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张家口: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后奥运经济 答好“冬奥赛场”新答卷
2022-08-25 13:45:08来源: 张家口新闻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发展赛事经济 培育冰雪产业 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后奥运经济 答好“冬奥赛场”新答卷

  张家口新闻网讯 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张家口市经济社会发展进入后奥运“新赛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河北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全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要求,答好“冬奥赛场”新答卷,张家口市创新发展后奥运经济,以冬奥场馆赛后综合利用为牵引,以文旅深度融合发展为主攻方向,增投资上项目,丰富产业业态、创新产品供给,不断增强吸引力、激发消费力,努力把奥运热度转化为推动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河北张家口: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后奥运经济 答好“冬奥赛场”新答卷_fororder_11

  让资源动起来。丰厚的冬奥遗产是张家口市发展后奥运经济的宝贵资源。在冬奥场馆后续利用方面,张家口市坚持以赛聚商、以商养馆、以商带产,制订细化冬奥场馆多元化利用方案,市场化盘活资产、国际化整合资源、企业化运营管理,丰富拓展“赛、会、演、典、展、训、假、健”等新业态,实现冬奥场馆平赛结合、四季运营、综合利用,不让冬奥场馆“闲”下来。自7月16日正式开园以来,包含“雪如意”“冰玉环”等多处冬奥场馆设施遗产的张家口崇礼奥林匹克公园,已承办张家口首届冬奥研学实践教育活动、2022年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发展峰会等多项活动,并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与此同时,张家口市坚持市场化盘活体育资源,成立张家口全季体育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按照“政府+市场”模式,撬动更多力量合力书写“冬奥赛场”新答卷。

河北张家口:推进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后奥运经济 答好“冬奥赛场”新答卷_fororder_12

  让旅游火起来。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是张家口市发展后奥运经济的重大赋能。《关于加快推进后奥运经济发展的意见》《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规划》《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张家口)建设实施方案》和《河北省“体育产业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2年实施方案》印发,为张家口市发展后奥运经济提供了依据、指明了路径。张家口市把2022年确定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全面开启、重点突破的关键之年,狠抓投资、大上项目,谋划储备项目652个。目前,首批总投资149亿元的46个项目已开工,进一步提升了体育文化旅游资源的承载力、吸引力,促进了体文旅融合发展。

  让产业强起来。加快发展冰雪产业,吸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构建优势产业集群,是张家口市发展后奥运经济的重要抓手。为此,张家口市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后奥运发展问题,把冬奥效应与本地发展有效结合,形成可操作、可落地的发展措施和项目。依托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和宣化冰雪产业园两个平台,张家口市布局冰雪全产业链,滑雪服、滑雪板、滑雪鞋、滑冰鞋、滑冰服等个人轻装备,造雪机、压雪车、浇冰车、索道等重型装备正加速实现本地造。目前,全市累计签约冰雪产业项目100多个,确保年内累计落地冰雪产业项目100个,投产运营60个以上。持续推进大数据、可再生能源、现代制造、绿色农牧等产业优化升级,也是发展后奥运经济的题中之义。按照规划,张家口市力争到2025年,全市冰雪产业规模达到600亿元,大数据服务器规模达到400万台,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规模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发电量达到450亿千瓦时以上,氢能产业规模达到200亿元,以高端装备制造为核心的现代制造业营业收入达到700亿元,绿色农牧业产业龙头企业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记者 吴建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