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邢台市信都区:旅游发展带动穷山沟的古村落华丽蝶变
2022-08-04 15:56:55来源: 掌上邢台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乡村振兴·我的故事 | 旅游发展带动穷山沟的古村落华丽蝶变

邢台市信都区:旅游发展带动穷山沟的古村落华丽蝶变

  人物档案:

  霍军胜,1982年生,现任邢台市信都区将军墓镇前河岔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

  前河岔村位于邢台市西南处,全村612人,总面积15126亩。属太行深山区,因村建在野河川河岔之南而得名,历史悠久,村庄自然环境清幽怡人。

  古老、幽静、秀美……信都区前河岔村就是这样一处所在。

  以前尘土漫天飞,臭水遍地流,如今山清水秀,游客闻风至。短短几年时间,前河岔村充分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在村党支部书记霍军胜带领下,因地制宜探索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之路。干净整洁的街道、恬静优美的风光,处处美景令游客流连忘返。

  村居环境华丽蝶变

邢台市信都区:旅游发展带动穷山沟的古村落华丽蝶变

  依山傍水的前河岔村,因村建在野河川河岔之南而得名,隐藏在邢台西部太行山上,它像一颗璀璨的珍珠,嵌入野沟门水库南侧。

  一条平坦的水泥路直通前河岔村,村中的溪水静静流淌,水中野生的小鱼成群相游。一派静谧而安详……在这之前,溪水是个臭河沟,村中道路坑洼难行走。

  这个改变,还要从2018年霍军胜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开始……

  这名黝黑精瘦的80后小伙,在外打工多年,2015年回村,村民们的大事小情都争着抢着出头,待人真诚、吃苦耐劳,使他成为全村青年人的楷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后,他的脑海中为村庄绘就出一幅蓝图。

  霍军胜脑子活泛,经过半年多的“取经”学习,到周边村庄考察,他认识到,村里要想发展,基础设施必须建设好。“同处于信都区的白岸乡、路罗镇都能够利用好山好水的自然资源优势,打造出知名的旅游景区,前河岔村紧邻水库,背靠大山,好山好水,旅游资源要是能利用起来,能带动乡村振兴。”霍军胜说。

  前河岔村距离国道有五六公里,村中通向国道的路窄而不平。2019年年初,霍军胜挽起袖子,开着挖掘机,带领村民开始修路。短短一年时间,村内的道路平坦了,出入村庄更方便了。

  村子紧邻水库,水资源丰盈,可穿过村中的河流竟是一条臭水沟,他挽起裤腿,带领村民清淤治河,昔日臭水沟变身成清澈溪水。“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环境好了,才能招来投资商。”霍军胜说。

  旅游发展蒸蒸日上

邢台市信都区:旅游发展带动穷山沟的古村落华丽蝶变

  石铺街巷起伏蜿蜒,石墙石屋高低错落。几名老人手拿蒲扇,坐在村前纳凉,犹如陶渊明世外桃源般宁静而安逸。

  “栽好梧桐树,自有凤来栖。”村中环境优美了,更加凸显出前河岔村古香古色的历史沉淀。这里现存元、明、清、民国遗留古青石建筑155座,约2200余间,建筑面积超过8000平方米。旅游资源极为丰富。村中遗留着石碑、戏楼、寨墙、井、桥等物质文化遗产,并继续演绎着悠久而多彩的文化传统习俗。

  八十多年前,村中的古建筑遭到日本侵略者的破坏,日本兵烧毁村中房屋900余间,破败的青石房屋,是日本侵略者造成的抹不去印迹。“这段历史不能忘记,我们打算建成一座村史馆,将日本侵略者的累累罪行让后代子孙铭记于心。”霍军胜说。

  从2018年起,依托前河岔村优势的旅游资源,霍军胜引进一家旅游公司,采用公司+村委会+农户企地共建模式,在村内建设起太行野河湾旅游项目,集游、乐、宿、食、康等多方位元素为一体,打造区域全链条观光旅游带。目前稻草乐园,生态渔园,古河岔石寨门基础设施已完工。观光路,隧洞穿越正在建设当中。

  通往村中过弯处,一只展翅翱翔的凤凰雕塑引人注目,十多位工人正在热火朝天地搭设凤凰山漂流隧洞的大门,这里将是漂流隧道的入口,建成后,邢台将又增加一处网红打卡游玩地。

  古与新,静与动,便是对前河岔村最好的阐释,静谧的古村落与现代隧洞和竹筏漂流遥相呼应,前河岔村的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

  中药材拓宽致富路

邢台市信都区:旅游发展带动穷山沟的古村落华丽蝶变

  太行药谷中药材种植基地位于前河岔村村西坡地。临近初秋,满目葱茏,一亩亩花枝招展的连翘、一株株长势喜人的酸枣等中药材随风摇曳,掀起一层层绿色波浪。周白妮等村民戴着草帽,在中药材地里忙着除草。

  这是前河岔村招商引资,引入一家专业的生态农业科技公司来到村西坡地开发种植,土地流转800余亩,种植起高收益的中药材。前河岔村西沙土肥沃松软,是上佳的中药材种植宝地。目前种植野生酸枣,400亩的野生酸枣即将进入采摘季,连翘和柴胡则要等到明年的秋天才能采摘。

  “原先我们都外出打工,离家又远,钱又不好挣。现在我们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了,每个月给2000多块钱的工资,我们的地流转出去每年还有一笔收入,农闲时再干点杂活,不比在外面挣得少。”村民周白妮给记者算了笔账说道。

  种植中药材也并不是件易事,科学培植,合理规划才能让土地发挥更大的效益。为了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中药材成活率,专门聘请了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教授手把手专业指导,播种、除草、浇水、培植……一系列的培育中药材流程,牢记在40多位村民心中,经过近一年的种植,一个个也都成了中药种植专家,把一味味中药材培植得格外茁壮。

  “我们家还有一大片自留地,到时候也种上中药材,听说一斤连翘能卖70块钱,这利润真高!”村民贾宝秀说。

  霍军胜指着村西侧的一处空地,畅想着未来:“不久的将来,我们将在这一处建成太行山中药材博物馆、中药材研究所和粗加工工厂,让前河岔村不仅成为旅游胜地,更是邢台又一处中药材基地,吸引四方来客!”

  记者手记:

  推进乡村振兴 实现富民强村

  地处山沟沟,交通不便利,村居环境差……这样的村庄如何能发展?拿什么资本吸引企业投资开发?

  村里人口不多,常住人口仅300余人。曾经,种植果树是村里最大的收入来源。村民虽然背靠大山,紧邻水库,心里却认为没啥大的发展潜力。日子得过且过,一代又一代人就这样靠山吃山,安守本分。循规蹈矩的生活,导致村党支部书记霍军胜最先带领村民修河修路,最难的不是资金为题,而是对村民的动员工作,“路修好了有什么用?不还是这样过光景?”“河道再干净,能给我们带来钱吗?”

  霍军胜并没有立时回答,只说了一句话:“如果道路不修,河道不整,那么一代又一代的村民,依旧会像我们一样守着几棵果树过光景,要是环境好了,说不定能引来投资商的青睐,改变我们村的现状。”

  霍军胜的坚持,加上村中独有的古风古貌古建筑,再加上近年来近郊游市场的火热,吸引来了投资商。天时、地利、人和,带领全村寻到了旅游发展的广阔道路。村民们也从开始的质疑到全力的拥护,对以后的发展,他们满怀信心。

  前河岔村的发展只是刚刚起步,乡村振兴的目标已然不远,未来可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