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视界      |    直观中国    |    老外在河北    |    热点专题     |     相约冰雪    |    舆情智库
沧州南大港产业园区:打造“极速审批”新模式 助推营商环境再升级
2022-09-19 17:25:5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李雨馨责编: 冯薇薇

  国际在线河北消息(记者 王珊珊 通讯员 董宪锋):近期,为贯彻落实河北省经济工作推进会议、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以及渤海新区黄骅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南大港产业园区以项目建设提质增速为目标,坚持在改革中求发展、在实践中求创新,持续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升级,按照“项目包联,超前服务;双向承诺,容缺办理;压缩要件,简化流程;强化服务,多措并举”的工作思路,为项目建设按下“加速键”。

  组建专业队伍 实行服务式审批“零距离”

  园区管委会抽调行政审批、招商、建设、土地等部门10名业务骨干成立项目建设推进办公室(以下简称项目办),全力打造效率最高、环节最优、材料最简、办事最便捷的营商环境。

  项目办在项目服务过程中身兼数职。首先,项目办是企业的服务员,通过建立企业包联机制,累计对18家企业实行“一对一”帮扶、“一对一”跟踪负责,从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均由指定人员全程服务企业。其次,项目办是各部门、各第三方公司的联络员,负责紧密联系项目推进涉及到的部门和第三方公司,及时掌握各项手续办理进度,实现项目审批办理各环节信息对称,优化项目推进工作统筹管理。再次,项目办是项目审批的办事员,承担项目审批业务办理的主要职责。

  全程跟踪服务 打好项目服务“主动仗”

  项目办一是早介入,变被动为主动,根据“一对一”包联服务要求,主动对接项目企业,摸清进度、制定方案、帮扶代办、全程服务;二是早入场,充分利用每个审批公示空档期,提前介入勘察、设计等工作,通过企业承诺、容缺管理,确保每个项目“拿地即开工”;三是“不打烊”,在做好工作日审批服务的同时,根据项目实际,利用周末时间帮助企业解决设计方案、“非熟地”困难等非现场办公性问题,实现“5+2”无缺口服务。

  目前,双休日“不打烊”已服务18家企业。其中,由于盛云达塑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在天津居住,受疫情影响不能赴现场办公,其项目推进工作一度停滞。项目办通过启动“企业承诺、容缺管理”措施,获得企业授权、委托,安排专人全程代办各项手续、协调项目八方责任主体,用时30天完成项目交地确认书到施工许可的办理工作,为企业项目建设节省了宝贵时间。

  优化审批程序 跑出手续办理“加速度”

  项目办严格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将审批流程逐项分解,将审批要件由112项压缩至78项,压缩率达31%。项目办一方面对审批流程优化再造,编制项目审批流程图,实现项目办理“串联”变“并联”,各项审批程序齐头并进,同时明确任务完成时间节点和具体负责人,多链条拧扣推进,多环节跟踪管理,为项目手续跑办提效率、增速度。另一方面,项目办为每项审批程序编制手续办理文件清单,方便企业组织材料、查漏补缺,将跑办手续由政策文件上的“阅读理解题”变为条目清晰的“对照填空题”,真正实现企业办事“只跑一次”。

  在此模式的帮助下,自河北信安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取得项目论证通过告知书后,项目办为项目推进工作“量体裁衣”“倒排工期”,审批办理、图纸设计以及项目现场勘察规划工作齐头并进。该项目从办理交地确认书到取得施工许可仅用时16天,创造园区项目审批速度新纪录。

  下沉一线服务 开辟审批服务“新阵地”

  项目办组织开展“审批直通车”活动,每周派遣业务骨干进驻东兴工业区、高新技术工业聚集区,将“办公室”搬到企业一线,关注企业“生存之难”,解决企业“发展之困”。项目办通过入园、入企,实现与企业“面对面”、与问题“面对面”,摸清问题脉络、找准关键环节、高效“对症下药”,节省企业办事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自2022年3月份开展“审批直通车”服务以来,项目办已累计帮扶企业开展业务51次,解答解决环评、排污许可、规划验收等审批办理问题40项,让企业不出园区就能享受优质的政务服务。

  河北伟永新材料有限公司特种蜡生产项目负责人来自山东,初来园区对政务服务大厅位置不熟悉、审批事项办理流程不了解。在其迷茫之际,项目办通过东兴工业园区“审批直通车”服务窗口联系到该企业,现场受理并办结质量备案、安全备案、直接发包备案、工程规划许可等手续,让企业“足不出园把事办”。

  破解困难梗阻 助力企业发展“不减速”

  项目办积极开展“助企服务月”活动,先后走访昊煜石化、环城石油等35家企业,倾听需求、收集问题、集中解决,给予企业指导和帮扶。项目办先后解决园区还迁房施工许可办理、沧州渤海三和精密制造有限公司环评办理、招商中心项目审批等一批阻碍园区建设和企业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累计完成办理招商中心项目30个,验收其他各类项目11个,确保工业园区企业安心经营、高效生产。

  沧州安丰建材有限公司创立于2016年,近期正在推进罐区升级改造项目并已完成项目论证。项目办在走访过程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现场指导企业准备工程规划许可证等相关材料,告知其后续手续办理流程和方法,组织专人建立线上联系,进一步促进项目加速建设、早日投产达效。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