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赏花+”模式,这样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13 10:32:3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王阔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赏花+”模式,这样赋能乡村振兴

河北:“赏花+”模式,这样赋能乡村振兴_fororder_555555

  近日,游人在晋州市周家庄乡农业特色观光园踏青赏花。春日里,人们来到户外尽情享受美好春光。河北日报记者 史晟全摄

  近年来,河北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工程,每逢春天,“赏花经济”便像春花一样兴盛起来。

  随着“赏花经济”的兴起,一些问题开始暴露。花开客来、花谢客去,“赏花经济”呈现出明显的淡旺季。旺季,短则一周,长不过月余,人流拥堵;而花期结束,喧闹的场景很快归于沉寂,产业难以做大做强。

  对此,河北省相关部门积极引导各地根据当地农业生产禀赋、优势,优化发展布局,对休闲农业景点进行空间和时间上全方位优化,积极探索赏花与乡村游、生态游的结合、产品的创新以及产业链的延伸,“赏花+”模式开始赋能乡村振兴。

  赵县:以“花”为媒,拓展体验式旅游引来“回头客”

  “中国雪花梨之乡”赵县的25万亩梨花竞相绽放,景色宛如人间仙境。

  3月31日,赵县安家庄村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的百年古梨园里,合作社理事长安青川正在放蜜蜂。穿梭于梨花间的一只只小蜜蜂,成为梨园一道独特风景。

  石家庄市民李艳带着孩子来到这里。李艳在赏花,孩子追逐玩耍。

  “这些小蜜蜂是专门引进来为梨花授粉的。”安青川介绍,采用蜜蜂授粉,不仅可以提高梨果坐果率,还能改善梨果品相,提升梨果品质。前两年,他管理的梨园尝试投放了20箱蜜蜂为梨花授粉,结果雪花梨果形比以前周正、匀称,口感更甜,梨果每公斤较往年多卖1元。

  李艳告诉记者,梨花盛开时到赵县,赏花之后还有期待——领养梨树,享受“果树成长之旅”。

  领养果树后,既可以和家人朋友在梨园现场打卡,也可以在直播平台向外地客人展示“云花”。领养果树人的体验感远不止于此,从疏花疏果、浇水施肥、剪枝结果,直至最后的采摘,领养人都可以直接参与,果实归自己所有。梨果生产全过程的参与,让游客有了获得感和成就感。

  在冀华星果品专业合作社梨园,几位游客正在准备领养梨树。“我吃过合作社的雪花梨,特别甜,皮薄没有渣,还是绿色产品,吃着放心。”游客赵林说,她是梨园的常客,每年都来赏花、采摘,去年认领了一棵树,周末经常带着孩子、老人来,不仅锻炼了身体,还让孩子了解了梨果成长的全过程,增长了知识。

  “我们果园采用绿色生态管理模式,不使用农药、化肥、除草剂,产品经检测达到绿色食品要求。”安青川介绍。在梨园内,不仅梨花飘香醉人,野菜也长得绿油油,游客赏花、采摘野菜,玩得很尽兴。

  近年来,赵县积极打造梨花旅游文化品牌,每年梨花节期间设立十几个梨花观光点。如今,赵县梨园风景区已形成集农业观光、科普休闲、健身娱乐、体验农家生活为一体的生态农业观光示范区。每年梨花节期间,25万亩梨花盛开的壮美景观都会吸引数以万计的观光客。

  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一园百花、四季常开,三产融合促农增收

  3月以来,沙河市红石沟休闲生态农场变成一片花海,大片大片的迎春花、油菜花、梨花、桃花争相盛开,在绿意葱茏的松柏林映衬下格外绚烂,吸引众多游人前来打卡。

  “没有疫情的时候,我节假日经常和家人、朋友来这儿游玩。每次来景色都有变化、有惊喜。”3月20日,正在赏花的邢台市民高敏说。

  农场负责人曾利刚介绍,农场依托山势,种植了500多亩花圃,有油菜、郁金香、芝樱、欧石竹、天鹅绒紫薇、粉黛乱子草等20多种花卉。为实现一园百花、四季常开,吸引游客前来观赏,他们在花卉种植规划上颇为讲究,根据不同花的花期依次种植。

