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这里,绿色是最亮的底色——河钢石钢以退城搬迁为契机实现转型升级
2022-07-20 13:48:58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这里,绿色是最亮的底色——河钢石钢以退城搬迁为契机实现转型升级

日前,河钢石钢公司员工在生产线上作业。河北日报记者 耿辉 摄

  盛夏时节,太行山东麓。景色宜人的清凉山下,河钢石钢新区内草木葱茏、群花争艳。这个按照4A级景区标准打造的新区,综合绿化率达51%,与周边自然环境和谐共生。

  河钢石钢是一个始建于1957年的老牌钢铁企业,2018年底以退城搬迁为契机,立足打造“全球特钢企业智能制造的典范、国内钢铁长流程转短流程的典范、城市钢厂成功搬迁的典范、中国钢铁产业转型升级探索性的典范、带动资源枯竭区域产业转型的典范”,走上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转型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二次创业”,生产由长流程变短流程

  “炼钢:清洁生产1级标准颗粒物0.09千克/吨,实际0.055千克/吨;轧钢:清洁生产1级标准颗粒物0.019千克/吨,实际0.01千克/吨。”7月4日,当记者在河钢石钢新区的智慧运行数字平台看到“吨钢污染物排放量”一栏下这些数据时,不由得惊叹。

  “我们利用河钢石钢搬迁改造的契机,在新区规划设计之初,就将超前的环保理念和技术工艺融入整个生产流程,各项污染物排放控制标准严于超低排放标准,为未来发展预留了空间。如今,新区已实现全流程减排和绿色生产。”河钢石钢环保部部长李琛东解释说。

  思深方益远,谋定而后动。

  河钢石钢环保搬迁项目是经国务院批准的《河北省钢铁产业结构调整方案》中重大钢铁布局调整项目之一,也是贯彻国家实施城区老工业区企业退城搬迁改造要求、《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细则》的重点项目。2018年10月30日,河北省工信厅公布的《河钢集团石家庄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建设项目产能置换方案公示》内容显示,河钢石钢核算年产能为铁229万吨、钢216万吨;在搬迁设计上,河钢石钢将在井陉矿区新建两座130吨电炉,换算产能为200万吨。

  “这次产能置换以减量调整为前提。”河钢石钢发展建设部部长杨进航说,“对于我们来说,这次搬迁绝不是简单的一搬了之,而是如何站在新起点上实现‘二次创业’。”

  钢铁生产可分为以铁矿石为原料的“高炉—转炉”长流程和以废钢为主要原料的电炉短流程两类。相比长流程,短流程具有先天优势,不仅动力能源为电和天然气等绿色清洁能源,而且主要原料为废钢,省去了焦化、烧结、高炉等传统长流程钢铁行业高污染物排放工序。在环保压力日益增长、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背景下,电炉短流程炼钢模式成为未来钢铁行业转型的主要发展方向。

  基于此,2018年底河钢石钢新区启动建设时,完全摒弃了老厂区的长流程,坚定地选择了短流程。

  “与长流程相比,等量级生产规模下,短流程较长流程吨钢综合能耗降低62%以上,水耗降低46%,碳减排52%以上,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减少75%,节能减排效果显而易见。”李琛东说。

  自2020年10月29日正式投产以来,河钢石钢新区驶上了绿色低碳发展的“快车道”。

  绿色生产,先进环保工艺融入全流程

  在河钢石钢新区南干道一侧,有一处2600平方米的小花园,职工给它起了一个很有创意的名字——“水上生花”。因为花园下方是新区的蓄水池,井陉矿区居民生活排水经新区深度净化处理后汇聚这里,可基本满足生产需要。

  “我们在冶金行业首家引入浓盐水分质盐结晶处理技术,对废水循环再利用过程中产生的浓盐水进行蒸发结晶处理,提取的无水硫酸钠和氯化钠等副产品用于工业外售。”李琛东介绍,河钢石钢新区已成为国内吨钢水耗最低的钢铁企业之一,真正做到了水资源100%循环利用。

  做环保治理水平领跑者,争当钢铁行业绿色发展先行者。

  这里,集成了当今全球最先进的装备。河钢石钢新区大手笔购置了国际最节能、环保、高效的130吨双竖井废钢预热直流电弧炉、中国首台世界最大矩形断面连续模铸机、轧制速度最快且产品精度最高的普锐特第七代高线生产线、全流程高精度特钢棒材银亮线等行业先进装备。

