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河北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液体化工码头开工建设
2022-09-21 17:38:5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 李辉):9月17日,河北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液体化工码头开工建设。该码头总投资42.42亿元,是黄骅港综合港区投资最大的码头项目。

  “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液体化工码头工程是由沧州交发集团、沧州港务集团共同组建的沧州森旭港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规划建设1个5万吨液化烃专用泊位和1个2万吨级液体化工品泊位,使用港口深水岸线503米,设计通过能力470万吨,经营货种有汽油、柴油、苯、乙醇等18个。”沧州港务集团、沧州港口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宝辉介绍,配套的码头库区共建设储罐54座,总罐容46万立方米,包括液化烃33座罐、化工品21座罐,可实现年周转量427万吨,其中液化烃267万吨、化工品160万吨。

  项目预计2025年6月完工。项目建成后,将对完善黄骅港港口功能、促进港口转型升级、提升港口运行效率、优化资源配置等方面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可满足港口后方和周边腹地化工企业对液化烃、液体化工品等原料及产品的装卸、存储、中转等综合服务需求,对促进腹地化工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沧州市化工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近年来,沧州充分发挥黄骅港龙头带动作用,全力推动港口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化综合服务港和国际贸易港。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理顺港口经营管理体制,加快推动黄骅港由业主码头经营向地主港经营转变,进一步理顺港区行政管理执法与开发建设经营职能;成立市级港口项目跑办专班,进驻港口集中办公;组建市属沧州港口集团有限公司,提升地主港开发经营主导能力。二是围绕城市功能定位和腹地产业需求,完善提升港口功能,加快推动黄骅港由能源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转变。沧州编制完成港口转型升级发展规划及实施方案,全力推进总投资415亿元的集装箱、滚装、原油等22个专业化码头和总投资91.1亿元的7条铁路专用线项目建设,泰地液体化工码头投入使用;同时,加快推进港外铁路编组站、港区绿色甩挂运输、港外堆场等重点项目建设,优化提升铁路集疏港效能,最大限度用好港区空间资源。三是发挥广阔腹地优势,加强物流通道和贸易园区建设,加快推动黄骅港由装卸港向国际贸易港转变。沧州以“西北内陆-东南沿海”集装箱海铁联运国家示范工程为载体,沿朔黄、太中银、邯黄铁路规划布局20个内陆港,全面启动朔黄、邯黄铁路“钟摆式”运输;制定扶持引导政策,加速聚集港口贸易、金融、服务各类要素,重点启动大宗散货物流园、集装箱物流园等项目。四是积极融入环渤海港口群,打造“一带一路”枢纽港,加快推动黄骅港由内贸向内外贸双循环转变。沧州对标学习上海洋山港,加快智慧港口建设,加强与环渤海港口密切协作,正式开通了至上海港集装箱航线,新开通至墨西哥、阿根廷化肥外贸直航航线,加速黄骅港国际化进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