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2022年8月“科学”流言榜来啦
2022-09-07 16:03:14来源: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藿香正气水是中暑特效药?预制菜有害健康?8月“科学”流言榜来啦!

高温中暑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缓解?

预制菜有害健康,应当取缔?

恢复出厂设置就能保证手机数据不泄露?……

8月“科学”流言榜

一起来了解

1 高温中暑可以服用藿香正气水缓解?

8月“科学”流言榜

  流言内容:藿香正气水是中暑的特效药。

  真相解读:高温中暑并不推荐服用藿香正气水。其实藿香正气的使用是有其适应症的。藿香正气并不适用于在高温、烈日的环境中,由于劳动、工作时间过长而导致的中暑;更适用于夏季暑热湿盛、汗液大泄、肌肤毛孔开放时避热趋凉、忽冷忽热造成的不适症状,比如空调吹多了导致的恶心、头晕。而高温环境下发生了中暑,最关键在于及时就诊送医,尽快降低体温,在阴凉处休息、用风扇和凉水降温、用湿凉毛巾或冰袋冷敷额头及腋下等;另外还要补充水和电解质,如口服补液盐、淡盐水或运动饮料。(来源:头条辟谣)

2 吃素不会得脂肪肝?

8月“科学”流言榜

  流言内容:脂肪肝是胖人的专利,只要吃素减肥,就不会患脂肪肝。

  真相解读:长期吃素、营养不良、过度减肥的人,也可能得脂肪肝。脂肪的代谢、肝脏与血液之间的运输,需要载脂蛋白作为“交通工具”。当营养不良,特别是蛋白质摄入不足时,体内没有足够的载脂蛋白,肝脏无法向外运输多余的脂肪,这些脂肪就堆积在肝脏本身,导致脂肪肝。(来源:头条辟谣)

3 卖旧手机时,恢复出厂设置就能保证数据不泄露?

8月“科学”流言榜

  流言内容:只要把数据清空,再恢复出厂设置,手机里的数据就没了,不会泄露个人隐私。

  真相解读: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只是把系统文件还原、用户数据删除,在手机内部存储芯片上的内容并未彻底删除,这相当于将被删除数据所在区域的存储空间“标记”成了可以覆盖,但原来的数据还在那里。如有数据写入这部分区域,原始的数据才会被覆盖。因此,要保障旧手机出售时的信息安全,在手机恢复出厂设置并重启后,需要多次拷贝视频、下载软件,把原有手机存储空间占满,覆盖掉原有数据,最后再恢复出厂设置。(来源:腾讯较真)

4 夏天炎热易出汗,每天要喝3-4升水保持健康?

8月“科学”流言榜

  流言内容:夏天人体水分流失多,建议大家购买大容量水杯,每天喝3-4升水。

  真相解读: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推荐,成年人每天的饮水量应保持在1500-1700毫升。夏季出汗略多,可适当增加,但也不宜超过2000毫升。如果短时间内补充的水过多,超过肾脏的排泄能力,身体在来不及调节的情况下,就会出现稀释性的低钠血症。具体表现为钠离子浓度降低,血渗透压降低,大量的水转移到细胞里,特别是脑细胞,进而导致脑细胞水肿,就会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中枢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症状,这便是“水中毒”。(来源:科学辟谣)

5 腊肉存放越久越好吃?

8月“科学”流言榜

  流言内容:陈年老腊肉类似陈年老酒,香味会更浓郁。

  真相解读:腊肉也有保质期,并不是存放越久越好。虽然腊肉含水量低,限制了很多微生物的生长,但自制腊肉因长期暴露,仍存在微生物污染隐患,除了一些活跃在腊肉表层或浅层的真菌毒素外,还有一些分子质量较低或亲脂性的真菌毒素会钻进腊肉深处,脂肪含量越高,储存时间越久,扩散越严重。这些钻进腊肉深处的真菌毒素,不仅难以通过肉眼分辨,也很难通过高温消灭。(来源:头条辟谣)

6 预制菜有害健康,应当取缔?

8月“科学”流言榜

  流言内容:预制菜是垃圾食品,低劣的食材才会做成预制菜。

  真相解读:不必将预制菜视为洪水猛兽。预制菜也叫料理包,就是将可食用原料经过预加工制成半成品或成品产品,具有保质期长、食用方便等特点。它有不少优点,能免去买菜洗菜切菜的程序,节约时间,餐饮业使用预制菜能节约人力、空间、成本,食品安全更有保证。但预制菜的食材有限,营养可能不均衡,且脂肪含量高,含钠高,常吃不利于健康。我们只要别一直以预制菜作为三餐,平时吃几顿并不要紧。(来源:科学辟谣)

  联合发榜: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科学辟谣平台、“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