  这里,植入了钢铁工业最前沿的工艺理念。河钢石钢新区采用的是钢铁行业最绿色环保的全废钢电炉冶炼短流程工艺,各条产线均采用国际最先进的宽扁火焰燃烧技术、无烟燃烧及世界领先的控轧控冷技术、低温轧制技术等多项先进节能减碳技术。与老厂区相比,新区可年降低碳排放200万吨。

  这里,建设了高标准的污染防治和智能化管理系统。目前,河钢石钢新区建有覆盖各工序的环保配套设施,并设有50993个基础检测点24小时采集数据,实时分析。同时,围绕10个主要环节和42个具体场景,建设绿色短流程特钢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方位涵盖公司在智能制造背景下的生产、质量、物流、设备、能源、环保等关键业务和管理流程。

  这里,打造了顺畅的绿色物流系统。厂区布局专门聘请冶金行业工程设计“大咖”科学规划,能最大限度减少物流周转;除废钢等原料和备品备件进厂由车辆运输外,厂内各工序之间的物料和坯材均采用电动平车和输送辊道运输,运输率较老区提升80%以上;配套建设铁路专用线,最大限度实施“公转铁”。

  “4月份,新区通过专家验收,成为全国第一家完成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的纯废钢短流程钢铁企业。”杨进航说,新区还全面对照生态环境部绩效评级指南标准要求,全力打造A级企业,目前各项指标已全部符合A级企业标准,进入评审程序。

  绿色贯穿于整个工艺流程之中,绿色成了河钢石钢新区最亮的底色。

  产品升级,成绩单见证绿色发展成色

  在河钢石钢新区的展厅内,一个精致的水晶奖牌引起了记者注意,仔细看发现,这是天津丰田汽车锻造部件有限公司授予河钢石钢的“TTFC优秀供应商”。

  “别小看这个小奖牌,对我们来说却意义非凡。”河钢石钢技术中心开发部部长戴观文介绍,新区生产的第二炉钢,就为该公司样钢进行了精准生产。该样钢经客户海外试验中心检验,各项指标均合格并达到最高质量档次要求的A级。2021年,天津丰田汽车锻造部件有限公司对全球供应商首次颁发优秀供应商奖项,河钢石钢是当年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新区的高品质产品,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了与高端客户的战略合作。目前,河钢石钢保持了多家国际知名企业“优秀供应商”称号,与182家战略核心客户建立了全面稳固的合作关系,其中包括95家汽车、29家工程机械等行业领军企业。

  依托先进的技术装备支持,河钢石钢新区投产以来,聚焦客户需求,加大科研投入,持续对高端汽车、工程机械、铁路及轨道交通、能源等行业所需高端特殊钢材料的质量瓶颈问题进行攻关,许多关键核心技术取得新突破,产品提档升级速度明显加快。目前,河钢石钢高碳铬轴承钢产品纯净度可以达到T[O]≤5ppm,Ti≤10ppm,Ca≤3ppm;高端齿轮钢钢材横截面C偏差≤0.02%、淬透性带宽≤3HRC;实现φ13-120mm减定径全规格覆盖,产品尺寸偏差≤1/6DIN,均处于世界一流水平。

  产品性能的提升,使原有老客户的黏合度更加稳定,而高端产品的开发又拓宽了新客户,新客户的新需求反过来促使研发力度进一步加大,从而形成了良性循环。

  河钢石钢新区投产以来,成功开发高端新品50多个,为高端客户生产高端样钢320余个,近20项产品实现替代进口,形成了具有超强竞争优势的高端和独有产品集群。

  如今,河钢石钢已与世界汽车零部件百强企业中的31家用钢企业全面建立合作关系,和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中的22家企业建立稳定供货关系,产品进入世界500强中的38家装备制造企业,并且全部产品实现订单式生产。

  此外,河钢石钢还是国内多个特钢棒材细分市场应用领域的“隐形冠军”:在乘用车制造领域,减震器活塞杆、发动机气门挺柱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商用车制造领域,重型变速器特殊钢棒材市场占有率名列第一;在轨道交通领域,高铁弹簧扣件和货车转向架弹簧用钢市场占有率第一,高铁复兴号动车机组新节能永磁同步主电机主轴用钢成功替代进口、高铁动车组防侧翻扭杆弹簧钢和轴箱弹簧钢替代进口……(河北日报 记者马朝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