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曲阳:小蚂蚱“蹦”出致富新路子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3 08:50:59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俗话说‘秋后的蚂蚱蹦跶不了几天’,可我们村养殖的蚂蚱不仅蹦得欢,还蹦出了一条产业致富路。”日前,在保定市曲阳县南洼里村蚂蚱养殖基地内,几位正在劳作的村民开心地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6

村民在蚂蚱养殖基地内抓成熟蚂蚱 摄影 刘影

  走进邸村镇南洼里村,十几个白色大棚排列整齐,今年农户蚂蚱养殖户的第一茬蚂蚱出棚了。约2米高的蚂蚱大棚,全部使用透气纱网和塑料膜建造。大棚出入口处装有纱网门,手指粗的蚂蚱在棚里四处蹦跶,满棚飞舞,发出“簌簌簌”的扑腾声。养殖户们忙着逮蚂蚱、装蚂蚱,准备将其销往山东、石家庄等地。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7

村民将打包好的蚂蚱装车 摄影 高问

  “我们家是最早一批养殖蚂蚱的,养殖蚂蚱10余年了。附近村都是用我们家的蚂蚱虫卵,周边乡镇以及县城等地的养殖户也经常来我们这取经。”养殖户李铁岭骄傲地说,现在南洼里村有这样大大小小的养殖棚13个,一个棚一茬蚂蚱产量约400斤,之前七八元一斤,现在二十一斤,仅往外销售活蚂蚱,每棚年产值就可以达到4万元以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8

邸村镇南洼里的蚂蚱养殖基地 摄影 刘影

  蚂蚱是一种可食用的高蛋白昆虫,低热量、低脂肪,营养价值丰富,可以作为食材、中药及宠物鸟饲料原料,市场需求量很大。蚂蚱养殖成本低,繁殖率高,周期短,每年从4月份到11月份,平均50天左右出棚一茬,七个月时间可以繁殖4茬,一次性投入虫卵,成虫后再次产卵孵化,常年见效益。

  养殖户李秀红一边给蚂蚱喂草一边说:“我们养殖的蚂蚱全是吃黑麦草,草料不间断,个头大,蛋白质高,营养丰富,属于绿色无公害食品。我们家有6个棚,这茬蚂蚱已经长成了,一共收了2000余斤。”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图片29

村民给蚂蚱喂草 摄影 高问

  随着人们对绿色食品的热衷,以草为食的蚂蚱凭借营养丰富、肉质鲜嫩的特点成为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油炸蚂蚱更是深受人们的喜爱。这小小的蚂蚱不仅“蹦跶”上了餐桌、“蹦跶”进了市场,也“蹦跶”出了致富的新路子。

  近年来,曲阳县不断探索发展特色产业,积极引导当地农民利用大棚规模化养殖食用蚂蚱,促进农民增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