 袁玉勤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春季,张北县大面积植树造林建设京津生态屏障。 河北日报通讯员 王英军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日前,在张北县西高庙村的水培蔬菜种植园区内,冬暖式大棚中的各种蔬菜长势喜人。河北日报通讯员 倪玉军摄

  □河北日报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王万亮 王英军

  4月,张北县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水光潋滟,众鸟翔集——这是春日里张北的一道风景,也是张北县自然生态日益向好的明证。近日,笔者来到这里,在青山碧水间真切感受张北生态建设的丰富内涵。

  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

  苍鹭嬉戏,天鹅起舞。冰雪消融的季节,张北县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迎来了大批天鹅、大雁、斑头鸭、苍鹭等迁徙类候鸟,场面蔚为壮观。

  “这里共有157种野生脊椎动物,遗鸥、大鸨、东方白鹳、中华秋沙鸭均是国家一级保护鸟类。”张家口市林业和草原局塞北林场张北分场场长孙晓利坦言,“近年来在黄盖淖栖息的鸟类明显增多,这主要源于自然环境和水质的改善。生态好不好,鸟儿说了算。”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张北县委书记郝富国说,多年来,张北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坚持“发展服从生态、生态支撑发展”,高标准建设好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使绿色成为张北发展最鲜明的“底色”。

  近年来,张北县大力推动“首都两区”建设,持续加强植被绿化和水土涵养力度,促使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张北逐渐成为候鸟栖息停留、补水觅食的理想之地。

  在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笔者对水域之中的一圈围栏感到费解。“其实这些围栏本来是在水域外围的。”张北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湿地管理办公室干部翟志伟看出了笔者的疑惑,她说,在2015年申报省级湿地公园之初,张北便开始着手围水护湿地。当时,围栏设在水域之外40多米处。这些年,因为张北生态建设持续发力,湿地公园水域面积不断扩大,因此出现了水漫围栏的现象,目前水域已漫过围栏位置40—50米。

  随着生态建设持续发力,张北县明显增加的除了珍稀鸟类、优质水,还有漫山遍野的浓郁绿色及蓝天白云下清澈的空气。目前,张北林地面积已达183万亩、草原面积112.96万亩,被誉为“云的故乡、花的海洋”。

  2019年,张北空气质量全年累计达标天数334天,比2018年增加14天;空气中PM2.5浓度已降至20微克/立方米,全省排名第四;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全省排名第五,圆满完成了目标任务。

  生态优先,植绿护水净土

  探究张北绿色发展足迹,坚持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清晰可见。

  “要按照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的思路,深入推动‘首都两区’建设,进一步厚植绿色发展的生态优势。”郝富国多次强调,要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构筑立体生态格局。

  “立足稳中求进、绿色发展的总基调,聚焦‘首都两区’建设,着力打赢蓝天、碧水、绿地、净土保卫战,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张北县县长李鹏举一再要求,要加大造林绿化力度、大力实施水环境治理、强化环境综合整治。

  按照规划,张北县一项项有力的生态保护举措顺势而出。

  在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保护管理站内,有16块图文并茂的展板,其内容均与湿地保护相关。“这里还承担着另外一个角色——张北县湿地保护的科普宣教场所。”黄盖淖水库管理处主任孙占斌说,为持续优化湿地生态,张北县一方面注重科研监测、湿地保护,另一方面不断加大科教宣传力度,从根本上提升村民、学生的湿地保护意识。

  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态整体。除湿地保护外,张北县在总体上植绿、护水、净土等方面均下足了“硬功夫”。

  2019年,张北县完善“首都两区”建设规划,进一步明确生态建设分期目标及具体任务。优化造林绿化机制,实施人工造林、封山育林等共计13.8万亩,修复退化草原6.27万亩;提升水源涵养能力,严格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开展地下水压采工作,减退水浇地4.07万亩,关停机井443眼,压采地下水480万立方米;深入实施环境污染专项治理,完成矿山退出7家,实施农村洁净煤取暖3.22万户。张北成功入选全国第二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生态建设及保护工作位居张家口市前列。

  绿富双赢,百姓脱贫增收

  生态建设为高质量完成“首都两区”建设目标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条件。

  实践中,张北县在优化生态的同时,还通过生态效益补偿、退耕还湿、植树造林、生态旅游、特色农林产品开发等途径帮助当地百姓拓宽了增收渠道。

  “咱这儿是‘云的故乡’,风景越来越‘值钱’了。你看,天鹅来了,游客多了,俺们的收入也跟着水涨船高。”“看护湿地挣工钱,售卖土产能赚钱,这样的生活真不赖!”在黄盖淖国家湿地公园附近,闻听笔者提到湿地公园的富民效应,村民们纷纷打开了话匣子。

  当下,穿梭于张北各乡间,特色“农家乐”遍地开花,这也是张北农村群众因生态受益的具体体现。近年来,该县依托美丽生态,引导贫困户通过开农家院、卖农产品、就近打工等多种形式参与乡村旅游。2019年,全县有14个乡镇、70个行政村参与到旅游产业当中,涉及贫困村35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79户2065人。旅游从业人数达到5万人,全年接待游客749.97万人,实现综合收入69亿元;成为张家口市唯一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县区。

  “要大力推进实施退耕还林种草、禁牧轮牧休牧等工程,带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发展中药种植、枸杞种植等,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多赢。”郝富国表示,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探索经济欠发达地区生态兴县、生态强县之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