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新华区:加强国际互鉴 弘扬中华文化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3-05-26 17:50:57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李雨馨):为了弘扬中国优秀文化,促进中意文化交流互鉴,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5月25日,意大利当地时间上午十点,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与意大利友好学校Liceo Carducci Dante共同举办了“诵经典诗词 品华夏文明”中意线上文化交流活动。通过中英文朗诵、演唱歌曲、表演舞蹈等形式,演绎了《行香子述怀》《满江红》《雨巷》《声声慢》等具有中国特色的国风节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6163126

诗歌《雨巷》朗诵现场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活动中,同学们创设意境,用英语演绎了中国古代、近代诗歌名篇。高一国际班吴凯茜、杜沐遥、王晨曦三位同学利用歌曲及英文朗诵的形式,对宋词《行香子述怀》进行了充分的阐释,演绎了苏轼对田园的向往和对时光流逝的感叹;蒋子聪、石永承、杨若帆三位同学,用铿锵有力的朗诵,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重现了岳飞在《满江红》中的壮志豪情,也表达出新时代中国青年们的一腔热血以及吾辈当自强的愿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6163130

宋词《满江红》朗诵现场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中国的诗词非常美。”意大利Liceo Carducci Dante高二年级的学生Maira表示:“‘云’上体验让我从多角度了解了中国的传统文化,也让我和我的同学们对中国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同学们通过这种形式把中国诗歌的意境、情感、韵律表达得淋漓尽致,让外国小伙伴领略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与内涵;在传播中国文化的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华文化的自信,加强了两国同学之间的友好交流。”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国际部主任杜萃介绍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6163134

诗歌《行香子·述怀》朗诵现场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新华区不断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互鉴,提升学校国际教育交流品质,助推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河北省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2023年,石家庄市第四十二中学与意大利、荷兰、英国等国家的高中开展线上“云”交流活动,使双方师生足不出户也可享有“国际化”的机会。每个月开展以“历史文化”“美食”“校园生活”“建筑”为主题的线上交流课,激发了学生探索跨国文化的兴趣,培养了他们的世界公民意识,实现了中外学子之间的相互理解与相互关心的愿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30526163139

认真聆听的学生 供图 石家庄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截至目前,已为100多名留学生开展线上交流课程,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出去。

编辑:张瞬晗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