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走向深蓝
2022-07-20 18:04:49来源:冀时编辑:李雨馨责编:冯薇薇

  原标题:【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要强化科技创新引领,推动河北产业结构实现战略性转变。

  系列报道《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带您走进河北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抢抓海洋强国建设机遇,科研人员潜心前沿技术攻关,努力锻造走向深蓝的“钢筋铁骨”。

  冀时客户端报道 巍巍中华,万里海疆。从钻井平台到海洋牧场,从巨轮远洋到风力发电,无数海洋工程设备正从深蓝之中,汲取无穷宝藏。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而支撑这些大国重器屹立于海波之上的基础,就是海洋工程用钢。抵御复杂海况的影响,这些钢材的性能和质量,直接决定了我国自主开发海洋资源的能力和方向。

  锻造走向深蓝的钢筋铁骨,要求海洋工程用钢拥有高强度、耐腐蚀、易焊接等诸多特性。然而,曾几何时,每一项严苛指标的背后,都是一片国内技术领域的空白。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工程师 魏浩:

  之前,咱们国内用的齿条钢都是进口的,并且价格居高不下,有的时候甚至能超过4万元钱每吨,利润率将近300%。并且它的交货周期特别长,有的时候甚至超过半年或者更长时间。

  依托河钢集团的技术积累,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开始瞄准高端海工钢这一“产业短板”向大厚度齿条钢发起冲锋。但是“大厚度”,带来的却是“大难度”。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 学术带头人 赵燕青:

  通俗来说就像“擀面”,力度小了面擀不动,力度大了面容易破,所以说“大厚度齿条钢”的核心技术就是全厚度性能的均匀性和稳定性。于是我们决定从全流程进行研发。

  调整合金配比,让“面团”筋道有力;优化工艺流程,让“剂子”大小适中;他们还依托河钢独有的产业基础,研发了300mm大厚度钢板淬火机这台全国独有的“大蒸笼”,让大厚度齿条钢的难题迎刃而解。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秘书长 陈振业:

  我们成功开发了114毫米到210毫米厚的系列齿条钢产品,结束了我国海洋平台关键部位用钢长期依赖进口的历史。这样一来,国际齿条钢的价格还有供货周期一下子降到了原来的一半。从零开始,在这个领域,我们目前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广播电视台记者 刘兆敏:

  打破垄断,大厚度齿条钢的成果应用补上了我国自主开发海洋资源的一大短板;向海图强,在我身后的这座中试基地里,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的工程师们已将目光投向国际前沿领域,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 学术带头人 赵燕青:

  更大的服役温差、更强的韧性、更低的成本、这些特性集中体现在液化天然气储罐用高锰钢上,当时在国际上这个概念也是刚刚提出,代表海工钢(低温储运用钢)的未来发展趋势。

  一见倾心,但科研人员手中掌握的只有“高锰钢”这个名字和新闻报道中零星透露出的产品性能。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 助理工程师 石帅:

  没有路就自己探索,既然它叫这个名字,那么它的锰含量肯定是非常高,同时根据国外报道它的性能,再反推出其它的微合金元素,基于这个思路,我们设计出了20多种不同的成分体系,逐步探索。

  寒来暑往,他们与上千度的钢水日夜为伴;春去秋来,在这个室温常年保持在五十度的试验场里,一曲产业创新的“冰与火之歌”正在奏响。从配方研制到设备开发,河北“钢铁人”创造出第一块能够承受零下196度低温冲击的中国“高锰钢”。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 助理工程师 高云哲:

  2022年4月,我们成功通过了中国船级社的工厂认证,成为了国内首家能够批量化工业生产液化天然气储罐用高锰钢的企业。

  钢铁报国,初心不改。如今,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已经形成“先进海工用钢开发”“海洋服役环境下的腐蚀行为”等4个研发方向,相关技术覆盖了海洋工程用钢研发全流程和绝大多数应用场景。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北省海洋工程用钢重点实验室秘书长 陈振业:

  从世界最大的起重船“振华30”到东海之滨的亚洲最大海上风电集群,我们的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用科技创新为祖国的“海洋强国”战略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经略海洋,走向“深蓝”。从全球首艘极地凝析油船破冰北极,到“南海荔湾”开启中国深水油气田开发新篇章,他们已吹响“河北智造”引领世界先进海工钢技术发展的号角。

  创新引领,迈向高端。以海洋工程用钢为代表,河钢集团正在以省委十届二次全会提出的“积极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转型”为指引,创造更多世界性的“原创技术”和“颠覆性”技术,向着“钢铁向材料”“制造向服务”的转型目标阔步前行,走向产业发展的“深蓝海域”,奋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河北强音。

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②:走向深蓝

  河钢集团副总经理 李毅仁:

  未来,我们将把科技创新作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以组建国家级材料技术研究院为契机,持续加大研发投入,配置优势资源,打通先进钢铁材料应用型研究的“最后一公里”,实现钢铁材料技术高水平的自立自强。

  冀时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既带来一系列新机遇,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是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钢铁工业是传统产业,但是抓住了海洋强国建设的机遇,就能为自己开辟出一个新大陆,打造出一片新天地;树立创新意识,激发竞争意识,瞄准前景好、有优势的科研项目,给予全要素支持,可以把普遍性的技术痛点,转变为独家发展优势。这样的实践,给河北众多企业和创新平台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