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廊坊大厂:写好“绿色文章” 增进民生福祉
2022-09-07 15:57:00来源: 廊坊传媒网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原标题:大厂:写好“绿色文章” 增进民生福祉

  廊坊传媒网讯(记者 杨苗苗 通讯员 王莹)蓝天碧水、绿荫蔽城,城在绿中、人在景中……漫步大厂,道路两旁绿树成行,公园绿地星罗棋布,居闹市可闻花香,不出城能赏园林之美,这得益于大厂坚持生态文明建设理念,以及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所付诸的行动。如今,一个天蓝、水清、地绿的绿美大厂,正在渐行渐近。

  近年来,大厂全力打好生态环境保护“组合拳”,齐抓共管守护蓝天、碧水、净土,书写高质量发展答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建设突出贡献奖”“国家园林县城”“河北省森林城市”“河北省洁净城市”……一个个亮眼的成绩“跃然纸上”。

  “这两年,我们头顶上天空的‘颜值’一年比一年高,呼吸的空气一年比一年清新,我们对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的感受也一年比一年强了。”县城居民王超说。

  为打造宜居宜业的人居环境,大厂坚持高位推动、统筹全县上下“一盘棋”,拧成作战“一股绳”,以夜查为抓手,持续开展“零点行动”,全力做好移动污染源防控、VOCs整治、集中供热企业燃煤锅炉等替代工作,牢固织密防治“一张网”。与此同时,大厂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增效,加强源头治理、系统治理、整体治理,按照减排重点项目清单,落实工程、结构、监管等减排措施,扎实推进工农业、交通等重点领域节能,积极发展光伏等新能源,全面推进清洁生产,实现能耗“双控”向碳排放总量和强度“双控”转变,驰而不息、锲而不舍的一系列举措让蓝天白云变得不再“稀罕”。

  截至8月15日,大厂PM2.5平均浓度为27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二;同比下降28.95%,全市排名第四;PM10平均浓度为61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四;优良天数为174天,优良天比率为77%。

  在鲍邱河大厂段植物碎石床湿地水体净化及水生态修复工程现场,挖掘机与渣土车紧密配合,工人们在砌筑挡土墙,工程施工有序进行。

  “该项目总投资3700万元,治理起点为鲍邱河102国道,终点为后丞相桥市考核断面,河道全长约10.3千米,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鲍邱河大厂段水质。”廊坊市生态环境局大厂回族自治县分局水与自然生态股负责人张瑞国说,目前,鲍邱河102国道桥至大香线桥段和鲍邱河公园至后丞相桥段底泥杂质清理、苇子庄排水沟人工湿地和102国道桥人工湿地建设、沿河沉水植物栽种、沿河布设浮岛等工作已完成,鲍邱河公园湿地正在进行砌筑挡土墙和基础灰土换填工作,整体工程预计9月初完工。

  “几年前的鲍邱河可不是现在这样赏心悦目,那时候一到岸边就能闻到腥臭味,谁还有心思去河边走一走。通过治理,现在水清了,有鱼了,鸟来了,大家都喜欢到这里游玩。”一早就来此钓鱼的居民李丰高兴地说。

  近年来,大厂持续加强流域水环境治理,实施跨界河流生态保护与修复工程,完成鲍邱河水环境提升工程,保持潮白河、鲍邱河水体达标。同时,加快污水处理厂和重点区域雨污分流建设,推动水环境质量逐年向好,地表水考核断面持续达标。

  土涵万物,地养千祥。土地作为万物生灵的根基,是生态环境持续稳定改善的“底盘”。近年来,大厂积极推动土壤污染防治从“以治理为主”向“预防、控制、治理”转变,一方面,制定《大厂回族自治县污染地块土壤环境联动监管程序》,构建责任落实、协调联动、信息公开“三大机制”,在全国污染地块土壤环境信息管理系统中实行部门信息共享,对拟征收、收储地块征求各相关部门意见,严格把好准入关口。另一方面,动态更新土壤污染重点监管单位,纳入排污许可管理,定期开展土壤隐患排查和自行监测。在此基础上,大厂积极实践探索,采取耕地分类管理、重金属污染防控、重点企业监管等措施,积极推进《土壤污染防治法》及土壤生态环境保护各项重点任务落实。

  截至目前,大厂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保持稳定,农用地优先保护类占比达到100%,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100%。

  与此同时,大厂在成功打造了万亩银杏林、千亩樱花园等多个生态项目的基础上,大力实施廊道绿化、环城镇绿化、环京津边界绿化、名优特新林果苗基地建设、城区绿化、村屯绿化、公园建设等重点工程,不断拓展城区绿色生态空间,增加城区绿量。截至目前,大厂建成区绿地率38.3%,绿化覆盖率42.6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27平方米,持续提升了城区森林绿地的生态效应和景观效果,构建了近自然城区森林生态体系,一幅“林在城中、城在林中、林城相依”的大厂画卷日益生动缤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