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白鹈鹕首次现身曹妃甸湿地 河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再添新物种
2022-08-23 16:13:19来源: 河北日报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白鹈鹕首次现身曹妃甸湿地 河北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再添新物种

白鹈鹕首次现身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河北日报 通讯员王秀荣 摄

  8月21日,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发现一只大鸟落在保护区人工繁殖塔上,河北省林草局组织8位国内野生动物专家鉴定后确认,这只神秘的大鸟名叫白鹈鹕,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这是该物种首次在河北现身。

  “在众多水禽中,白鹈鹕总是那么‘鹤立鸡群’。”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正旺介绍,白鹈鹕体长140至175厘米,体形粗短肥胖,颈细长,嘴下有一橙黄色皮囊。繁殖羽头后部有一簇长而窄的白色冠羽,极为醒目。

  在河北爱鸟人眼中,白鹈鹕是难得一见的“稀客”。河北省林草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刘洵告诉笔者,白鹈鹕曾是我国西北地区的常见鸟类,但由于生态环境恶化,如今野外数量已十分稀少。2021年,白鹈鹕被列入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成为一级保护动物。

  白鹈鹕的造访,对曹妃甸湿地来说可谓喜上加喜。十几天前,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一对疣鼻天鹅在水面游弋、觅食,该物种也是首次在曹妃甸湿地被发现。

  鸟类用翅膀公平、公正地考量着栖息地的生态,珍稀鸟类尤其被人视作最佳“环评师”。近年来,曹妃甸湿地和鸟类省级自然保护区编制完成核心保护区海水、卤水、淡水、渔苇、水库、稻田和一般控制区稻田、淡水养殖池塘7种湿地类型共8个生态养护方案,开展生态补水、退养还湿、增殖放流、生态修复,为鸟类提供良好的栖息觅食环境。保护区先后设立东方白鹳繁殖地、林带鹭鸟繁殖地等10处鸟类专属保护地,并成立了执法大队和警务站,稀有鸟类数量越来越多。

  “白鹈鹕的现身,让河北自然分布的陆生野生动物‘大家族’又添新物种,河北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从43种增加到44种。”刘洵说。2022年,白洋淀鸟类繁殖季首现全球极危物种青头潜鸭,滹沱河湿地首次发现“凌波仙子”水雉,驼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再现华北豹……珍稀动物频频现身,见证了河北生态之变。

  近年来,河北不断加强陆生野生动物保护,确定野生动物禁猎区和禁猎期,组织实施了系列生态保护修复和相关专项规划,保护恢复了一批重要的野生动物栖息地,目前已批建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地278处,有效维护了生物多样性。(河北日报 记者李巍 通讯员姚伟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