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盛大启幕
2022-08-23 09:42:24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璀璨文华 闪耀群星 绽放燕赵大地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盛大启幕

【中首】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盛大启幕

民族歌剧《雁翎队》剧照。

【中首】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盛大启幕

音乐作品《我家门前那条路》演出。

【中首】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盛大启幕

表演唱《响器响》演出。

【中首】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即将盛大启幕

舞蹈《定瓷》演出。

  8月23日晚,一场精彩绝伦的民族歌剧《雁翎队》将在河北艺术中心上演。作为第十七届文华大奖音乐舞蹈杂技类参评作品中第一个出场的作品,歌剧的大幕拉开也标志着河北省承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各项工作全面启动。

  本届艺术节主题为“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文化和旅游部与京津冀三地联合举办的重大文化活动。艺术节将于9月1日晚在北京开幕,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演艺文创博览会等,将通过丰富多彩的系列文化活动,充分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文艺工作新作为新气象新高度。

  河北省承接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内容非常丰富,闭幕式将在雄安新区举行。第十七届文华奖评奖中音乐舞蹈杂技类、话剧儿童剧类两大类作品,以及文华单项奖评比中的部分剧目将在河北省集中展演。同时,第十九届群星奖评选中音乐和舞蹈两类作品的决赛、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也将在河北省举办。百花荟萃、百家争鸣,丰富的演出和活动将为广大观众呈现一场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具有极高艺术水准和观赏性的文化盛宴。

  22部顶级剧目同台,角逐“文华大奖”

  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奖是文化和旅游部设立的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自1991年第一届评选以来,已经走过了30多年的历程,完成了16届的评选。作为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文华奖在促进全国艺术创作,推动出精品、出人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演出安排表,共有37部剧目在河北省演出(含疫情原因改线上演出剧目)。其中文华大奖参评剧目22部,包含音乐舞蹈杂技类13部,话剧儿童剧类9部;文华单项奖参评剧目19部;同时参评文华大奖和文华单项奖的剧目4部。

  37部剧目中有8部为中直单位创排,来自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的剧目29部。这些剧目涵盖了歌剧、舞剧、音乐剧、杂技剧、戏曲、话剧、儿童剧等多种艺术形式和京剧、沪剧、河北梆子、曲剧等剧种,可谓多姿多彩。

  其中,由河北省承德话剧团创排的话剧《塞罕长歌》和河北省艺术中心创排的民族歌剧《雁翎队》双双进入终评,是河北省观众最期待、呼声最高的作品。两部作品均为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入选了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代表了河北省近年舞台艺术创作的最高水平。

  《雁翎队》取材自抗日战争时期有“淀上神兵”之称的河北白洋淀抗日武装队伍“雁翎队”的战斗故事,讲述了八路军战士张淀生受命回家乡白洋淀发动群众,组建水上游击队,封锁日寇水上运输线,英勇战斗的传奇故事。演员对人物心理活动的精准把握,很快就能让观众沉浸在剧情之中,唤起红色记忆。

  《塞罕长歌》讲述了塞罕坝机械林场三代人在高寒荒漠地区创造世界上最大人工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刻内涵,铸就“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塞罕坝精神的故事。生动的人物群像、诗化的叙述样式、浓郁的地域特色和崇高的精神境界令人震撼不已,该剧目已获得中宣部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

  包含《雁翎队》和《塞罕长歌》的37部剧目将安排为70余场演出,在河北省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衡水、邯郸6个城市的10家剧场上演,将为河北省观众带来一场场难忘的艺术盛宴。

  4场决赛8场惠民演出,群星闪耀竞秀大舞台

  群星奖是我国群众文艺领域唯一的国家级政府奖,于1991年设立,每三年一届。群星奖的奖励对象都是非专业的群众文艺工作者,表演形式不设门槛、适合基层演出,作品创作不限题材、带有浓浓的“时代性”“烟火气”“人情味”。

  按照文化和旅游部安排,河北省负责组织第十九届群星奖音乐、舞蹈门类决赛。全国共164个音乐类作品、163个舞蹈类作品参加复赛,经过评审,各有28个作品入围决赛。9月3日至7日,4场决赛和8场惠民演出将在石家庄市轮番上演。

  群星奖入围作品集中展示了近年来群众文艺创作的优秀成果,数量众多、题材广泛,紧扣时代脉搏,观照人民生活,表达群众心声,具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和强烈的艺术感染力。

