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关注河北一季度经济形势|经济运行恢复向好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2021-04-28 10:59:24来源: 河北新闻网编辑: 张瞬晗责编: 曲浩

  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2%……在河北省政府新闻办4月27日召开的河北省一季度国民经济形势新闻发布会上,河北省统计局对外发布了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成绩单。

关注河北一季度经济形势|经济运行恢复向好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 河北日报记者方素菊摄

  “今年以来,面对年初我省局部地区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省上下全力以赴、有效应对疫情的严峻挑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要成果,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向好,主要经济指标好于往年、好于预期,实现了首季良好开局。”河北省统计局一级巡视员、新闻发言人田艳在发布会上说。

  转型升级提速加力,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对全省当前的经济形势,我们要从多角度来分析研判。”田艳说,面对疫情冲击,河北采取一系列复工复产复商复市的强有力措施,使生产生活秩序在较短时间内得到恢复,经济运行加快恢复向好。

  同比看,主要经济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一季度,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5.1%,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4.3%,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32.1%。从两年平均看,主要指标平均增速达到或快于去年全年水平。GDP两年平均增速达到了2020年3.9%的水平,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两年平均增速分别比2020年快1.1、0.4和4.2个百分点。从与常规年份比较看,主要指标也呈现了较快增长。与2019年同期相比,GDP增长8%,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在两位数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7%以上。

  亮眼数据的背后,是河北转型升级的提速加力。河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产业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数据显示,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0.6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和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分别比第二产业高出15.8和16.9个百分点,是支撑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9.7%,拉动经济增长9个百分点,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力最强。

  新的发展动能不断积蓄壮大。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9%,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6.1%。无接触购物、在线消费、电商直播等新业态快速发展,一季度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35.1%。新主体不断壮大,一季度末全省企业法人单位数量同比增长在两位数以上。

  民生保障持续改善。随着20项民生工程深入实施,民生投入力度加大,一季度,民生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比重达到82.7%。河北精准实施稳就业政策措施,一季度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以内,城镇新增就业人员同比增加。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两位数以上,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

  政策措施持续发力,经济加快恢复、稳中向好态势有望保持

  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能否保持目前好的发展势头对于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至关重要。河北经济运行的潜力和空间还有多大,这种好的发展态势能不能持续下去?

  田艳指出,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了良好开局,为“十四五”开局打下了好的基础。随着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稳增长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见效,全省经济有望保持加快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

  支撑经济持续向好的产业基础更加稳固。农业方面,冬小麦长势良好,为夏粮丰收奠定了好的基础。畜牧业发展整体趋好,在政策激励和市场推动下,生猪产能进一步恢复,肉禽蛋奶产量保持平稳增长,供给能力显著增强,农业生产将延续稳步向好态势。工业方面,国家和河北出台的一系列推动实体经济加快发展的政策措施持续发力,强化工业运行调节,对企业实施精准帮扶,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新旧动能加快转换,工业生产有望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服务业预期继续向好,随着疫情防控成果进一步巩固,服务业有望延续恢复回升态势。

  需求拉动潜力逐步释放。随着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持续显现,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受疫情影响较重的住宿餐饮和实体店铺等接触型消费加快恢复,一季度限额以上单位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倍,超市、百货店、专业店、专卖店等实体店零售额增速在20%至50%之间,有力促进消费品市场持续回暖向好,消费的基础性作用更加巩固。雄安新区完成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7.6%,为投资持续增长增添新动力。积极开展暖企助企稳外贸系列行动,稳外贸稳外资政策措施不断释放,一季度全省进出口增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并且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对外贸易有望保持目前的良好态势。

  深化改革和政策措施有效激发市场活力。河北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系列保市场主体政策措施,充分激发企业活力,新主体不断壮大。一季度末,全省法人单位同比增长9.8%,企业法人单位增长12.1%,这些新增市场主体将形成新的增长点。

  “综合各方面因素看,保持经济平稳发展具有较多有利条件,各种积极因素不断累积,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潜能增强,整体经济持续恢复、稳中向好的态势将进一步巩固拓展。”田艳说。 (河北日报记者 方素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