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华区:新春走基层 文化过大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1-10 18:04:21

  为更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近日,石家庄市新华区开展了不同形式的文化走基层活动。

  文化进万家 非遗过大年

(原创)石家庄市新华区:新春走基层 文化过大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0163812

活动现场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新华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区文化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在湾里庙步行街联合举办新华区第四届非遗迎春展演节。活动用展演、展示相结合的方式,让群众近距离体味家乡文化遗产的魅力。来自京津冀地区的舞狮、茶艺、面人、剪纸、草编及非遗文创等30余项非遗项目,吸引广大市民的目光,让大家感受非遗的魅力。

  “健康新华 欢乐冰雪”活动启动

(原创)石家庄市新华区:新春走基层 文化过大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0163822

活动现场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新华区以冰雪运动会为平台,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赛事活动,持续推动冰雪运动进校园、进企业、进机关“三进”活动,推进冰雪运动向四季拓展,在全区不断掀起全民上冰雪的运动热潮。1月4日,“健康新华 欢乐冰雪”活动启动仪式暨新华区第四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在湾里庙步行街举行。全区各街道办事处、教育系统等代表队共160人参加开幕式。队员们现场进行了陆地冰球、陆地冰壶、旱地滑雪、冰蹴球、桌上冰壶等项目的体验,尽情享受冰雪运动带来的欢乐。活动现场,众多市民也加入到体验队伍中,感受冰雪运动的乐趣。活动将持续到2月5日,每天现场都设教练指导,市民可免费体验。

  感受非遗魅力 体会文化传承

(原创)石家庄市新华区:新春走基层 文化过大年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110170847

活动现场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近日,在湾里庙步行街又亮相了很多新业态。郝友友民间文艺家工作室、郭海博民间文艺家工作室相继开放,让市民零距离感受烙画传统技艺、铁板浮雕等特色文化,为街区带来更多客流,让广大市民体会到文化带来的愉悦感和幸福感。

  “这些描绘乡村生活的烙画太美了,让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乡愁。”多位市民和游客前来郝友友民间文艺家工作室,观看烙画(乡愁)作品展后,大为赞叹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华夏一绝铁板浮雕艺术展”郭海博民间文艺家工作室展也吸引了很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观赏,不少人拿出手机拍照记录生动有趣的演示互动环节。在艺术展现场,工作人员一边讲解一边与观众互动,群众观展热情高涨。

  新华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能让更多群众了解传统文化技艺,搭建文化名家与外界与市民与大众沟通桥梁。接下来,新华区将依托工作室,在特色商业街区积极组织艺术雅集、研学传承、文化讲堂等特色文化服务活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发挥“文化名家”示范带动作用和文化服务功能,打造省会高水平城市人文公共空间。

  赏国粹盛宴 品年俗文化

(原创)石家庄市新华区:新春走基层 文化过大年

活动现场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过大年看大戏”是中国春节年俗老传统。兔年新春即将来临之际,新华区委宣传部和区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联合主办“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迎新春系列文艺演出活动,为市民朋友带去三场国粹盛宴,感受传统年俗文化,品味国粹艺术。

  1月7日下午,《智取威虎山》《沙家浜》《红灯记》《穆桂英挂帅》等经典选段连番上演,吸引街区群众驻足观看,连连叫好。

  “今天周末,带孩子来步行街嗨吃嗨逛,正巧碰到了京剧演出。我特别喜欢,也趁机让孩子感受一下国粹艺术。”市民刘女士说。

  接下来,新华区将继续把文化送到老百姓身边,让更多人感受文化的魅力,增强大众文化自信,提高大众文化自觉,扎实推进文化过大年、新春走基层工作。(文 李雨馨)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