  春天,地面上迎春花、二月兰竞相开放,树上的杏花、梨花、桃花争奇斗艳。当春日里花期较长的芝樱、欧石竹还在尽显芳华的时候,夏季开花的月季、天鹅绒紫薇、格桑花已展露出五颜六色的花瓣。秋季里,大片颜色各异的千头菊、如烟似霞的粉黛乱子草更是让农场充满梦幻色彩。冬日里,温室大棚里桃花悄然开放,给寒冷的季节增添了勃勃生机。

  赏花只是农场休闲农业发展的一个侧面。曾利刚介绍,近年来,红石沟把发展目标锁定在三产融合、三生(生产生活生态)结合上,不断延伸产业链条,初步建成集花卉观赏、果菜采摘、乡村美食、科普示范、娱乐健身、农耕文化体验、果品加工于一体、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高科技农业产业化园区。

  农场位于浅山区,大多是山坡地,目前已治理荒山荒坡2.5万余亩,整治滩涂地1500余亩,共栽植苹果、梨、桃、桑葚、核桃、不老莓等果树130余万株,生态林180余万株。曾经是荒山秃岭的红石沟区域,如今林木植被覆盖率95%以上。从山顶到沟底,水土保持林戴帽、经济林缠腰、高效水果林住坡脚,各种花卉成片点缀其间。层层叠叠的梯田随山就势,如行云流水,恰似一幅田园山水画。

  “住在沟里,早上叫醒你的不是闹钟,是鸟鸣。”曾利刚说,农场依托园区地貌自然优势、农业种植特色与农业传统文化,打造“农业+生态”的农旅游及“农业+研学”的研学游,形成“点—线—面”的“农旅+研学”空间布局。

  随着游客数量攀升,红石沟区域从事与旅游相关产业的人越来越多,与旅游相关的产业也日渐兴起。

  为带动周围农民增收致富,农场积极探索政府+企业+合作社+农户+金融+科研“六位一体”股份合作制经济模式,通过吸纳农户土地流转、到企业打工、入股分红等形式,带动11个乡镇,1997户参与产业扶贫,提供上千个就业岗位,户均增收7000元,有效推动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在推进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

  晋州市周家庄乡: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

  树上,粉色的桃花、紫色的樱花、粉红色的玉兰竞相绽放;树下,黄色的油菜花、紫色的二月兰随风摇曳,蜜蜂上下飞舞……清明时节,石家庄摄影爱好者张文军来到晋州市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他被这里的春日美景所吸引,拍个没完,引来微信朋友圈点赞无数。

  这个观光园,最大特色是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

  周家庄乡是河北唯一一个实行乡、队两级核算经济管理体制的乡镇,过去全乡1万多亩土地都种植粮食作物。近年来,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乡里根据不同生产队的不同生产特点,建立了小麦育种基地、葡萄示范基地、鸭梨生产基地、大棚蔬菜种植基地、高档苗圃基地5大基地,从种到收,全部实现了标准化、机械化。

  为探索农旅结合模式,他们借助独特的体制和资源优势,开始发展农业休闲旅游产业。在五大现代农业生产基地的基础上,发展起牡丹观赏区、榆叶梅观赏区、油菜花观赏区、红玉兰观赏区、梨花观赏区、葡萄采摘区、草莓采摘区、樱桃采摘区、蔬菜采摘区、梨采摘区等休闲农业新业态,实现了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

  “从3月开始,一直到‘五一’,我们这儿可以观赏十几种花,还可采摘草莓。8月份以后可以采摘玉米、花生、毛豆等10多种农产品。”农业特色观光园负责人介绍,在观光园,游客还可以乘马车、荡秋千、走苗木迷宫,观看传统农家小院和耕犁、耙等传统农具,还可以养农家鸡、拾土鸡蛋,享受自己的劳动成果。乡里还建立了合作社历史纪念馆,展示农村土地改革、互助组、初级社、高级社、人民公社、农村改革等一系列重大事件,让参观者了解农村的历史变迁。

  农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不仅让观光园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还加快了周家庄农业转型升级步伐,促进了农民增收。正在为梨树疏花的第9生产队一农民告诉记者,以前,种植果树只卖果;如今,梨花开吸引游客赏花,疏花后的梨花还可以卖给梨花加工企业,梨成熟后通过采摘游出售,价格比市场价高出许多,她去年收入3万多元。

  目前,周家庄农业特色观光园已带动300多名农民在园区打工就业,年接待游客近30万人次,带动农民增收1000多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