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平泉:清洁绿电“点亮”乡村振兴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15 18:05:13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快看,村部屋顶安装了光伏板,这下咱们村能靠光伏赚钱了!”“西大杖子那边也是,红瓦变光伏啦……”近日,在河北省平泉市西南山社区村部的广场上,一群村民围在一起高兴地讨论着村部屋顶的变化。

  “这是咱们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书记给争取的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是咱村名副其实的‘金屋顶’。”村民王瑞民高兴地说道。

  近年来,国网承德供电公司驻西南山社区工作队为帮助社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多渠道帮助居民致富增收,努力实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李奇锋和村两委干部实地走访每一个村组,对社区经济发展现状进行调研,根据村里发展实际和工作队的帮扶计划,确定了“光伏+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子。

  2022年10月,西南山社区驻村工作队为社区争取到国网融资租赁资金,利用村部房屋闲置屋顶建设分布式光伏电站2座,总容量109.12千瓦。经过9个月的不懈努力,近日,西南山社区的屋顶光伏项目终于并网发电。

  “该项目唤醒了农村‘沉睡’的屋顶资源,不占用土地,不需要村民出资,在提供绿色清洁能源的同时,还能壮大村集体经济,助推乡村绿色发展。”西南山社区驻村第一书记李奇锋说。

  李奇锋介绍,屋顶光伏项目是国家电网公司针对帮扶村增收致富推出的一项惠民举措,目前在承德地区仅此一处。在光伏电站并网以后,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3万元;租金偿还完后,每年利润会达到6万元。以光伏产业发展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水平,从而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转变。

  “真的感谢驻村工作队!从光伏发电项目申请到手续办理,工作队可是没少费心思,最终促成了项目的落地实施。”西南山社区党支部书记吴汉阳激动地说,“有了光伏产业带来的收入,我们的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越来越多,能用这些钱为村里办更多的实事。”

  近两年,西南山社区驻村工作队已累计实施驻村帮扶项目4个,投资总额150万元,直接带动就业近100人,村集体经济较驻村前提升7万余元,让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同时还能务农、照顾家庭,切实提升了居民的生活满意度。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