  河北省观众可以重点关注4部音乐和舞蹈作品。由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河北省文化和旅游研究院、唐山市群众艺术馆、廊坊市群众艺术馆、唐山市丰南区文化馆演出的音乐作品《我家门前那条路》,通过歌唱一群励志青年回到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家乡,心中生发无限感慨,反映社会的进步和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河北省邢台市群艺馆演出的音乐作品《响器响》选取四种响器物件,把热爱生活、勤俭持家的传承,童叟无欺、诚信为本的精神,千锤百炼、精益求精的匠心,敬畏自然、感恩万物的情怀予以表达;定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定州市文化馆、定州市第二中学演出的舞蹈作品《定瓷》,用舞蹈的形式体现了定瓷白如玉、声如磬、薄如纸的特点,弘扬了定瓷文化;由保定市群众艺术馆、河北省群众艺术馆演出的舞蹈作品《人民英雄纪念碑》,以国家级非遗项目曲阳石雕为蓝本,再现了曲阳雕刻工匠雕凿人民英雄纪念碑的动人故事。

  为体现“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让群众唱主角,在群星奖音乐、舞蹈门类决赛期间特别安排了8场走近百姓身边的高水平群众文艺演出,充分展现各地的民俗风情和文化特色。演出将于9月5日-7日下午和晚间,在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纪念馆广场、柏里水乡,藁城区岗上镇杜村百姓大舞台、城区广场,正定县常山剧院,新华区湾里庙步行街群众大舞台举行。此外“国家公共文化云”“河北公共文化云”等平台还将开设“云上群星奖”专题展播,对群星奖参赛作品进行公益性展示推广,并对群星奖决赛、惠民演出等进行直播,方便广大群众实时实地关注群星奖动态,欣赏群星奖作品。

  多样活动联袂开展,文旅融合带来“乐享”新体验

  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期间,全国优秀美术、书法篆刻、摄影作品展览也将同步举行。河北省承办的全国优秀摄影作品展览将在9月2日如期开展。300余幅作品被分为五大单元,以黄河、长江、长城、长征、大运河为意象,展示新时代、新生态的风采。作品内容既有基层党建、脱贫攻坚、抗击疫情过程中感人事迹的再现和凝练,又展现大众在生活中表现出的时代特征和精神特质,表现了新时代中国人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程中的同舟共济、开拓进取、奋发有为和自强不息,是近年摄影艺术创作优秀成果的一次集中呈现。

  此外,河北省还将赴天津参加全国演艺及文创产品博览会。博览会将举办作品展示、专题论坛、项目推介、对接交流、产品交易等活动,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舞台艺术创作、文艺演出以及文创产品开发等方面的优秀成果。其中,河北省展区以“文润燕赵 艺进万家”为主题,分河北省演艺发展概述,宣传片展示区,作品赏析区,文艺院团、演艺企业展示区,文创作品展示区5大区域,充分展现河北演艺文化博大厚重、绚丽多彩,产业多元融合、创意迸发。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衡水市评剧团还将在现场展演,突出展示河北省的艺术水平和艺术特色。

  为增强人民群众文化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河北省策划了很多联动活动,比如在6月启动的大运河美术作品巡展活动、8月启动的关汉卿戏剧展演季。9月至10月,还将开展“大地情深”群众文艺作品展、河北青年艺术创作周等活动。此外,河北省还将组织各类宣传文化单位、文艺院团积极行动,围绕筹备举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广泛开展“2022乐享河北·群众文化欢乐汇”大家唱、大家跳、大家演、大家拍、大家绘、大家读、大家乐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化活动及比赛,让广大人民群众踊跃参与文化艺术活动。

  河北省还拟以石家庄、保定、邯郸、廊坊、唐山和雄安新区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展览举办地为目的地,以精品演出、展览为串联,推出千里运河文化游、文博场馆休闲游、民俗技艺探寻游、雄安新区创新游等百条文旅融合线路,拉动文化和旅游消费。

  各项活动圆满结束后,9月15日,艺术节将在雄安新区迎来闭幕式。五年来,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质量高标准扎实推进,已经到了“显雏形、出形象”的关键阶段。在雄安新区举办的闭幕式,是本届艺术节由京津冀联合举办的点睛之笔。河北省将以此次艺术节闭幕式为契机,充分展示全国艺术精品创作成果和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建设成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河北日报 睢泽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