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唐县“南坡”亮相2023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展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09 15:57:35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近日,以河北省保定市唐县南唐梅村的“南坡”为原型设计的毕业作品《山绣》亮相2023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展,受到参观者的一致好评。

保定唐县:南唐梅村“南坡”亮相2023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展_fororder_展品《南坡》

展品《山绣》 供图 唐县县委宣传部

  《山绣》由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产品设计研究(家居)方向硕士研究生付森创作。2022年暑假,付森通过视频为南唐梅村的儿童讲授多节儿童美育课。自此,付森与南唐梅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抗日战争时期,南唐梅村女子自卫队纺线织布做军装军鞋的事迹,以及全国脱贫攻坚关键时期,南唐梅村的妇女学习京绣,用针尖顶出一条致富路的勤劳、勇敢、自强的精神,都使付森备受感动。

保定唐县:南唐梅村“南坡”亮相2023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展_fororder_山绣《南坡》的创作过程

展品《山绣》的创作过程 供图 唐县县委宣传部

  今年,正值付森硕士研究生毕业,她将南唐梅村的“南坡”作为毕业作品设计的主要元素,结合唐梅非遗馆的非遗京绣,以南唐梅村“南坡”实际地貌为依据,应用京绣穿插、艺术化传达、AR技术等手段,设计了这款融合了科技与传统技艺的毕业作品《山绣》。

保定唐县:南唐梅村“南坡”亮相2023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展_fororder_观众在参观南唐梅村绣娘参与制作央美毕业生的作品《南坡》

参观者在欣赏展品《山绣》 供图 唐县县委宣传部

  这件作品中间刺绣部分是南唐梅村村庄的位置;白色的山体按照南唐梅村两侧的山体全比例制作,通过3D打印来完成;刺绣底布采用了与晋察冀军区部队军服一样的土黄色粗布,以五彩缤纷的绣线代表南唐梅村村民不同的品格。

保定唐县:南唐梅村“南坡”亮相2023中央美术学院学生毕业作品展_fororder_观众在参观南唐梅村绣娘参与制作央美毕业生的作品《南坡》 (2)

参观者在欣赏展品《山绣》 供图 唐县县委宣传部

  据悉,南唐梅村京绣产业发展已有三年多时间,在京绣文化理论和相关产品的创新上急需专业人才的加入。付森所创作的《山绣》,极大地提升了当地创新发展意识,加强了京绣技艺与科技跨界融合的实践能力,以创新设计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