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肃宁:“一轴八员”齐发力 诉前调解化纠纷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12-21 11:31:34

  12月21日上午,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河北留善寺镇村民刘某给该镇诉前调解中心的负责人马太然打来电话,感谢诉前调解中心帮他调解因麦田喷农药造成地邻梨园受损一案。

(原创)河北肃宁:“一轴八员”齐发力 “多元调解”解民忧_fororder_图片1

诉前调解现场 摄影 刘巨雷

  2013年8月,河北留善寺镇诉前调解中心正式挂牌成立。“诉前调解中心主要发挥调解‘稳定器’作用,变‘坐堂断案’为‘上门调解’,为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的调解服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当地。”马太然说。

  近年来,河北留善寺镇充分发挥“一轴八员”协调机制,联合镇公安、司法、综治、土地、农业、政府各部门,建立一支庞大的调解队伍,力争彻底解决矛盾纠纷。同时,该镇还积极将村里的基层人才、村民代表编到调解队伍中来,并与相关律师法律工作者取得联系。针对涉及家庭邻里关系、劳资纠纷、农村干群矛盾、简易经济民事纠纷等难题,该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面对面解纠纷、化疑难。

  宋某是肃宁县河北留善寺镇龙泉村人,常年从事渔具销售生意,欠下威海客户67045元欠款长期不归还。威海客户将宋某告到肃宁县人民法院。肃宁县人民法院将此案转交该镇调解中心调解。 

  了解情况后,该镇诉前调解中心立即启动调解程序,采用电话和“冀时调”的方法组织线上调解,通过释理说法、耐心讲解,引导宋某诚信经营,规劝其将欠款用微信支付的方式一次性结清。一场法律纠纷就此得到有效解决。

  肃宁县河北留善寺镇党委书记郭来宾表示,诉前调解中心严格按照“五早”工作机制,重点关注百姓生活中遇到的各种难题,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行,为建设平安肃宁发挥了关键作用。挂牌成立至今,该镇诉前调解中心共接待群众800余名,化解调处疑难复杂矛盾纠纷156件,化解调处各类邻里纠纷、家庭纠纷、交通事故纠纷等一般矛盾纠纷300余件,成功调解涉诉涉法案件55件,达成书面调解协议14件,达成口头协议15件,接受群众法律咨询500余次,调解涉案金额180余万元。(文 王珊珊 崔龙腾 刘巨雷)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