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涿鹿:创城 从“表”到“里”越来越美

2020-10-19 09:45: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编:路晶森

  创城,从“表”到“里”越来越美

  ——涿鹿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见闻

 

河北涿鹿:创城,从“表”到“里”越来越美

 

涿鹿县滨河公园一角。通讯员郭颖晖摄

  在涿鹿,公园、广场干净整洁,景色宜人;马路上,市民文明礼让;窗口单位,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周到……如今,涿鹿县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初见成效。

  今年以来,涿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落实工作细则,引导社会各方面力量落实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汇全县之力、聚全民之智,用行动引领文明风尚,铸就城市之魂。

  为居民营造更宜居绿色环境

  满眼皆绿,步步是景。涿鹿的街道,花团锦簇、绿意盎然。

  “今年城区绿化工作的重点是补植机动车道绿化,完善非机动车道、自行车道和人行道绿化,同步完善配套设施,将城区道路绿化建成园林式休闲景观,做到‘见缝插绿、绿道串绿’,进一步优化城区绿化布局,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县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近年来,涿鹿县高度重视绿化工作,将绿化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品位的重要举措,为市民营造更加宜居的绿色环境。

  “走出家门就是公园,天天散步心情好。”家住东方府城的王阿姨笑着说,她家与人民公园为邻,坐拥绿色氧吧,每天生活惬意无比。低矮灌木和高大乔灌木合理搭配,湖面宽阔碧绿,亭台楼阁依水而建……这是该县各大公园最真实的写照。每天市民三五成群入园赏景,欣赏广场上优雅古典的旗袍秀、欢快动感的街舞,好不惬意。涿鹿人的生活方式已悄然发生变化。

  目前,涿鹿累计建成公(游)园15处、街头绿地14处。城区公园绿地面积达112.92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2.21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83.04%。

  精细化管理成为常态

  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涿鹿不仅整体着眼、全面推进,还聚焦细节,用精细化管理多点发力,从一街一店、一楼一角、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抓起,化解城市顽疾。

  “新马路又漂亮又清爽,走着心情特别舒畅。”如今,不少市民在出行时感受到了“路畅心舒”。

  为解决城区内市民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涿鹿科学制定施工计划,细化分解目标任务,全力加快施工进度,力争让阻隔变坦途。6月底,小东环北延、文澜豪庭东侧道路及中华西街,3条道路已建成通车;公园路东延、公园路西延、人民北街北延3条道路,目前已建成通车;剩余1条在建项目正在稳步推进,确保年底前建成通车,真正实现还路于民。同时,在县城区主干道路,公园、广场、学校周边,无封闭围墙的小区等区域划定3520个停车位,规范各类机动车及非机动车有序停放,城区道路通行状况明显好转。

  在惠民工作上,涿鹿县强化责任落实,对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逐级加码,出重拳解决“脏乱差”及卫生死角问题。4月初,涿鹿县城管执法局对城区的便民餐车进行了统一规范管理;大力实施“厕所革命”,目前县城内34座公厕全部提档升级,达到干净、清洁、无味的标准;开展环境卫生攻坚行动,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达85%以上,并开展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同时,为提升城市景观形象,对城区新建道路中华西路、小东环北延安装了89套LED照明路灯,确保道路照明亮灯率达到98%以上,为市民出行提供更加安全、便捷、舒适、靓丽的道路通行条件。

  志愿服务实现常态化

  如果说文明环境是创城的“表”,那么文明之心就是创城的“里”。如今,文明已成为涿鹿广大干部群众的主动追求。

  “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仍然是文明建设之中的顽疾,为此,我们开展了‘在职党员志愿服务进社区’系列活动,通过带头示范,引领市民将文明行为变为自觉行为,全程参与并实现常态化。”县创城办主任宋丽霞说。

  “创城有我,志愿行动”是涿鹿创城中的一项常态活动,县处级领导干部及3000余名党员、青年志愿者进社区、进公园、进市场、进街道、进乡村开展志愿服务行动。不少群众主动加入志愿服务行动,一抹抹“志愿红”正潜移默化地引导着人们创建文明城市。

  据了解,目前涿鹿县注册的志愿者已接近5万人,广大市民逐步成为创城的中坚力量。

  文明仿佛是一块磁石,正深深吸引着每个人崇德向善。如今在涿鹿,斑马线前的礼让率不断提升,“烟蒂不落地”成为共识,实现了从被动到主动的跃升;围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让未成年人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创建工作实实在在改变了涿鹿的环境,提升了老百姓的文明素养,作为涿鹿人民,能从自己身上发现问题、改变以往的生活陋习,我觉得这是创城的价值所在。”市民李军说出了很多人的心声。

  今年,温泉屯镇孟家窑村被评为国家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涿鹿镇被评为省级文明乡镇;刘启全家庭被评为2020年全国文明家庭,刘大明等6人被评为2020年度“张家口好人”;推选涿鹿文明家庭200户,并从中选出最美文明家庭30户。文明的种子正在各地生根发芽,并浸润于每一位市民群众的日常行为中,镌刻在城市精神的最深处。

  涿鹿,正迈步向前,向成为全国文明城市而不懈努力着。(河北日报 记者 刘雅静 通讯员 张帆、温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