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调整促河北枣强农民节水增效

2020-10-10 09:12: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真没想到,我种植的高油酸花生一水未浇亩产能够达到457.35公斤”近日,在河北省农林科院粮油作物研究所与枣强县联合主办的高油酸花生现场观摩会上,经过河北省油料产业技术体系专家团队现场测产,后河西村杜章升林下种植的400多亩冀花16号高油酸花生一水未浇亩产457.35公斤。

结构调整促河北枣强农民节水增效

  图为高油酸花生现场观摩会现场。

  听到专家的测产结果,杜章升乐开了花:“原本预计这块地能打700斤我就知足了,没想到产量会这么高!”杜章升介绍,他们这儿是轮作休耕区,一年只种一季玉米,由于土壤瘠薄,漏肥漏水,好年景亩产也就900来斤。为了提高种植效益,今年在省农科院粮油所专家指导下,他调整种植结构,把原来的玉米改种冀花16号高油酸花生,按目前每斤3.5元的市价,亩纯收入1500元左右,比种玉米合算多了。

  枣强县是传统农业大县,地处黑龙港流域,地下水超采严重,水资源极度匮乏。为实现地下水压采目标,枣强县委、县政府改变传统小麦、玉米、棉花为主的种植结构,把高油酸花生作为农业供给侧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向,按照“稳粮优经”的思路,充分利用林下种植、旱作雨养、轮作休耕田发展高油酸花生种植。

  为提高农民花生种植技术水平,2019年,该县与省农林科学院建立了技术协作关系,在20多个村建设了3000亩的冀花11号、冀花16号、冀花19号高油酸花生示范田,打造了2个500亩大方试验示范基地。省农科院粮油所研究员、河北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油料创新团队顾问李玉荣带领专家团队成立了高油酸品种及绿色防控技术指导组,每逢关键农时季节,就通过现场观摩、高油酸花生绿色高效生产技术培训、巡回指导等方式,给予技术指导,2019年当年枣强县高油酸花生平均亩产达到350公斤以上,亩纯收入1200元以上。

  尝到了结构调整的益处,2020年,枣强县把高油酸花生作为县优势农产品进行推广,成立了由县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高油酸花生区域公用品牌创建领导小组,专门制定了高油酸花生产业发展规划,在枣强镇、肖张镇分别建立了2800亩冀花11号和2200亩冀花16号高油酸花生种植核心示范区,对核心区农户每亩补贴170元的基础上,实行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管理、统一绿色防控病虫草害、统一收获、统一销售,全程机械化作业,辐射带动全县高油酸花生种植达1万多亩。

  为确保高油酸花生实现优质优价,枣强县在注册“冀花长果油”商标的同时,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与鲁花集团、中粮集团等大型油脂企业建立协作关系,并签订了高油酸花生回收协议,实现了高油酸花生统一销售,订单收购。

  枣强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全县高油酸花生种植面积将达到3万亩,争取把枣强打造成为河北省花生产业特优区。(河北新闻网讯 河北日报 记者 赵红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