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奥运经济赋予河北新动能
来源:河北日报  |  2023-05-24 09:00:33

后奥运经济赋予河北新动能

5月7日,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参加第一届“雪如意”启春节的游客参与飞盘嘉年华活动。

后奥运经济赋予河北新动能

5月9日,身穿汉服的游客在张家口大境门景区游览。

后奥运经济赋予河北新动能

5月5日,河北宣化经济开发区京张奥园区内,力达克丝张家口冰雪装备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在整理雪板。

后奥运经济赋予河北新动能

5月6日,康保县全民冰雪体育综合体滑冰馆内,滑冰教练指导学生们掌握滑冰要领。

后奥运经济赋予河北新动能

1月1日,游客在正定县长乐门广场冰雪嘉年华享受冰雪运动乐趣。

后奥运经济赋予河北新动能

5月7日,游客在张家口市崇礼区富龙四季小镇国际度假区体验山地自行车项目的激情和快乐。

后奥运经济赋予河北新动能

5月7日航拍的张家口崇礼奥运核心区。在绿色办奥打下的美丽底色基础上,张家口首都“两区”建设向纵深推进。

  崇礼冬奥场馆体育赛事活动接二连三;张家口构筑首都生态屏障,清水、清风送北京,绿色产业加速崛起;崇礼各大滑雪场、怀来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迎来一批批游客……蓬勃发展的后奥运经济和文旅产业,为河北注入发展新动能。

  要“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导。

  牢记嘱托,笃行不怠。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在交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优异答卷基础上,河北大力发展后奥运经济和文化旅游产业,纵深推进首都“两区”建设,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取得明显成效。

  场馆赛后“忙”起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后,2022年张家口利用冬奥场馆举办各类赛事98项、会议会展和文化旅游活动等56项;今年谋划赛事活动155项、文化旅游活动29项、会议会展活动21项。

  生态环境“绿”起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依法治理污染,张家口着力构建绿色生态体系。今年,计划实施营造林工程91.7万亩、治理退化草原15.7万亩;同时持续打好压水、节水、蓄水、治水、引水组合拳。

  产业发展“强”起来——2022年以来,张家口把培育壮大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绿色农牧等六大绿色产业作为核心支撑,大力推进主导产业向绿色延伸,六大绿色产业占GDP的比重已接近50%。

  文化旅游“火”起来——张家口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项目建设正酣。今年一季度,在冰雪旅游的带动下,全省共接待游客1.17亿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200多亿元。“这么近、那么美,周末到河北”,正在成为休闲度假新时尚。

  行而不辍,未来可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宏图下,河北正在书写后奥运高质量发展的新精彩。

  文/河北日报记者 杨明静

  图/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 李东宇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