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11-22 18:11:25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11月21日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2名,候补省委委员8名。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我省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的部分基层同志列席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东峰代表省委常委会作讲话。

  全会认真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意见》。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王东峰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讨论并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报告》,审查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以来全省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的报告》,决定将这3个文件提请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审议和审查。王东峰就《中共河北省委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意见(讨论稿)》《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报告(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召开时间的决议》,决定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于2021年11月26日至29日在石家庄召开。

  全会坚决拥护和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中央政治局工作报告、党中央《决议》说明和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战略性和指导性,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党中央《决议》全面总结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实事求是、尊重历史,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出明确要求,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折不扣在河北落地落实。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关于召开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精神。一致认为,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致表示,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开拓奋进,全力以赴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全会高度评价中央政治局一年来的工作。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来,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交织的复杂严峻形势,面对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艰巨任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经济保持较好发展态势,科技自立自强积极推进,改革开放不断深化,脱贫攻坚战如期打赢,民生保障有效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全面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有效,战胜多种严重自然灾害,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集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显著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特别是成功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正式宣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意气风发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总书记无愧为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衷心拥护和爱戴的主心骨、掌舵者、好领袖。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航船一定能够劈波斩浪、一往无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三六八九”工作思路,深入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和“三基”建设年活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推动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不断开创各项事业新局面。坚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创新理论武装深入人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为思想和行动自觉,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冬奥会筹办“三件大事”齐头并进,重大国家战略实现新突破,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超额完成“十三五”去产能任务,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蓝天白云天气越来越多,保障改善民生全面升级加力,20项民生工程和10件民生实事惠及广大群众,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成效明显,市县乡村(社区)换届圆满成功,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不断开创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京津和全国改革发展大局。成绩来之不易,必须倍加珍惜,持续巩固深化,不断夺取新胜利。

  全会一致赞成《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报告》。一致认为,省第九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河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关怀下,九届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真抓实干,推动全省政治生态、经济生态、自然生态、社会生态发生历史性新变化,创造了载入河北发展史册的显著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知之深、爱之切,始终关怀着河北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9次视察河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并亲自谋划、亲自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筹办北京冬奥会“三件大事”,为河北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造福了全省人民,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发自内心地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谢党中央,始终不渝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一致认为,九届省委常委会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从严管党治党和斗争精神,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抓落实,以身作则、率先示范,担当担责、真抓实干,有效驾驭全省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大局,是一个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团结坚强的战斗集体。一致认为,省第十次党代会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实事求是总结工作,准确把握发展大势,科学分析面临的形势任务和挑战,系统谋划创新性思路举措,是一个贯彻党中央精神、符合河北实际、体现人民意愿的好报告。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牢记初心使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坚定信心、鼓舞士气,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升级加力,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为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全会强调,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与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对河北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和“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精心组织发动,迅速兴起热潮。要准确把握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大意义,不断深化思想认识,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坚定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的信心和决心。要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深刻理解党中央《决议》提出的“十个明确”的丰富内涵,坚持不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要准确把握党的百年奋斗的初心使命,胸怀“两个大局”,保持战略定力,矢志艰苦奋斗,坚持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走好新时代的赶考路,推动河北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全会提出,要深刻认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意义,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拼搏奋进。要深化对党百年奋斗“四个伟大成就”的认识,一百年来取得的一切成就,创造的“四大奇迹”,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必须增强历史自觉,担当时代使命,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凝心聚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必须不断增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矢志不渝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深化对党的百年奋斗“五大历史意义”的认识,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奋力谱写河北各项事业发展新篇章。

  全会提出,要牢牢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党中央《决议》概括提炼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即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深刻揭示了党和人民事业不断成功的根本保证,揭示了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力量源泉,揭示了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根本原因,揭示了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的根本途径,是百年来党领导人民艰辛探索、接续奋斗理论和实践的科学总结。要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把党的奋斗历史学习好、领会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切实增强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的定力、魄力、能力,不断提升政治觉悟、思想境界、道德水平。

  全会提出,要自觉肩负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上下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强大动力,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时刻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抓住用好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全会提出,始终坚持党的政治建设,矢志不渝坚守理想信念和保持党的团结统一。要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确保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坚定必胜信念,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新时代伟大斗争的新胜利。

  全会提出,要始终坚定不移抓好“三件大事”,确保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在河北落地见效。要以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落实“三区一基地”功能定位,持续推进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加快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环渤海港口群、京津冀机场群,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广度深度拓展。要以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为目标,加大重点片区、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力度,加强白洋淀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打造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集中承载地。要以“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为统领,全面提升筹办工作水平,因势发展后奥运经济,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带动张家口地区乃至全省的高质量发展,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全会提出,要始终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战略部署,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科教强省战略,加大研发投入,整合创新资源,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进程,推动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要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聚焦12个省级主导产业和107个县域特色产业,打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和物流链,深入推进制造强省、质量强省、网络强省、数字河北建设,大力发展实体经济和培育产业龙头企业、科技领军企业,大力发展沿海经济、民营经济、城市经济和县域经济,培育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要加大投资和扩大消费力度,大力发展新型业态和新型城镇化。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促进强县富民、共同富裕。要大力深化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抓好国有企业和重点领域改革,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加快“三个努力建成”。

  全会提出,要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定力,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要着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大气污染区域治理、水污染流域治理和土壤污染属地治理,如期实现重点城市“退后十”目标,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要着力深化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大规模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加快“两区”建设步伐,提高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要着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用地结构,大力发展风电、光电、氢能等清洁能源,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河北贡献。

  全会提出,要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和推进共同富裕。要持续滚动实施20项民生工程,加大投入力度,改善城乡面貌,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要持续大力发展社会事业,统筹做好就业、收入、教育、文化、体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托幼等工作,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健全托幼托育服务体系,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要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巩固提升信访积案化解成果,持续抓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农产品安全、森林草原防火、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加强智慧社区和“三道防线”建设,巩固安定和谐良好局面。

  全会提出,要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深入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冀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人才强省。要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完善惩防和监督体系,强化正风肃纪,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保持反腐败斗争高压态势,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

  全会审议通过了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追认给予王昌同志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给予王东群同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给予高宏志开除党籍处分、给予邸义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全会号召,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牢记初心使命,共同拼搏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